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在枪口下救过毛泽东的王盛荣传奇人生

王作东

2014年01月1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6年9月1日,一位叫王盛荣的百岁老人在武汉梨园医院离世,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专程到王盛荣家看望其亲属;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委托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潘立刚看望其亲属。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同志的夫人王定国,陈正人同志的夫人彭儒、郑位三同志的夫人蒲云、陈沂同志的夫人马楠发来唁电。

王盛荣是个什么样的大人物,他的离去竟然惊动了这么多的政要。

翻开中共党史文献,我们就会发现,在中国政坛上销声匿迹近50年的王盛荣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他是第一届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他还是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始人。曾任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王盛荣一生经历几次大起大落,也可以说是历经坎坷。

童子团长出身的中革军委委员

王盛荣,1907年出生在武汉市武昌区汉阳门外一个贫寒的渔民家庭,1920年到上海纱厂当童工。1926年7月参加共青团,任童子团团长,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5月转为中共党员,同年调武汉任中共湖北省委交通员,曾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八七会议的会务和保卫工作。同年9月到上海。11月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 年10月回国,任共青团上海沪西区委副书记。1931年9月离开上海到闽西苏区,负责共青团闽西特委的少先队工作。11月到江西中央苏区任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兼县少先队长。参加了巩固和扩大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大力发动青年参加红军,支援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同年出席共青团苏区代表大会、中共中央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赣南会议)和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区中央局委员、少先队总队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中央苏区少年先锋队工作。中革军委是全国红军的最高领导和指挥机关。王盛荣作为中华少年先锋队的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革军委。当时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

1931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在江西瑞金的叶坪宣告成立时,朱德、彭德怀、王稼祥、林彪、谭震林、叶剑英、孔荷宠、 周恩来、张国焘、邵式平、贺龙、毛泽东、徐向前、关向应、王盛荣等15人为委员,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这一届中革军委后来走出了共和国主席、国务院总理和6位元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