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政治生涯中的若干“最后一次”

张洪军

2013年12月13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后一次回乡: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搞调研

到1960年底1961年初,毛泽东越来越意识到:最近几年吃情况不明的亏很大,付出的代价很大。情况不明,政策就不对,决心就不大,方法也就不对头。所以,此段时日的一系列中央会议上,毛泽东一再郑重向全党提出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宣布1961年为“实事求是年”。

1961年3月,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会议议题之一即是讨论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简称《农业六十条》),以研究解决当时农村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人民公社的规模、体制、供给制、公共食堂等。会上,刘少奇针对1958年“大跃进”以来农村政策上出现的失误,指出:“我们确实犯了不少错误,相当多的人吃了苦头,现在要引起注意,取得经验。”他强调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全党要执行毛泽东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

会后,刘少奇带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为更好地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他选择了回湖南农村老家进行调查研究。他立即坐上了从广州到长沙的列车,4月1日回到湖南。

这次的回乡调查,是刘少奇参加革命之后第一次回家乡,也是最后一次。

去的时候,刘少奇向随行人员专门提出了注意事项和要求:第一,要坐吉普车下去,不坐轿车;第二,要穿便衣下去;第三,不要叫我刘主席,叫少奇;第四,不要麻烦下边领导同志和群众,要自己做饭吃。中共湖南省委对刘少奇的来湘调查非常重视,对他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卫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刘少奇知道后严肃地说:“这次是来蹲点调查,不住招待所,采取过去老苏区办法,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稻草,既不扰民,又可深入群众。一切轻装简从,想住就住,想走就走,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

4月2日下午,刘少奇向省委要了一辆苏式嘎斯69吉普车和一名工作助手,匆匆离开长沙,前往故乡宁乡县等地调查。从4月2日到5月16日,刘少奇走访了宁乡、长沙、湘潭各地10多个生产大队(村)。

刘少奇调查的方式多种多样,有开调查会、家庭访问、约人交谈、田头聊天、看望病人、实地观察、听取汇报等;刘少奇调查的对象很广,包括县、公社、大队、小队各级干部,普通党员、社员、社办工业工人,少时的朋友、熟人和亲属,还有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等;刘少奇调查内容很多,涉及农民最为关心的各项问题,如食堂问题、粮食收购和分配问题、供给制问题、房子问题、退赔问题、山林问题、农业手工业问题、农村商业问题、干部队伍状况问题、商品价格问题、民主和法制问题等。

1961年的湖南省已经连续8年的旱情,刘少奇一行并没有先回故乡宁乡县,而是先到了长沙郊外的两个地方考察:一个是天华大队;另一个是万头猪场。长沙县的天华大队是当时全省所谓的最先进的地方,这个大队的书记彭梅秀,是全国的三八红旗手。刘少奇在那里搞了18天调查,发现天华作为长沙县最好的地方当时也吃不饱。

刘少奇在万头猪场的考察情况,更是让他惊异。实际上据后人回忆,当时刘少奇到所谓的万头猪场时,这里只有两头猪,刘少奇随后在这名不副实的万头猪场里,召开了下乡后的第一次座谈会。结果这样一谈家常,那些老农民什么话都说了,什么近年来粮食少了,人吃不饱了,甚至那个母猪不怀崽了……

实地考察的情况和汇报给中央的情况存在着巨大差异,令刘少奇开始意识到浮夸瞒报问题的严重。为此刘少奇心情十分沉重,他决定回自己的家乡花明楼再看看,拜访一下父老乡亲。

4月初,头发花白、戴着蓝帽子的刘少奇回到阔别40年的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座谈会,听听乡亲的说法。

刘少奇第一句话“日子过得好不?”大家回答过得好。“过得好”这三个字说出来容易,让人相信却也难。

看着衣衫褴褛面露菜色的父老乡亲,刘少奇说:“我想要听真话。”他说:“同志们,将近40年没回家,这次回来了解农村情况,希望你们讲真话、讲实话。任何人都不敢打击,不敢报复。”

群众如实说:“公共食堂不好,我们每个人都吃不饱,饿肚子。”

刘少奇略作思忖,说:“食堂经营不好也可以解散。”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刘少奇将视线移向田野,他让小学老同学陪他来到了安湖塘考察。他说:“李桂生啊,这个安湖塘现在还是半塘水呢。你记得吗,我们小时候还在安湖塘洗冷水澡呢,有一年天旱,这个塘底干了,全部干了,可以晒谷。那你还能打两三百斤的谷子呢。”

李桂生实话说:“旱灾有一点不是主要的吧,我看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这个搞大跃进,搞人民公社,搞食堂,搞命令风,搞浮夸风,搞错了。”

刘少奇身在故乡、心忧天下,何止是炭子冲、花明楼,何止是长沙乃至湖南,在大跃进开始之初,全国形势一片大好,但过不多久,以下蒙上,坐吃山空,卫星上天,人心落地。当如此严重的现实摆在刘少奇面前时,他不得不接受他放牛老乡的判断: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紧接着,为了深入详细了解情况,刘少奇又把一些群众请到屋里开了一次座谈会。

刘少奇首先摘下蓝布帽,向他们恭恭敬敬地鞠个躬,道歉说:“对不起大家,我40年没有回来了,回来看到了乡亲们的生活过得困难,我有责任,工作没有做好。”在刘少奇如此真诚态度打动下,群众对他说了不少掏心窝子的话。刘少奇更进一步了解到了实情。

刘少奇对农民生活的真实情况的了解,可以说到了体察入微的地步。家访时,他要看看社员的坛子、罐子里有没有油盐,揭开锅盖看看吃的是什么饭。他甚至亲口尝过农民充饥的野菜、糠粑粑,亲身感受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正因为这样,刘少奇掌握了大量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第一手材料,对我国国民经济困难的原因有了深刻的了解。

1961年5月15日,刘少奇结束了家乡调查,回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接受了刘少奇等人的意见,他说:“如果违背了客观规律,就一定要受惩罚,我们就是受惩罚,最近3年受了大惩罚,土地瘦了,人瘦了,牲畜也瘦了。”

通过这次回乡调查,结合其他地方调查回来的实际情况,刘少奇综合分析思考研究后,得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判断。所谓七分人祸,主要是我们工作当中的缺点错误造成的,主要是人为造成的。就是说,不是主要是天灾了。后来在1962年一二月的七千人大会上,他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毛泽东主持了这次有中央、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还有地委、县委、重要的厂矿企业,还有部队负责干部,一共7118人参加的中共中央扩大工作会议(建国后中共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在七千人大会上,身为副主席的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作书面报告和讲话,对建国以来12年的工作,特别是对“大跃进”以来的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

七千人大会期间,宁乡县负责人到北京开会,向刘少奇转达了炭子冲农民的要求,就是要刘少奇回家乡再去看一看,看一看那里的变化。但是这一愿望,刘少奇没能满足他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