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在枪口下救过毛泽东的王盛荣传奇人生

王作东

2014年01月1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建豫南抗日根据地

抗日战争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了,中共派了大批干部到达大后方武汉,1937年11月中共长江局和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同时成立,中共长江局委员董必武点名向延安要来在武汉土生土长的王盛荣,担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高级联络参谋,负责与国民党上层人物和社会名流打交道。王盛荣于1927年离开故乡,到参加革命时是个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的纱厂童工,他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实在难以胜任这种与国民党高层交往出入茶馆酒楼的工作。多次向董必武提出申请要到前线带兵打仗。后经中共长江局书记王明批准,派他去河南确山游击区,担任一支300人的游击队的政委。对于当过中革军委委员、团中央军事部长、总政治部青年部长的王盛荣来说,来带一支300人的游击队,官是小了点。但他不在乎,有仗打就好。那时河南一带有一些失散的红军,王盛荣将之收容,通过整训壮大了抗日游击队伍。王盛荣当了游击队政委之后,指挥队伍打了一次以少克多的胜仗,伏击歼灭了附近一支奸淫抢掠无恶不作的千余人土匪队伍,缴获了300多枝枪,游 击队壮大到两千人,部队改编成新四军4支队第8团,他担任了豫南特委书记兼8团政委。中共豫鄂边区省委军事部长李先念在1939年初率领160余人的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自河南确山县竹沟南下,进入豫鄂边区,会和了一些零散的抗日力量,组建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李先念任司令员,王盛荣任政委。这支部队后来发展为新四军5师,王盛荣可以说是新四军5师的创始人之一。1939年8月王盛荣到中央组织部任地方科科长。1940年10月任中央管理局秘书长。 1942年1月入中央党校学习,参加整风运动。1945年4月至6月作为华中代表团成员出席中共七大。 王盛荣参加中共七大还有点戏剧性,中共七大代表中本来没有王盛荣。但到了开会时,他拿着笔和纸要进会场。门口警卫说:你没有代表证,不能进。他说:我进去听听,学习学习!警卫遇到他这样的老资格,哪敢拦?赶快去报告毛泽东。毛泽东笑着说,他要听就让他进来吧。王盛荣就天天来旁听,听到最后,也就成了“七大正式代表”。

齐齐哈尔市首任市委书记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把建立东北根据地作为工作重点。1945年11月王盛荣和刘锡五、于毅夫、朱光等15位中共高级干部在一个连部队掩护下从延安来到齐齐哈尔,中共中央东北局任命王盛荣为中共嫩江省工委委员、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兼卫戍司令部政治委员。当时齐齐哈尔是中共西满分局、西满军区、嫩江省委和嫩江军区所在地。王盛荣是齐齐哈尔第一任市委书记。当时的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不公开,对外称齐齐哈尔市各界联合会,王盛荣公开职务是齐齐哈尔市各界联合会主任。1946年4月齐齐哈尔第二次解放后,嫩江省委副书记顾卓新兼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王盛荣改任市委副书记、齐齐哈尔城防司令部政治委员,参与西满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1946年12月,东北内战已经打响,东北民主联军总部下令调王盛荣到第五纵队当政委。王盛荣感觉要离开齐齐哈尔了,得告个别。一天下午,他召开一个小型干部会交待工作。正在讲台上讲得兴起,突然一声枪响,王盛荣应声倒下!全场顿时哗然。

时任西满军区司令员的黄克诚听到枪击市委书记王盛荣的恶性事件,大为震怒,当时正是国共拼杀极为残酷的岁月,他怀疑这个警卫员是国民党特务,要枪毙了他。倒是王盛荣为他求情,说他不会是故意的。警卫员拣了一条命。

王盛荣的妻子赵明珍当时怀孕即将临产,得知丈夫受了重伤,匆忙赶来,潸然泪下,她担心丈夫的伤势。王盛荣安慰她说:命丢不了,顶多丢一条腿吧。他不幸而言中,真的丢了一条腿。当时正处于内战,齐齐哈尔虽然是大后方,但医疗条件也差,医生好不容易取出了子弹,却因为消炎药极缺导致伤口化脓感染,左腿实在保不住了。他一咬牙:“锯掉吧,我王盛荣独脚也能走天下!”

在他住院治疗期间,赵明珍生下了第五个孩子,是个女孩取名叫王小齐。这个“齐”字,打上了齐齐哈尔的印记。王盛荣伤好出院后,一只腿已不合适在主力部队工作,1948年3月任东北民主联军军工部实验总厂政委。实验总厂位于哈尔滨,负责管理哈尔滨8家直属军工企业和56家从事军工生产的公营和私营企业。组织生产60迫击炮2337门,炮弹27万发,还制造了18辆土坦克,有力地支援了前线。1948年10月军工部决定在哈尔滨实验总厂的基础上成立东北军区军工部第八办事处,王盛荣继续任政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