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在枪口下救过毛泽东的王盛荣传奇人生

王作东

2014年01月1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盛荣在中央苏区做过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在反动民团枪口下救过毛泽东。1931年11月1日到5日,江西瑞金叶坪,召开了中央苏区党组织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赣南会议),项英主持会议并批判毛泽东,并通过的《政治决议案》,毛泽东被免去了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职位。1931年11月7日,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要在中国革命成熟的地区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当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全国最有影响,所以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决定,在井冈山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毛泽东在瑞金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王明领导集团进入中共“中央革命根据地”以后,将毛泽东排斥于中共和红军的领导之外,1932年冬,毛泽东到赣南进行调查研究。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会,让王盛荣火速通知毛泽东参加。王盛荣当即带了一个排,星夜兼程奔赴赣南。谁知下午刚到毛泽东住的地方,就听到村里枪声大作。原来,毛泽东的警卫人员与反动民团交上了火。王盛荣手提驳壳枪,顺着枪声拼命冲进村里,找到了毛泽东。那一时刻太危险了,几个团丁正端着刺刀枪逼近毛泽东。王盛荣在敌后大喝一声,趁敌兵回头之际。举枪打死了他们。解围后,王盛荣拉着毛泽东就走。毛泽东当时正闹痔疮,走不动路。王盛荣只好丢下长枪,与刚刚赶到的红军战士架着毛泽东,连拉带拖,掩护着毛泽东突出重围。

第二件事是为上海的党组织送经费。1933年1月临时中央迁到中央苏区后,留在上海的中共中央上海局经费十分紧张,这时红军打樟州弄到了一批银行巨款,决定派人送往上海交给中共中央上海局。第一次派人带两万美金,结果此人携款潜逃,人财两失;第二次又派人带两万美金,同样也不见踪影。第三次,他们决定派军委委员、苏区少先队总队长王盛荣去,邓颖超亲手将装有3.5万美元的箱子交给他,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带到上海交给陈云或杨尚昆手里。他带着几个人从江西出发,经广东、香港,躲过无数次盘查,终于分文不少地将钱箱交到了中共上海局负责人手里。

在中央苏区、长征途中和到陕北后最初一段岁月,王盛荣主要从事的是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当过团中央军事部长、中国少先队总队长和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长。经廖承志做媒,他在陕北与红四方面军文工团副团长赵明珍举行婚礼,花了五毛钱买了包瓜子、沏了一大壶茶,来贺喜的主要是他的共青团同事,胡耀邦、时任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和团中央组织部长胡耀邦、,以及赵明珍的战友刘英 、李伯钊、康克清等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