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代名将”李天佑的传奇人生

叶介甫

2014年01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次入闽作战

1933年6月上旬,红七军所属两个团缩编为第五师第十三团,李天佑任团长。7月上旬,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东方军,由彭德怀、滕代远分别兼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入闽对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作战。李天佑率团参加入闽作战。

第一仗,是围攻宁化县的泉上。泉上东面的归化城驻有国民党军1个营。李天佑奉师长寻淮洲之命,率领第十三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归化城,将守城国民党军全歼,为主攻部队攻克泉上扫清了障碍。7月30日,李天佑奉命率团在朋口东面截击连城出援之国民党军。7月31日,李天佑指挥部队刚过朋口河就发现了国民党军援军,他命令前卫连迅即抢占对岸的贵仞山山头,并令第一营营长带部队抄路迂回到山后打击国民党军。在第四师十团配合夹击下,国民党军第四六六团大部被歼。与此同时,兄弟部队解放了朋口,残余国民党军一部向连城方向逃去。李天佑闻讯率团追歼逃窜之国民党军。经一昼夜90公里的追击战斗,与兄弟部队一起歼灭国民党军约1个团,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其他军用品。

李天佑率第十三团在入闽作战中,始终担任主攻方向的突击任务和担负独立作战行动,完成任务出色。9月3日,东方军命令第四师和第五师十三团沿闽江北岸直奔水口方向,截击国民党第十九路军补充师。李天佑率团对国民党军发起攻击,第十团渡江配合,夹击国民党军,当即歼其l个营并缴获军用物资一批。

9月17日,国民党军补充师约5个团夹闽江而上,增援南平守军;驻沙县第十九路军六十一师三六六团已进至青州、马铺附近,企图以部分兵力占领西芹,掩护主力增援南平。东方军首长决定先歼灭第三六六团。李天佑奉命率团截击来犯之国民党军。他和政治委员毛贲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指挥部队迎着国民党军前进。天未亮,在芹山同国民党军遭遇。经激烈战斗,国民党军大部举手投降,少数溃逃。李天佑指挥部队乘胜追杀数十里,终将号称“铁军”的第三六六团全部消灭,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用品,创造了红军l个团在运动中歼灭国民党军l个主力团的辉煌战绩。战斗结束后,彭德怀高兴地拍着李天佑肩膀说:“小鬼,别看你年纪轻轻的,指挥打仗可真有本事!”第十三团受到东方军嘉奖,并授予“英雄模范团” 光荣称号。

1934年1月,李天佑升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师长。在军团长彭德怀、政治委员杨尚昆领导指挥下,李天佑于1月中旬率第五师参加第二次入闽作战。在进攻沙县城战斗中,由于该城墙高而厚和国民党军的强大火力压制,开始攻击一度受挫。后经调整部署,改强攻为坑道爆破,红三军团攻占沙县城。这一仗第五师协同第四、第六师,全歼国民党军2个团,并乘胜推进,攻占尤溪县城,缴获国民党军1个兵工厂和大批武器弹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