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李近朱刘晓翔姚鸿谈“邮票上的毛泽东”

2013年12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刚刚听刘老师讲解,像咱们这本书,从整个装帧到书的每一页的设计都是体现了设计者独到的眼光。我觉得这样的设计能够对于未来图书界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代表性的作用。

[刘晓翔]:有这方面的因素。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今天做节目,这个是网络,以前有电视,再以前有广播电台,没有因为电视的存在广播电台没有了,也没有因为网络的存在电视台没有了。将来书籍的方向肯定是要个性化的、定制的,比如这次我们出两个版本,其实就是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精装版毕竟售价要贵一些,但是它要好一点,这是值的。所以书贵和不贵不重要,在于好不好,值不值。我买件衣服1000块钱,但是我穿了10年,值。我买了一个100的,一个月就不行了,不值。价值和价格是等值的,这个就是值的。

[主持人]:李老师我想请教一下,在以毛泽东为主题的中外邮票中肯定有不少亮点和故事,您能围绕毛泽东他这个人物或者他这个时代,有哪些让网友感兴趣的故事,跟我们简单谈一下。

[李近朱]:毛泽东邮票从1944年发行到2013年一共是69年,几乎时时都在发行,里面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我刚才说的解放区,解放区是在国民党围困之下存在的红色政权,应该说它的整个条件是很艰苦的。刚才说毛泽东肖像邮票印制,设计时肖像找不到,找到照片没法制版,所以条件很艰苦。现在留存下来的解放区邮票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粗糙,完全反映了从战争时代的艰苦甚至是无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先说另外一个例子,不是毛泽东邮票的。比如在淮南,苏北解放区印制邮票,没有办法搞到纸张,用什么印呢?用电报纸,打完电报纸的反面印邮票,没有任何图案,就是一个红五星,中间用黑铅字打上一个字“稿”,为了干嘛呢?就是为了文化宣传员投稿用的。很有意思,在毛泽东邮票中也有类似这样的情况,1946年12月24号,我们把东北的安东解放了,马上就印了一批邮票,我说的24号是印出来的邮票,在这之前印了一批毛泽东和朱德两个人肖像的邮票,印了一大批。24号印出来以后,接到上级命令,25号就要战略撤退,因为国民党军队过来了,毛主席指挥撤,辽沈战役就要打了,这一撤就撤了8个月,一直到1947年6月份,解放军又打了回来,把安东解放了,所以安东叫做二次解放。解放以后邮政开始营业,营业就需要大量的邮票,于是他们从仓库里把原来印的邮票拿出来了,拿出来一看不能用,为什么呢?邮票面值变了,过去是8分钱,后来变成8毛钱,现在变成1块2,也就是邮自变了,不能卖,不能用怎么办,他们就想了办法,用油墨加改,比如一毛钱加改三毛钱,但加改很慢,量也很小,供不应求,没有办法,最后就决定重印邮票,把面值改一下,这是可以的。但是又出现一个问题,没有纸。这时候解放军说我们缴获了一批纸,你们看看能不能用,什么纸呢?广告纸,国民党占领区的广告纸,正面是美人明星像,背面是雪白的。后来说可以用,于是就用这个广告纸的背面开始印毛泽东和朱德像的邮票,历史上称安东二版。

[李近朱]:但是印邮票的时候,当时邮政机构考虑非常周到,邮局卖邮票的时候必须把邮票剪开卖,一枚一枚小小的,反过来看都是彩色线条,你不知道是什么。如果整版卖,正面是朱德、毛泽东,反面是美人,这个不象话。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印了一批,当时毛泽东和朱德也看到这个邮票,当时都笑了,朱德和毛泽东说了一句话,国民党的一切我们都要利用嘛,这个也需要利用。但是后来邮政机构毕竟感觉这个不严肃,感觉这样印刷卖出去影响也不是太好,所以后来停印了。但是这些邮票留存下来了,都是散的,大家不知道后面是什么。结果前几年湖南的一位集邮家千方百计收了几张邮票,几张邮票可以凑成一个图,结果凑出来了一个美人的局部肖像。18号那天我和全国集邮联现在的副会长,中国解放区邮票的集邮的权威,孙蒋涛先生他跟我讲,最近我搞到了一版。

[李近朱]:所以通过这件事我觉得解放区邮票的印制,在当时那种困难条件下是非常艰苦的,当时还想到国民党区买纸,但是不行,都封锁了。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在毛泽东邮票中传为佳话的。

[李近朱]:另外,新中国时期在中国10周年的时候,也就是1959年我们发行了五组邮票,为了十年大庆。当中的第五组我们用了一幅油画,这幅油画现在陈列在国家博物馆,著名画家董希文先生画的《开国大典》这幅著名的油画,这幅油画被移植到了我们邮票上,而且采用的是紫红色的单色,没有用彩色,用中国的传统工艺雕刻版印刷,非常精美的一套邮票。毛泽东看到了这个开国大典油画以后说了六个字,是大国、是中国,这个油画应该说反映了我们人民政权泱泱大国的气象。这个油画也上了邮票,这个邮票价值也很高。有意思的是什么呢?在1959年10月1号我们进行了十年大庆,上午游行,晚上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聚会,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也在那,我们革命后代的孩子们也在那儿,当时我们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儿子叫做杨绍明,现在他是我国著名的摄影家,他喜欢邮票,他买了一大批邮票,他就拿上天安门了,白天买的,晚上到天安门,就跟毛主席说,主席啊,你给我在上面签个字。毛主席拿邮票端详了半天,说不把邮票毁了吗,杨绍明说我就要您签的这个字,毛主席非常高兴,拿着笔非常潇洒的三个大字—毛泽东,题写1959年10月1日。毛泽东像邮票以及毛泽东留下的墨迹成为集邮界中的一段佳话,同时也是非常珍贵的一份文物。这本书上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写的,这是24张邮票,上面写着毛泽东三个字,1959年10月1日,非常珍贵的留存。这个已经不是集邮品了,应该是革命文物了。

[李近朱]:咱们说了解放区的,说了新中国。现在说说国外的,2013年至今年正好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世界各国从年初开始,到今年12月,不断地发行邮票,发行的相当多。但是其中非洲有一个跟我们非常友好的国家叫尼日尔发行的一张邮票,是非常特殊的,他邮票发行的时候咱们的书已经印好了,但是我把这个邮票带过来了。这个邮票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它采取的是中国画家的油画,这是刘春华先生画的,叫做《毛泽东去安源》。第二个特点,我们这个邮票很大,应该说这个贴信封上没法用,实际上这是一个艺术收藏品,非常大,而且感觉很大气。第三个特征,这个邮票不是纸印的,这是树皮,什么树皮呢?桦树皮。大家知道用树皮印这样的邮票成功率是不高的,很多会印作废的,所以它的印量只有5000枚。我感觉世界各国人民对毛主席的崇敬,千方百计用各式各样的方式方法来纪念毛泽东,以至拿起来很有生态的,又代表茁壮生生不息的树木美丽的皮作为邮票的纸来印。应该说这是一个很珍贵的,也是非常特殊的纪念品,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毛泽东的热爱。

[主持人]:我刚才看到李老师展示的这些相关的邮票,真的非常珍贵,我们也难得一见。今天听了三位老师的介绍使我们对于集邮,整个邮票的历史也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毛主席有了更加感性,也更加崭新的认识。我再次感谢三位老师的到来。同时我们也感谢网友的提问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