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近日在全国发行。全书共6卷,近300万字。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冯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毛泽东年谱(1949—1976)》出版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22日起在全国发行。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22日起在全国发行。全书共6卷,近300万字。

逄先知、冯蕙、熊华源谈“《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

    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冯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当今研究《毛泽东年谱》的四个价值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

逄先知:当今研究《毛泽东年谱》有四个方面价值

    逄先知说,如今研究《毛泽东年谱(1949—1976)》有四个方面的价值。 第一个就是关于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问题在《年谱》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1956年社会主义改革完成以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怎么搞?咱们没经验,毛主席也不满意照抄照搬外国的经验,特别是苏联经验,因为苏联经验并不是完全成功的经验,也有它失误的地方。新中国要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社会主义建设要创造一个适合中国情况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也赞成这个观点,最早的奠基者应该是毛泽东,开辟新的路子,就是不同于苏联的一种道路。【详细】
逄先知:《毛泽东年谱》花费十多年时间 20位编者集体创作
逄先知:应当历史地评价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

 

《年谱》四个编辑特点

冯蕙:《毛泽东年谱(1949—1976)》四个编辑特点

    冯蕙在访谈中介绍:《毛泽东年谱(1949—1976)》应该有四个编辑特点。 第一,《年谱》内容很丰富,史料很详细。《年谱》记载了毛主席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到他逝世这27年中间的各个方面的活动,他的讲话、文章、谈话、题词、批示、批语,包括他写的诗词等等,还有他同各方面人士的交往,他参加会议的情况,包括他下去视察、参观的情况。所以,《年谱》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但涉及到毛主席的工作、领导方法,他的心态,也涉及到在这一段时期党史的一些主要的方面。比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党的对内对外一些重大的政策,国内各个方面的建设,以及国际上的一些战略分析。《毛泽东年谱(1949—1976)》相较于其他领导人的《年谱》的一个特点就是,条目字数比较多,比较长,这能充分地反映毛主席的思想、观点。在《年谱》取材方面,我们遵循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不回避毛主席的失误,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通通如实记载下来。【详细】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冯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冯蕙
 

《年谱》注释近30万字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

熊华源:《年谱》注释近30万字 占全书内容十分之一

    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熊华源在访谈中指出,这本《年谱》注释也是很有特点的。注释在领袖人物的《年谱》当中,我觉得也是不可缺少的。它是领袖人物《年谱》当中内容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像毛主席这样第一代领导核心,更显得重要。建国以后的《年谱》注释量是不小的,有将近30万字,占了整个书基本上十分之一的量,我大致做了一下统计,大概有3900来条。每一卷涉及到的光是人物条目的话,就是三四百条,有300多的,也有400来条的,大致我统计了一下。注释当然首先就涉及到一个怎样去做,也就是说,注释的原则是什么,总的原则就是说,正文里面不能交待,他就必须在注释当中要做交待,以便让读者更好地去理解正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