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代名将”李天佑的传奇人生

叶介甫

2014年01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李天佑,1914年1月8日出生于广西临桂县六塘圩小江高陂寨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百色起义。曾任团长、师长、纵队司令员、军长、兵团第一副司令员,广西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率部参加了湘江阻击战、直罗镇、东征、西征、平型关、东北夏季秋季冬季攻势作战、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他在长期革命战争中,英勇果敢,指挥灵活,善打硬仗,曾7次负伤。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今年(2014年)1月8日是李天佑100周年诞辰纪念日,怀着崇敬的心情,最近我采访了他的儿子李亚宁同志,他向我讲述了父亲充满坎坷和传奇的一生。他说在父亲诞辰8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上将题词“一生忠贞,矢志不渝,英勇善战,我军楷模”。时任国防部部长的迟浩田上将题词“一代名将”。

四次身负重伤

1928年初,广西国民党军李明瑞第七师独立团在桂林扩军。年仅14岁的李天佑跟着一个同乡一块去报名参军。不久,他被送往汉口,接受新兵训练。后被送往刚成立的广西南宁教导总队学习军事。

1929年10月17日,张云逸率领教导总队从南宁沿右江向百色疾进,参加在右江地区举行百色武装起义,经中共中央批准起义部队的番号为红七军,张云逸为军长,李明瑞为总指挥,邓小平为军政治委员兼前敌委员会书记。百色起义在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即1929年12月11日举行,那天李天佑和战友们换上崭新的灰色军装,迎着朝阳,迈着整齐步伐,走进彩旗飘扬的百色广场,参加宣布起义、成立红七军的盛会。

1930年2月,红七军主力东进南宁途中,与广西国民党军4个团在隆安境内遭遇战后,又在恩隆亭泗与追赶而来的国民党军再战,终因寡不敌众退入东兰。在掩护主力撤出战斗时,李天佑脚板被子弹击穿,被送往医院治伤。

4月底,伤还未痊愈的李天佑被任命军部特务连连长,随即率该连参加了攻打格江县城的战斗。格江县城,依山傍水。由于城高,工事坚固,国民党军火力猛烈,红军连续攻击均未奏效。在紧要时刻,总指挥李明瑞亲临阵地指挥,并把突破城防的任务交给李天佑。李天佑立即挑选12名精悍的战士组成突击队,并亲任队长。在密集火力掩护下,突击队肩扛竹梯,身带竹钉,跃出战壕,冲过国民党军的火力网。李天佑率先攀梯跃上城头,但腿部中弹,血流如注。他强忍伤痛,奋力向国民党军甩出几颗手榴弹,炸毁了国民党军的机枪。接着,他和跃上城头的突击队战士一起,同国民党军展开肉搏,终于打开了突破口,保证了红七军主力攻入城内,部队大获全胜。

5月初,李天佑带着伤痛,跟随红七军主力回师右江。6月初,红七军袭击百色。驻守百色之国民党军在城北险峻的长蛇岭山峰制高点上,筑一个三层大碉堡,以1个营的兵力,居高临下,控制着进入百色城内的通道,攻城部队几次攻击未果,李明瑞在授意营长冯达飞用炮火摧毁国民党军碉堡的同时,对身边的李天佑说:“你带特务连埋伏在敌人碉堡的死角,待炮声一停,就迅速冲上去!”只听3声炮响,国民党军碉堡被炸掉半边。李天佑随即率领特务连猛冲过去。不料,李天佑被暗藏的国民党兵击中脚板,他手疾眼快,将国民党兵击毙,并指挥全连占领了碉堡。在扫除障碍后,红军分多路突入城内,扫荡国民党军残余部队。此战,红军将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缴枪300多支。战后,李天佑再次被送进野战医院治伤。

1932年2月中旬,红七军奉命参加攻打赣州。在攻打东门的战斗中,由于国民党军火力封锁严密,红七军两次突击均受挫。李天佑奉命组成有70多名战士参加的敢死队突击攻城,他率领敢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和纷纷降落的砂石,带头向城墙崩坍的缺口冲去。当他们刚冲上城墙时,遭国民党军疯狂反扑,大部分敢死队队员壮烈牺牲,李天佑右手和背部连中3弹,跌倒在城楼下战友尸体上。特务连通信员在尸堆里找到他,哭喊道:“连长!连长……”听不到他的一点反应。通信员将他背出阵地,李天佑突然苏醒过来,被送往后方医院治疗。这是他第四次负重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