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独秀与林伯渠的历史交往

2014年01月07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伯渠越来越感到,陈独秀的妥协方针是错误的

1922年8月下旬,根据刚结束的西湖会议精神,李大钊、陈独秀准备拜会孙中山,商谈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事宜,陈独秀还约林伯渠到自己新居法租界环龙路铭德里2号和李大钊见面。“三人已有很久未见了,这次在沪相见格外高兴”。谈到西湖会议情况,李大钊说:“仲甫对孙先生入党方式打手膜有不同看法。我打算向孙先生建议,改进国民党的一些方法,你有什么看法?”

林伯渠赞成说:“孙先生组织中华革命党,提出宣誓和打手膜……现在时过境迁,倘若向孙先生提出改进国民党,这一点都不愿改进,怎么改进一个党呢?”陈独秀说道:“从上次马林和孙先生谈话看,孙先生虽然赞同马林建议,但并未采取具体步骤。这次请守常去谈,孙先生态度会怎样呢?”林伯渠立即说:“现在和孙先生谈两党合作是最佳时机。孙先生离粤赴沪时说,今日中国之外交,以国土邻接,关系密切言之,则莫如苏维埃俄罗斯。”

和陈独秀、李大钊交谈后,林伯渠直接去了孙中山寓所。孙中山听林伯渠说共产党领袖李大钊、陈独秀想要见他,商讨加入国民党问题,高兴地说:“好呀,你去安排一下时间,我随时欢迎他们来。”此后,林伯渠便多次参加孙中山与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会谈。据记载,当时孙中山急于寻找新的同盟军,“每次谈话畅谈不倦,几达忘食地步”。稍后,孙中山接受了陈独秀代表共产党提出的意见,取消了打手膜等仪式,陈独秀、张国焘等人便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

加入国民党后,陈独秀对林伯渠开玩笑道:“我和守常介绍你入共产党,现在是你把我们介绍到国民党里来了。”林伯渠也笑了,说:“我加入共产党是秘密的,你们加入国民党是公开的,怕大不同呢。”

1923年,陈炯明部被滇、桂、粤联军击败,余部盘踞惠州、潮汕、梅县一带。2月下旬,孙中山在陈炯明兵败后抵达广州就任大元帅,林伯渠也到了广州。这期间,陈独秀参加完共产国际四大后,亦将中央机关由北京迁到广州。1月23日,陈独秀还被孙中山以总理名义任命为参议。林伯渠由于在国共两党之间斡旋得力,在1924年1月广州国民党“一大”上,更是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不久被孙中山指定为第一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部长。

然不久即发生了中山舰事件,1926年4月1日,蒋介石借口要改善中国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关系,扬言为避免共产党在国民党内的力量发展引起“党内纠纷”,应有一个“消除误会的具体办法”,提出所谓《整理党务决议案》,主要内容是: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央、省、特别市党部中担任执行委员,其数额不得超过各该党部委员数额的三分之一;共产党员不得担任国民党中央各部部长;国民党员不得加入共产党;共产党须将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交国民党中央主席保存;共产党对参加国民党的共产党员的指示,须事先提交国共两党联席会议通过方能下达等。

国民党左派何香凝、柳亚子等都投票反对这一别有用心的提案,但中共中央领导人陈独秀等和苏联顾问鲍罗廷采取妥协退让的态度,他们派张国焘等到广州指导出席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的中共党团。张国焘到达广州后,强使林伯渠等共产党员接受这个提案,使《整理党务决议案》得以顺利通过。蒋介石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兼军人部部长,随后又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和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一手控制了国民党的党、政、军大权。

当时任国民党部长的共产党员仅有组织部长谭平山、代理宣传部长毛泽东、农民部长林伯渠。按照中央指示精神,林伯渠、毛泽东、谭平山三人无奈提出辞呈,5月28日,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常委会议照准。据《陈独秀与中国名人》一书记载,在上海的陈独秀还就此写了《给蒋介石的一封信》和《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说:“贵党‘整理党务案’原本关系贵党内部,无论如何决定,他党均无权赞否,凡为贵党党员者,当然有遵守之义务,而于党外之团体,则殊无所关涉。”

“林伯渠对陈独秀、张国焘等人采取妥协退让政策使左派受挫,一想起来就感到痛心。此时见蒋介石阴谋得逞,林伯渠心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陈独秀知道党内多数同志愤愤不平,提出了‘包而不办,退而不出’八字政策”。在此形势下,林伯渠到程潜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六军任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第六军由警卫军、建国赣军、攻鄂军、湘军第五师以及收降的洪兆麟叛军残部改编而成,战斗力薄弱。林伯渠到任后,纠正队伍中的混乱思想,便成了他的主要工作。同时,他还在军中发展共产党员和团员,并挑选党员团员以及国民党左派人士担任政治工作,使得六军战斗力迅速提高。

林伯渠很早就主张共产党要掌握军队,在组建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时,还曾建议中共广东省委多建几个师,但陈独秀当时却认为北伐时机不成熟,在其影响下,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持军委工作的同志反斥责林伯渠有军阀思想,将林伯渠的正确主张予以否定,结果北伐时第六军兵力仅有3000余人。

1926年7月,北伐军正式出师,林伯渠随第六军行动。次年3月24日,在第二军配合下,第六军攻下南京。此时谭延闿按照汪精卫、唐生智等人的旨意,在一块绸布上写下密令派人交给程潜,要他在南京截留逮捕蒋介石,林伯渠直接参与了武汉方面打算逮捕蒋介石的谋划,并亲往南京与程潜进行接洽,但程潜并未同意。4月3日,程潜察知蒋将发难,遂假调和之名,离开南京急赴汉口报告。蒋介石下令第二、六两军离开南京,程潜令他们不要过江,不幸电报被蒋截获。4日,蒋介石所部第七、十、三十七、四十等军预先埋伏,包围监视,在南京的第六军第十九师陷入重围,被蒋介石解除武装。28日,蒋介石在南京借口驱逐共产党,解除了第六军剩余部队的武装,然后将其遣散改编。

5月中下旬,武汉国民政府命程潜恢复第六军。军长程潜遂在湖北武汉收容旧部。六军成立后,27日晚上,林伯渠邀请陈独秀到汉口紫阳里52号寓所商谈有关事宜。

“许克祥在湖南杀的都是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现在形势更加严重,你要有准备。”林伯渠忧虑地说。眼看夏斗寅、许克祥相继叛变,武汉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陈独秀也知道形势很坏,不久前已搬出中央机关61号,和秘书隐居起来。他接过林伯渠递来的香烟,停了半晌没有擦火柴,问道:“你对和森提出的‘两湖决议案’怎么看?”(在“两湖决议案”中,蔡和森认为解决许克祥,要靠农民群众自己,提出发展农民军队5万以上,甚至提出推翻代表土豪劣绅的国民党中央。)犹豫了一下,林伯渠点头说:“共产党目前很困难,要反蒋就少不了武装。蒋介石解散第六军,我和程潜都感到有责任,这是一个大教训。和森的发展军队计划,我在去年北伐前就提过建议。”

提到程潜,陈独秀眼睛一亮,问:“如果把第六军培养成中央工农军,程潜会同意吗?”“这事怕要你当面和程潜谈。”林伯渠这么说是有道理的,当时他虽然与程潜私交甚笃,而且林伯渠的三弟林祖烈即是程潜的女婿,两人属姻亲关系,但改变军队性质,非同小可,程潜是什么态度,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1927年6月的一天,在林伯渠家中,陈独秀再次提到上次谈到的话题,说:“能不能约程潜谈谈?”当时形势已异常紧张,汪精卫反共意图日益明显,林伯渠也感到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便说:“好,我请李世璋找一个僻静地方,然后再约你。”李世璋是位著名的民主人士,他在1925年北京孙中山先生追悼会上与林伯渠相识,1926年组建第六军时,为政治部秘书,重组第六军后,任军政治部代主任。

几人见面后,程潜提出先听陈独秀的想法,陈独秀遂说:“如将六军培养成工农军,须将六军中下层干部送海参崴培训。”程潜踌躇了一下,转身问林伯渠:“你的意见呢?”林伯渠早有准备,遂回答说:“做政治工作的人比较适合。”程潜说:“那就让李世璋去。”不幸的是,这个方案最后因汪精卫分共,陈独秀被免职而未能实施。更为遗憾的是,这次会见竟成林陈两人的永别,“此后林伯渠参加南昌起义,陈独秀隐居上海,两人再未见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