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徐元鸿谈“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

2013年12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元鸿做客人民网谈“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视频截图)

>>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观看视频  >>图书连载:《毛泽东文风》

相关新闻:

徐元鸿:文风问题本质是作风问题 应培养三个习惯

徐元鸿:牢记毛主席“群众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来”教诲

徐元鸿:毛泽东从不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 目的很明确

徐元鸿:毛泽东一生始终坚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写”

徐元鸿:毛泽东文风有六大鲜明特点

组图:徐元鸿谈“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

毛泽东是伟人,是政治领袖,也是文章大家。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其文风的主要特征和行文标准,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仍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12月17日下午14:00,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毛泽东文风》的作者,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徐元鸿少将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里,非常地感谢人民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事业奋斗过程中开创了他的一代文风。他的文风博大精深,我学习了许多年,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简单、明了、深刻。他的简单、明了、深刻不同于一般的简单、明了和深刻,他是把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解决中国现实问题这些重大的问题用简单、明了、深刻的语言来进行了阐述和论述。不仅为许多学者、革命者,也为广大群众所深深地喜爱。

今天,我主要想跟网友朋友们交流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谈一谈毛泽东文风的主要特点。毛泽东文风有很多特点,我通过学习和研究,感觉有六个特点,非常的明显和深刻。

第一,自己的文章自己写。

我在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文风过程中,特别是研究《毛选》,感到毛泽东的文风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后来学习通过学习毛泽东传、毛泽东人生,知道毛泽东的文章都是他自己写的。

毛泽东曾经讲过,《毛选》里的文章都是由我自己写的,有的时候我生病了,由我自己来念,江青写,最后给恩来、少奇他们看,看了之后再由新华社播发。毛主席讲,让别人来代写文章那是非常危险的。我在学习研究毛泽东文风过程当中,深深地感受到毛泽东坚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写,这个重要性对今天仍然是非常大的。

第二,毛泽东写文章不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写文章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毛泽东无论是自己写,还是以别人的名义写,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我在学习研究的过程当中,我看到,毛主席自己写了大量的文章,同时他为了解决问题,还以新华社的名义、以中宣部的名义、以新闻发言人的名义以及以他的老战友徐向前的名义、朱德的名义、周恩来的名义、彭德怀的名义都写了很多东西。毛泽东写文章这个特点坚持了一生。在建国以后,他还以彭德怀国防部长的名义写了《告台湾人民书》,其他方面的许多文章,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我们现在有许多人写文章,有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有的也是为了出名,但是毛泽东在这方面给我们作出了榜样。他写文章根据需要,根据署谁的名更好,根据谁写的文章发表效果更好来进行写文章。因此,我感觉他第二个特点非常的鲜明,那就是写文章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