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海:游猎在朝鲜上空的鹰

叶慕安

2013年12月1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挥空中拼刺刀精神

创造从5:0到6:0佳绩

11月18日,他们大队打了一次漂亮仗。

当天下午2时许,美空军9批184架飞机,分别活动于永柔、清川江、安州一带,对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扫射。空联司指挥所于2时24分令第九团出动22架飞机,与友空军(即帮助中国防空作战的苏联空军,此时他们也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下同)88架飞机一起编成大机群,截击北犯的美机。

在团带队长机林虎的率领下,他们以敏捷的动作起飞升空,由于4架飞机出现故障,2架飞机掉队,只有16架飞机编成战斗队形,会同友空军一起飞往战区。当飞至肃川上空时,发现美空军F─84战斗轰炸机20余架,沿西海岸北窜。林虎乘美机不备,率领机群以突然猛烈的动作,从8000米高度俯冲下来,一举冲乱了美机队形,造成各个击破的有利态势。

正当大家捕捉攻击目标之时,王海忽然发现左前方低空有60多架“油挑子”(指F─84飞机,这种飞机两侧机翼尖端挂两个副油箱,形似挑担,志愿军空军戏称其为“油挑子”)出现在清川江上空,有的正在向清川江桥投弹,地面升起滚滚浓烟,江面上溅起排排水柱。

这时美机还没有发现志愿军空军的机群,正是乘其不备突然发起进攻的好机会。

如不赶紧发起攻击,本方地面目标就会遭受严重破坏。王海毫不犹豫地率领本大队6架飞机直闯美机群,从6000米高空一直俯冲到1500米低空,对飞蝗般的美机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攻击。一时间,双方的飞机搅在一起。美机数量虽多,但无法迅速展开兵力,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只好胡乱投下炸弹仓促应战。

为了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美机采取了一种新战术:8架飞机为一组,首尾相接,连成一个大圆圈。当你攻击其中的任何1架时,后面的美机就会咬住你的尾部,使你处于挨打的地位。

面对美机的“罗圈阵”,王海迅速思考着对付的办法,片刻之间拿定了主意:“我们不能跟着美机兜圈子,这样反中了对方的奸计;只有充分发挥本机优越的垂直机动性能,才能打破美机的‘罗圈阵’。”想到这里,他果断地下达了命令:

“爬高占位!”6架飞机应声而起,跃入高空。

“俯冲攻击!”他又一声令下,6架飞机如饿虎捕食般冲下来,然后再拉起来,冲下去,几个反复就把美机的“罗圈阵”砸乱了。

随后,他抓住战机,率领编队有攻击、有掩护地对美机发起攻击。他对前面的1架美机刚要开火,后面的1架美机咬住了他。他的僚机焦景文眼疾手快,对准后面那架美机3炮齐发,一下子把它打掉了。他消除了后顾之忧,稳稳瞄准前面的美机,炮钮一按,猛烈射击,美机也栽了下去。然后一个跃升翻转,把1架正要攻击焦景文的美机套进了瞄准具的光环,3炮齐射,又干掉1架。焦景文也大显身手,在600米以内咬住1架美机,一顿猛烈的炮火把它打掉了。

这时,另一边的4号机孙生禄被8架美机围在了中间。在1对8的情况下,孙生禄毫无惧色,乘势咬住1架美机,硬是逼近至300米,把这架美机打得凌空开了花。

几分钟的战斗,王海亲手击落两架敌机,僚机焦景文也击落两架,孙生禄击落了一架。干净利落,一大队接连击落美机5架,自己无一伤亡,获得了5:0的战果。

美空军被他们打懵了,一时摸不清他们究竟有多少架飞机,一个个惊恐万分,四下逃散。王海考虑到敌众我寡,而且炮弹消耗殆尽,不能恋战,否则,对方一旦察觉他们只有6架飞机,回过头来包抄,他们会吃亏的。他把握时机,及时下达了“集合返航”的口令,6架飞机编着整齐的队形返回了基地。

这一仗打得很过瘾,很解气,狠狠地教训了美空军一顿,全大队的飞行员们个个扬眉吐气,兄弟单位都来祝贺他们的胜利。但是他们很清醒,高兴归高兴,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王海始终想着总结经验教训,力争使空战打得一次比一次好。当天晚上,他召集大家进行民主讲评,让大家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大家认为,这一仗打得较有章法,发现美机早,决心下得快,勇敢灵活,靠得近,瞄得准,打得狠。这说明,经过几次锻炼,确实有了进步。但也暴露了不足之处,这就是保持双机作战还不够,一打起来多数成了单机。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他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强调要在实战中学会编队作战,强化编队意识,特别是长僚机要密切协同,每战力争做到有攻击、有掩护地向美机群展开进攻,反对单枪匹马地蛮干,充分发挥集体的战斗威力。

这次战斗后,连续几天因天气不好,志愿军空军的飞机未出动。11月23日,天气好转。当日中午12时45分,发现美机6批116架,于高度7000米北犯,窜至肃川和清川江一线后,一部分战斗轰炸机降低高度到2000米~500米,对地面目标进行轰炸扫射。12时53分,第三师第七团起飞20架飞机,由孟进副团长率领,与友空军76架飞机共同出击。按照分工,友空军负责打F—86战斗机,他们负责打F—84、F—80战斗轰炸机。孟进率领机群飞抵战区后,与美机展开激战,一阵猛烈冲杀,先后击落美机7架、击伤1架,自己仅有1架被击伤,创造了8:1的记录。大队长刘玉堤,在僚机王昭明掩护下,抓住战机,猛打猛冲,先后击落F—84战斗 轰炸机4架,创造了个人一次空战击落美机4架的最高记录。

战后讲评时,王海虚心地听取了战况分析和经验介绍,深受启发。他们所以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战绩,主要是做到了有指挥、有攻击、有掩护,长僚机密切配合;抓住了战机,攻击勇猛,射击准确;适时退出战斗,不过分恋战,不蛮干,努力避免单机行动。王海暗暗告诫自己,在以后的空战中,要很好地学习和运用这些宝贵的经验,力争以小的代价去夺取大的胜利。

美空军在志愿军空军和友空军的沉重打击下,在鸭绿江和清川江之间的所谓“空中优势”,受到了很大的削弱,不得不被迫放弃对宣川、新安州这段铁路线的袭击。美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美空军哀叹:“共军米格由于占有数量上的优势,所以11月份在平壤以北他们到处取得了主动地位,而联合国军所有的飞行员则只能对共军飞行员所发动的进攻进行抵抗而已。”

美空军遭到打击后,为加强空中掩护和攻击力量,改变其不利形势,将第五十一战斗截击机联队由F—80改装为F—86,并很快投入战斗。又将驻日本的第一一六战斗轰炸机联队一部调到朝鲜战场。随着兵力的增加,其出动飞机的架次显著增多,每次多在百架以上,有时超过200架。在战术上也有改变,以往多采用6机编队,现改为4机编队,用若干所谓“流动4机”小队, 按不同间隔和不同高度梯次配备进入战区,这样就加大了纵深,行动也比较灵活。

此时,志愿军空军的力量也在增强。中国空军的航空兵部队也有了较大的发展,除了已经参战的第四、第三师之外,又相继组建了15个师,其中10个歼击师和2个轰炸师的部分团队已被编入志愿军空军的战斗序列,并相继投入战斗。第三师除协同友空军执行作战任务外,还担负起带领和掩护兄弟部队作战的任务。

12月15日,打了一次硬仗。当日上午6时58分,发现美机4批52架在平壤上空活动。10分钟后,空联司指挥所命令第十四师第四十二团起飞18架米格—15飞机,由副团长边逢积率领前出平壤上空,截击美战斗轰炸机,第三师第九团副团长林虎率20架(后有4架因故障返航,实际参战的只有16架)米格—15飞机担负空中掩护任务。机群迅速飞向战区。至清川江附近上空时,为使兄弟部队能抓住目标进行攻击,林虎让第四十二团降低高度至4000米,搜索前进,令第九团在7000米高度掩护。整个空中编队保持着战斗队形大速度前进,很快发现了美机,空战立刻打响。第四十二团在第九团严密掩护下勇猛冲杀,全团8人开炮,先后击落F—84战斗轰炸机2架。

正当空战打得难解难分之时,王海忽然发现兄弟部队的1架飞机遭到4架美机围攻,情况十分危急,便立刻率本大队4机冲向美机。美机一看对方来了援兵,遂放弃了对那架飞机的攻击,回过头来对付王海率领的4机。双方刚一接火,王海的僚机焦景文突然发现右后方又有8架美机偷偷攻了上来,当即向长机作了报告。

这时,第九团空中编队的另12架飞机已飞向别的空域,眼前只剩下王海等人的4架飞机。王海临危不乱,镇定自若,果断地向僚机发出命令:

“103,截住后面的敌机!”

“102,后面有我,你尽管攻击!”耳机里传来焦景文清晰的声音。

在焦景文的掩护下,王海沉着镇静地瞄准美机,一顿炮火将前面那架美机击伤。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焦景文也按下了炮钮,把正要攻击长机的那架美机打了下去。忽又听到焦景文急促的声音:

“102,快躲开,后面有狼!”王海来不及回话,随手把机头向右一偏,只见一道火光从右机翼下掠过,美机的炮弹刚好打空。为了保护长机的安全,焦景文不顾后面美机射来的道道弹光,在长机后面左遮右拦,紧密掩护。王海乘机把飞机拉起来,以抢占高度优势,忽见焦景文的飞机剧烈地一震,机舱里顿时冒出了火苗。

王海一面大喊:“103,跳伞!跳伞!”一面猛扑到僚机上方,拉上翻下,连续6次进攻,把1架美机打得凌空爆炸,驱散了围攻焦景文的美机。

为了不使跳伞后的焦景文再遭美机攻击,王海继续在上空盘旋掩护。另一边的马保堂和刘德林这对双机,截住了袭击焦景文的那架美机,马保堂奋不顾身地穿过6架美机射击的火网,将那架美机击落。美机见状,6个“油挑子”一下围住了马保堂。看到长机遇险,僚机刘德林一转机头射出几炮,将美机吸引到自己这边,随即突然一个上升转弯,占据了有利高度,后又朝着两架美机猛冲下去,3门炮一齐开火,把两架美机都打掉到清川江里。美机招架不住,纷纷逃窜。

战斗结果,第四十二团击落美机2架,第九团击落美机7架,击伤2架。第一大队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掩护兄弟部队作战的任务,而且取得了击落美机5架、击伤1架的战绩,应该说是值得庆贺的。但是,王海却焦虑不安,因为他的僚机焦景文跳伞后的情况还不得而知,直到焦景文安全返回部队,他的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