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二 “红小鬼”苏区立功

2014年01月06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投奔革命

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的火种点燃了各地的革命烈火。浏阳自1928年11月第一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县各区乡都先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特别是1929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派王首道回浏阳秘密工作,恢复和发展党团组织,他与夏明翰一道在浏阳全县建立了13个区委,有党员2400余人。县委还组织了“浏东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

在军阀混战、红白相拼的动荡局势下,浏阳县立中学被迫停课,大多贫苦出身的学生投入了革命的洪流,胡耀邦的表哥杨勇参加了红三军团。

胡耀邦的家乡,成为共产党活动的中心地带。1928年文家市恢复了党的组织成立了农民协会。胡耀邦的父母、哥哥、姐姐都参加了革命。父亲胡祖仑是乡苏维埃政府的土地委员,母亲刘明伦是乡妇联主任,哥哥胡耀福是儿童团团长,大姐是妇联的积极分子。亲人的革命行动,深深影响了胡耀邦。1929年12月,在家度假的胡耀邦参加了革命斗争,担任了浏阳第八区四十三乡(今中和镇)少年先锋队队长兼儿童团总团长。从此,胡耀邦走上了革命道路。

年少志壮的胡耀邦,带领儿童团员团结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利用节假日上街下乡搞宣传、贴标语、喊口号、散发传单。起初,有的土豪劣绅、顽固分子嘲讽他们,说他们是“儿戏团”、“鼻涕团”。可是,当胡耀邦发动儿童团员们反对封建势力,拦路打烂他们的轿子,剪掉他们的辫子,撕破他们的袍子时,他们都无可奈何地跪在这些娃娃面前求饶:“儿童团先生们,请高抬贵手!”在胡耀邦的带领下,儿童团真正成了党和团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

在朱德、毛泽东率领红一军团攻打文家市战役以及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的战役中,胡耀邦率领儿童们,不畏流血牺牲,积极协助红军打仗,传送指令,侦察敌情,为红军送信、送水、送饭、写标语,积极从事宣传活动。乡政府召开大会时,因胡耀邦擅长演讲,很多时候由他出来讲话。他讲得有生有色,富于鼓动性和感染力,常常博得阵阵掌声。他几次路过自己的家门而不入,为文家市大捷、为红军第一次占领长沙,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此同时,由于胡耀邦是一位读过中学的小“秀才”,他在“少共列宁学校”儿童启蒙教育工作中,大显身手,经常到各赤色小学校去讲课,宣传革命道理,传授文化科学知识。据当时县苏维埃文化委员会统计,“该县计有列宁学校4所,学生211名,其中男144名,女67名。赤色小学校116所,学生4237名。”许多学校都留下了胡耀邦这位“小教师”的身影和足迹。

经过革命斗争的洗礼,1930年8月,胡耀邦经杨国英等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乡团支部书记。从此,他更加日以继夜地从事革命活动。

8月19日,骄阳似火,热浪蒸腾。红一军团在朱德、毛泽东带领下,驻扎文家市附近。次日拂晓,朝霞满天,山野一片宁静。红一军团全面发动进攻,由红三军(军长黄公略、政委蔡会文)担任主攻,先取制高点九峰寺。红四军(军长林彪、政委罗荣桓)和红十二军(军长罗炳辉、政委谭震林)从西南截击。在文家市当地群众的支持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敌三个团,击溃一个团,毙敌旅长戴斗垣和一个团长,获得了军团成立后第一次重大胜利。

文家市大捷后,红一军团挥师西移,于8月23日到达东乡永和镇,与由平江长寿街南来的红三军团胜利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和中共第一方面军总前委,由朱德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毛泽东任红一方面军政委兼前委书记和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

红军主力进入浏阳和红一方面军的成立,大大激发了浏阳人民的革命热情,鼓舞了浏阳人民的斗志。为适应这一新的革命高潮,县委和县苏维埃作出决定:在全县实行土地革命,在各区成立拥红会、互济会、妇联等群众组织。毛泽东发出关于“补充整理军实”,要求浏阳协助扩军一万名的指示。同年10月,胡耀邦被调到浏阳十八区区委从事宣传工作,并担任团区委委员。

在扩红工作中,胡耀邦凭着他富于鼓动性的口才和幽默的语言,全身心地投入“扩红”工作之中。他带领团员们,走村串户,一面大力宣传鼓动适龄青年参加红军,一面加紧做好优待红军家属的工作。在县委县苏维埃的号召下,通过做深入细致的发动工作,一批又一批优秀浏阳儿女应征入伍。据初步统计,在红军两次攻打长沙期间,浏阳青壮年加入红军的有一万人以上,超过红一方面军提出的要求。如唐亮、孔石泉、饶子健、杨世民、王才伦、叶子龙、张翼翔、黎东汉等,都是在这时参加红军的。他们随红一方面军南征北战,在血与火的战斗洗礼中成长,后来都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共湘东特委急需干部,决定在特委所属的浏阳、茶陵、萍乡等相邻的11个县选拔,由乡苏维埃政府选送。青年工作卓有成效、崭露头角的胡耀邦被派去湘东特委工作。

这时,中共湘东特委驻地在萍乡。1931年春,春光明媚,微风轻拂,鸟语花香。刚满15岁的胡耀邦,踌躇满志,怀着无限喜悦和依依惜别的心情,告别家乡父老和双亲,独自一人向江西进发,走到芦溪一条河边,遇敌设防拦截。芦溪是湘赣边界的要道,敌人在此处严加把守,并张贴布告:凡出入桥头者,一律要严格搜查,可疑者一律扣押。本来,为安全起见,区委拟派区联队护送,但胡耀邦考虑到区联队战斗任务繁重,而且人多容易暴露目标,引起敌人注意,便婉言谢绝,独自赶路。

从家乡苍坊到芦溪,多为山间羊肠小道,胡耀邦凭着一双铁脚板,迅速来到芦溪郊外,进入了敌占区。他加倍警觉,巧妙地躲开敌人的盘查和关卡。但要进芦溪镇,必须经过一座桥头堡,而这正是敌人严加防守之地。胡耀邦一边向前行走,一边思量对策。蓦然,他见一位推着独轮车打柴归来的老者正要过桥,便灵机一动,急步向前,大声喊道:“大伯,看样子您老人家推车很累,我来帮您拉车。”

大伯被胡耀邦的言行所感动,连声夸赞他是个“好后生”,两人边走边聊,得知大伯姓罗,唯一的儿子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壮丁,他体弱多病,与老伴苦度光阴,胡耀邦顿生怜悯之心,便将自己急于到镇上去的打算如实告诉罗大伯。他满口答应把胡耀邦当作自己的远房亲戚带他进镇。

他们走上桥头,只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如临大敌。原来,今日萍乡防区敌人来此巡视,除本地人可以通行外,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镇。尽管大伯好话说尽,也无济于事。

胡耀邦担心连累大伯,便理直气壮地冲着拦截他的哨兵说:“既然你们对我这个走亲戚的学生都这样害怕,不讲情面,那我今天就不进镇子了。不过我们湖南人不会像你们这样无情无义!”

一个哨兵大声嚎叫:“这小东西嘴巴好厉害,把他捆起来!”

“老总,他是帮我打柴的亲戚,您就高抬贵手,让他进去吧!”罗大伯再一次哀求道。

“不让人家进镇,就让人家回去吧。天快黑了,一个细伢子在外怎么办?”人群中有人说起公道话。

众怒难犯。哨兵不由分说,对着胡耀邦吼道:“你快给我滚回去!”

胡耀邦无奈,只得离开桥头堡,连夜返回浏阳苍坊老家。

这次芦溪受阻,胡耀邦未实现赴特委的计划,心急如焚。特委得知这一情况后,指示区委一定要派人尽快护送胡耀邦到特委上任。就在三天后的深夜,区联队突袭了芦溪镇桥头堡,胡耀邦安全地进入芦溪,与特委赶来迎接他的交通员接头,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