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海:游猎在朝鲜上空的鹰

叶慕安

2013年12月1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鲜血铸造空军盾牌

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1952年1月14日,第三师完成了第一轮实战锻炼任务,奉命返回二线休整。从1951年10月21日至1952年1月14日,在86天的参战期间,全师总共出动飞机2138架次,进行大小战斗21次,共击落击伤美机64架,被美方击落击伤23架。其中第九团第一大队击落击伤美机15架,在全师8名个人战绩突出的人当中,他们占了3名:王海击落击伤美机5架,他的僚机焦景文击落击伤美机4架,飞行员刘德林击落美机3架。因此,第九团第一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1月30日,空军首长将第三师86天作战情况报告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2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看了这份报告后,亲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使指战员们受到了鼓舞,更加勇敢地参加战斗,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1952年2月,第一次实战锻炼刚刚结束,王海被提升为第三师第九团副团长。在二线休整期间,他同飞行员们一起认真总结和消化空战经验,根据实战需要加工补课,进行必要的战术技术训练,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又有了新的提高。

5月1日,第三师再度开赴前线,参加第二轮作战。与第三师同在一线执行作战任务的还有第十二、第十七、第十八师,第四、第六、第十五师配置于二线,支援一线作战。

这时面临的美军情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美空军在历时10个月的空中“绞杀战”失败后,从1952年夏季开始采取“通过有选择地摧毁地面目标来达到从空中施加压力”的作战方针,将空中突击的重点从铁路交通线转向重要工业设施或城镇。

6月19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了侵朝美军制定的轰炸朝鲜北部水力发电系统的计划。23日,美空、海军出动多批多架次飞机,对鸭绿江上的拉古哨发电站和朝鲜北部的赴战、长津、虚川等地的水力发电系统进行了突击。

侵朝美空军在战术上也有变化,由过去的大机群出动,变为四至八机的小编队、多批次、大纵深、多层次配备,扩大战区空中兵力覆盖面积,并采取所谓“鱼饵”战术和“空中猎手”战术,压制封锁我作战机场,偷袭我起飞着陆的飞机,作为争夺制空权的重要手段,以掩护其战斗轰炸机行动。而且装备也有了很大改善,大量换装了性能较好的F—86和F—86E战斗机,其飞机性能已明显优于米格—15飞机。

针对美空军活动的情况,志愿军空军遵循“以保卫目标为主”的作战方针,为保卫拉古哨发电站、鸭绿江桥及平壤、元山以北交通线目标,与美空军展开英勇战斗。

一开始,由于部分人员对美空军的变化情况认识不足,对自己估计过高,没有适时采取有效对策,曾一度出现被动失利的局面。5月13日上午,空联司指挥所命令第三师第九团起飞8架飞机,带领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作战,由于搜索警戒不严,在飞往战区途中,于顺安上空突然与美空军F—86战斗机相遇,在未投掉副油箱的情况下遭到偷袭,被击落2架、击伤1架。5月15日上午,空战后返航着陆时,被击落3架,牺牲飞行员2名,重伤1名。

沉痛的教训引起部队上下高度重视,从师、团领导到每个飞行员都从敌情观念、战术思想、指挥协同、空中动作等方面做了认真检查,吸取了麻痹大意,警戒不严,战术不灵活,没有做到敌变我变的教训,针对美机的活动规律和战术特点,研究了对策。

7至10月份是战区的多云多雨季节,适合于志愿军空军起飞作战或勉强起飞作战的天数仅占1/2。志愿军空军首长为了加强锻炼部队,更有效地掩护朝鲜北部交通和鸭绿江沿线重要目标,决心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一线部队主动前出清川江上空迎击敌大机群中的F—86飞机,以阻止其掩护战斗轰炸机接近清川江。

9、10月间第七、第九两团又轮流回到二线,改装了性能更为先进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使飞机的战斗性能有了提高。与此同时,还发动大家采取“我写我”的方法,自上而下总结空战经验。王海除了认真总结自身的作战经验外,并和大家一起着重研究了如何加强空中指挥、如何打F—86、如何保持4机作战、如何破“鱼饵”战术等问题,从而为夺取新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12月2日下午,美空军出动一个机群向北窜犯,其中2批F—86飞机企图对新义州机场进行照相侦察,并间接掩护其战斗轰炸机对清川江以南地面目标进行攻击。王海奉命率第九团第一大队(他升任副团长后,一大队仍然由他率领,在编队中一般处于一中队的位置)12架米格—15比斯飞机迎击美机。他们起飞后成蛇形队出航,飞至龟城上空时,地面指挥所通报说,右前方有美机,王海遂率队右转弯前进。不料,后面的第二、第三中队因转弯动作快、速度大,一下子冲到了长机中队的右前方。

正在这时,他发现左前上方约1000米有4架F—86向他们冲过来,即令第二中队左转截击美机。这时偏偏无线电受到干扰,第二中队没有听到口令,反而继续向右转。美机一见有机可乘,立即向第二中队尾后攻击。他见情况危急,正准备率队左转截击这批美机,突然又发现第三中队背后也出现了4架美机,形势变得更加严峻。面对这种紧急情况,他立即决定将第一中队一分为二,令僚机组反击第三中队尾后的美机,自己率僚机去支援第二中队。僚机组长机孙生禄立刻率僚机向第三中队尾后的美机猛扑过去,在800米和600米的距离上猛烈开炮,先后击落F—86飞机2架,后遭2架美机咬尾攻击,飞机中弹负伤,涡轮叶片、机翼、座舱盖等多处被打坏,但尚能操纵。最后,驾着操纵失灵的飞机安全迫降于友邻机场。就在孙生禄攻歼第三中队尾后美机的同时,王海也率僚机打跑了第二中队尾后的美机,为第二中队解了围。

12月3日接连打了两仗,再一次教训了美空军。中午时分,他们正准备开饭,传来情况通报:美空军出动24架F—86飞机,窜至鸭绿江口活动。第九团在王海率领下起飞12架飞机,在龙岩浦上空和美机打了一场速决战。他们接近美机后,一个冲杀将美机队形打乱。孙生禄快刀斩乱麻,击落美机1架。其余的人也奋力捕捉目标,开炮射击。美机群被他们凌厉的攻势打懵了,纷纷不战而逃。他们遂退出战斗,胜利返航。落地后刚刚走进饭堂,端起饭碗吃午饭时,战斗警铃又拉响了。

14时50分,美空军又出动一个大机群,以72架F—86掩护56架战斗轰炸机,气势汹汹活动于平壤、永柔和清川江地区,疯狂攻击地面目标。师指挥所命令王海率12架米格—15比斯飞机,协同友空军截击美机。他们立即放下饭碗,穿戴好飞行装备,跑步奔向停机坪,火速登上飞机起飞。

“跟上我,不要掉队!”他向大家发出了口令。

机群风驰电掣般向战区挺进,转眼间到达了清川江口上空。地面指挥所向他们发出指示:“注意,左前方距离20公里,有小狼!”

他们一面向战区挺进,一面按照分工由远及近进行严密搜索。突然,飞在编队尾后的孙生禄、马连玉双机向王海报告:“102,左前下方1500米处有4只小狼!”

他定睛一看,果然有4架美机从清川江南面飞了过来。此时耳机里又传来僚机焦景文的声音:“102,前方发现4只小狼,副油箱未投掉!”

“好大胆子,副油箱还没有投掉,这不是找着挨打吗?”他脑子里急速地考虑着:“一段时间以来,美机惯于运用‘鱼饵’战术,以小股兵力引诱我上钩,而将大股兵力隐藏其后,在我与其小股兵力缠斗时,其大股兵力蜂拥而上,陷我于被动挨打之势,以达掩护其战斗轰炸机攻击我地面目标之目的。”

想到这里,他断定这4架飞机是美空军的“鱼饵”,目的是引诱志愿军空军的飞机上钩,其大股兵力还在后头。又转念想到:“敌机既然连副油箱还没有投,可见还没有瞧见我们,何不冷不防揍它一下,干不掉它,也把它赶跑,以免威胁我尾后。”

于是他发出口令:“54号、55号,你们去打狼!”他让孙生禄、马连玉双机前去收拾美空军的“鱼饵”。孙、马二人立即猛扑过去,吓得美机慌忙投掉副油箱逃跑了,他们又加大速度跟上了编队。王海则迅速率领编队占据有利高度,集中一域,加强警戒,准备迎击美空军的主力。

果然不出所料,美空军的“鱼饵”刚刚遁去后,紧接着数十架美机就黑压压地飞了过来。美空军完全没有料到,他们的“鱼饵”已经失效,等待他们的是严阵以待的对手。

王海当机立断下达了“跟我攻击”的口令,随后即带领编队向美机群冲杀过去,一举打乱了敌人的阵势。只见敌人有的驾机拼命下滑,有的猛劲爬高,有的悄悄向海面上空溜去,敌机群冲得四分五散。

敌机被击溃了,但是还没有被消灭,他们还会重新集合起来进行反扑。为了不使敌机有喘息的机会,王海即率队向溃散的美机展开攻击,从1.2万米高空打到1500米低空,从清川江打到大同江,硬是扭住美机不放,先后有9人开炮,击落击伤F—86各3架。在战斗中,孙生禄率领僚机马连玉,为了掩护机群安全,几次奋不顾身地拦截美机的去路,不幸被美机击落,光荣牺牲。

在两天的空战中,他们共击落F—86飞机9架、击伤3架,自己被美机击落2架、击伤3架,以小的代价夺取了大的胜利。

紧张激烈的空战,使王海受到了更多的考验和锻炼,战术技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都有了一定提高。1952年11月,上级下达了新的任职命令,提升他为第九团团长。当年他26岁,是人民空军中最年轻的飞行团长之一。

1953年1月26日,第三师完成了第二轮作战任务,满载着胜利的荣誉返回了沈阳驻地。在前后两轮作战中,全师共有63名飞行员参战(其中45名两次参战),共战斗起飞255批3465架次,实战52批776架次,有45名飞行员击中美机,取得了击落击伤美机114架(其中击落87架、击伤27架)的战果。

王海率领的第九团第一大队,在战斗中英勇顽强,机动灵活,共参加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美机29架全大队人人都有战绩,立有战功,架架飞机都涂有红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