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刻钢板的“大人物”邓中夏

闻慧斌

2014年01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匡亚明一起油印小报《前锋》

1932年初,邓中夏奉命从湘鄂西苏区来到上海后,执行王明路线的党中央既不及时对他做审查结论,又不分配他适当的工作。只让他在党的一个基层组织沪东区委宣传部写写传单、刻刻钢板。

当时中共沪东区委书记叫陈伯明,是个典型的“左”倾机会主义分子,处处以“百分之百的革命派”自居(此人被捕后很快叛变)。他对邓中夏极不尊重,不发给他生活费用。邓中夏只能靠爱人李惠馨(夏明)在日本纱厂做工领得的微薄工资来维持连稀饭都吃不饱的艰苦生活。但是在这种含冤忍辱、一贫如洗的逆境中,邓中夏对党的事业依然忠心耿耿。他说:“一个人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也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受到挫折便失去了信心。”他相信自己经历一次挫折,一定会比以前更好地为党工作。

不久,沪东区委让他和匡亚明编印油印小报———《前锋》,他不因事小而不为,将这张小报办得有声有色,报上的文章战斗性既强,又生动活泼。后来上海党组织内部许多人都知道沪东区委宣传部有一个很会写文章的干部,纷纷来到这里求援。

1932年“三八”妇女节前夕,上海地下工会准备发动工人游行,要起草一份“三八”节宣言,由于工人文化水平不高,写出的《宣言》没有力。组织上就派沪西区委做妇女工作的帅孟奇去沪东区委宣传部找这个很会写文章的干部。两人按接头暗号见面后,帅孟奇大吃一惊!站在她面前的竟然是邓中夏!帅孟奇在莫斯科学习时就认识邓中夏,那时他是赤色职工国际中央执行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是国际上的知名人物,没想到现在在上海一个基层组织做着刻钢板的活儿。邓中夏看出了她的意思,笑着说:“共产党员嘛,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他谈笑风生,很快改好了《宣言》,并帮着编了一首歌谣。

1932年夏天,设在上海的赤色互济总会、各省市的互济分会以及许多工厂、学校中互济会的基层组织相继遭到敌人的摧残和破坏。邓中夏临危受命,担任互济总会主任兼团书记,当时有些同志不安心这项工作,邓中夏总是耐心地开导说:“我们这样的人做事,不能选择哪儿干得痛快,重要的是看革命是否需要。最危险、最危难、别人都不喜欢的岗位,经得起考验的老同志应当义不容辞的站上去。”邓中夏以自己不避艰难的大无畏精神教育鼓舞着同志们,使互济会的工作开展得十分活跃。同年5月15日,邓中夏在上海法租界不幸被捕,解来南京。国民党想挑拨是非,对他说:“你是共产党的老前辈,现在却受莫斯科回来的那些小辈欺压,连我们都为你感到不平!”邓中夏轻蔑地回答:“这是我们党内的事,你有什么权利过问?一个患深度杨梅大疮的人,有资格嘲笑偶尔伤风感冒的人吗?”狱中秘密党支部派人在放风时间悄悄问他:“大家想知道你的政治态度?”邓中夏一听连说:“问得好!请告诉同志们,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人!”1933年9月21日,邓中夏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

2011年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改造时,在邓中夏烈士展厅中专门设计了一个场景,叫“刻钢板的大人物”,用场景的形式塑造了邓中夏这段高风亮节的人生片段。

推荐阅读:

解密:邓中夏被捕遇难、雨花台就义始末

国民党监狱"狱友"郑绍文 解密邓中夏生命的最后时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