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徐元鸿谈“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

2013年12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个阶段,就是学习写法的阶段,也就是叫有字阶段,这个时候学习毛泽东文风是可以看到字的。

1991年我调到沈阳军区前进报社当记者的时候,我们的老处长给了我一套《毛选》,我是从读那个《毛选》开始,很多文章读不懂,也不能很有兴趣地读进去。但是我是坚持在读,不同的时候,看了以后有不同的收获。最早就是在学写法阶段,我通过学习《毛泽东选集》,我感到毛泽东的文风写出来确实是不拘一格的。我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标题。当记者的时候,我们特别强调标题的制作,叫通讯的标题不能太长,五个字、八个字,消息的标题也不能太长,但是我看,毛泽东在写文章的时候,他是讲究这些,也不讲究这些。到底标题有多长,根据需要。我读毛选我看过,毛泽东的标题有短的,也有长的。最长的47个字,一个消息的标题。但是,我仔细研究这个标题,怎么也无法减掉一个字,如果减掉了说不清楚。我通过毛主席这个作风,我就感到,标题的制作关键是看需要,而不是看长短。看长短的标题也重要,但那不是最主要。

我们写文章通常都有一个前文,我们通常叫帽。毛泽东的文章,《毛选》里的文章,有的是有一个帽的,有的是没有。有帽的地方写得很精彩,没帽的地方写得也很好。上来直奔主题,也写得很不错。我感觉到在文章的格式上可以有帽,也可以没有,一切根据需要。

另外,毛主席写的文章当中的正文,也是各种形式也有,有的就是整个正文就一段就写完了,有的分好几个自然段写完。我们写文章,很多人愿意搞对仗,搞排比,每个段落之间要差不多。毛泽东的正文有的是一段,有的是分好几段当中,有的很长,一千多字一个自然段。有的自然段只有一行,有的第一自然段很长,第二自然段一行,第三自然短又很长,一切都是根据需要。再就是文章的结尾。《毛选》里的文章有很多是有结尾的,也有很多是没有结尾的。有的结尾是一句话,有的结尾还有很长一段,有的结尾还是重复前面的内容。但是,不管是怎么一个形式,毛泽东的文章在结尾方面写得都很精彩。在学习毛泽东写法阶段,也就是有字阶段,我感到毛泽东的文章写出来那是不拘一格,是很精彩的,是很吸引人。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应该保持的一种文风,就是根据需要来确定一种格式,而不是一种固定的格式。需不需要,行不行,都写那么多。就是那句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第二个阶段,就是学习办法的阶段,也就是进入到无字阶段。

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比文章的写法更重要,那就是进入到调查阶段,进入到把事情调查清楚的阶段,进入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阶段。开始是佩服毛泽东的写法,后来通过学习得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包括职务的提高,更加感受到写文章的重要性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发表文章而发表文章。一个领导干部在写文章之前,能够把事情调查清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用什么方式把它写出来都是好的,重在调查,重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重在能够拿出别人能够接受的办法,更加的重要。因为这是培养良好文风、提高写文章能力的一个重要阶段。

学习毛泽东的文章,我感觉毛泽东在解决问题上确实是大家,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是在建国前,毛泽东带领着队伍,秋收起义失败的队伍奔向井冈山,到井冈山以后建立革命根据地。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有许多人开始动摇了,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对革命到底能不能胜利提出了怀疑。毛泽东通过调查研究,旗帜鲜明地写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激励了许多将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新中国,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去努力奋斗。在革命即将胜利的时候,在我们就要建国的时候,毛主席又及时地提出了“两个务必”,那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今天看来,这个提醒都是非常重要。建国以后,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实际的发展,总结苏联的教训,及时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及时发表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这些都非常及时准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水平,研究不了那么深,但是这个方向还是正确的。

第三,那就是学想法阶段,也就是到了更高级的无字阶段。

研究文风,最后研究来研究去,研究没有字了,从无字阶段到高级的无字阶段。随着对毛泽东文章研究的增加和对毛泽东本人研究的增加,更加感到毛泽东是人民的领袖,他的一生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为民”,他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他不管是想事情、干事情,包括写文章,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他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服务的。毛泽东最早也不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经过努力地寻找、学习、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当中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在研究他这段历史的时候,我感到毛泽东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而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可以解决中国老百姓的问题。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进行的土地革命,那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他和许多百姓交流说,你为什么苦呀,有许多回答,但是最后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地。毛主席告诉他们,土地哪去了,被地主霸占了,我们应该把它拿回来,把土地变为人民的土地,这就是土地革命的最基本的理论。毛泽东要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人民的国家,要巩固土地革命的成果,要保证人民的权利,而建立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所带领的建设,那都是为了人民着想,为人民尽快地富裕,为了国家尽快的强盛而进行的建设。因此,我感到他的文章是一切都为了人民的文章。他的世界观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世界观,他的心中是一切装着人民。

因此,研究毛泽东的文风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对他的想法研究得更多,这就进入到无字的高级阶段。更加感受到世界观的问题,是文风的核心问题,是文风的根本问题。因此,我感到现在讲叫培育良好的文风,有三个阶段,那就是练文字的阶段、练调查的阶段、练品质和修养的阶段。品质和修养,无产阶级世界观是我们培育良好文风的核心和基础。

最后再利用一点时间跟广大网友朋友们交流交流,今天我们怎样弘扬毛泽东的文风。

文风问题,他的本质是作风问题,表面上看是写字的问题,实际上是世界观的问题,是作风问题。毛泽东已经去世了30多年了,但是我感到,毛泽东的文风今天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今天我们学习弘扬毛泽东的文风,关键要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好三个习惯。

一个是为民的习惯,也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我们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我们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那就是要培育我们为民、亲民的世界观,就是要培育我们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想问题的习惯,就是一切让人民满意这样一个思路和工作标准。我想这是我们培育良好文风,继承和弘扬毛泽东文风的重要基础。刚才也讲了毛泽东的一生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学习毛泽东的文化,首先要学习毛泽东为人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二个习惯就是求是的习惯,就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习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带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要研究的新问题也很多,我们必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养成亲自上手调查的习惯,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要用务实的作风和务实的办法解决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小平同志讲,发展起来以后,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多。今天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更加复杂的挑战和现实的问题。我们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是要通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解决问题,来继承和弘扬毛泽东的文风。

第三,继承弘扬毛泽东的文风就是要管用,就是要讲管用的文章,写管用的话。我们现在特别强调讲短话、写短文,这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章。中央规定,八条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文件。这里其中对文风有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应该按照这个要求去提高我们讲短话、写短文、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这样一个好的习惯。我想我们特别要学习毛泽东的自己的文章自己写,坚持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这样好的做法和习惯。

要说的东西很多,但是我感到今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做法,深得党心、军心、民心。我们学习弘扬毛泽东的文风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才是真正的对毛泽东文风的最好的继承和弘扬。今天就和大家交流这么多,谢谢广大网友朋友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