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周恩来生命中的若干“最后一次”

春 紫

2014年01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4年9月30日,抱病主持最后一次国庆招待会,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1974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5周年的大喜日子。9月30日,恰巧又是花好月圆的农历中秋节。

这天晚上,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一派喜气洋洋。参加国庆招待会的国内外来宾4500余人济济一堂,欢声笑语。在座位上焦急等候着的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今晚周恩来能不能出席宴会。因为,大家知道,建国以来每年的国庆招待会都是周总理主持的。但今年总理身体每况愈下,令人担忧。

好在临近国庆节周恩来的身体未出现异常,可以出席会议了。这天,他穿上人们熟悉的那套深灰色中山装,看上去气色还不错。

像往年一样,周恩来早早来到大会堂北京厅。有些领导同志很久未看到总理了,都走到他面前,十分亲切地和他握手。

晚7点多,宴会厅东侧入口处的帷幕拉开,水银灯齐亮,军乐队奏起了《迎宾曲》。总理率先向宴会厅走去,他刚刚走到入口处,厅内的几千人都站了起来。大家使劲鼓掌,情不自禁地喊道:“周总理!周总理!”总理一边走着一边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并请大家坐下。可是,人们焦急、期盼、欣喜和激动的心情很难一下子平静下来。好多人包括一些外国客人都顾不得礼仪,激动地站在椅子上,以便更清楚地看一看敬爱的周总理。热烈的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

跟随周恩来左右的医护、警卫人员反倒有些着急、不安、替总理捏着一把汗。因为他们清楚周恩来的病体是不允许过分激动和疲劳的。对周恩来出席并主持这次招待会,医护人员本来就不赞成,后来几经商量,才提出几种方案:或是出席而不讲话;或是只讲前面几句,后面的由他人代读。可是,现在周恩来出席了,讲话了,而且还从头讲起,一直讲到最后。

当主持人宣布“国庆25周年招待会开始,请周总理致词”时,大厅里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周恩来被掌声送上了讲台,用人们耳熟的清脆的声音,致祝酒词。他说:“25年前,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25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向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援助……”

周恩来每讲完一句,就响起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他的祝酒词不到400字,人们鼓掌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他致词的时间。当周总理请大家为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干杯时,会场的情绪达到了最高潮。人们举起酒杯目送总理回到主宾席的座位上,遥向总理祝酒,祝愿总理健康。

大家都有这样的同感:虽然周总理面容消瘦了许多,但他简洁的语言、潇洒的风度、铿锵的声音和有力的手势,完全是原来的样子。这使大家的心中燃起了希望———周总理的健康恢复了,不久他将能出来继续领导全国的工作。

然而,怀着良好祝愿的人们并不知道周总理得的是什么病,更不知道这是他最后一次主持国庆招待会。但他深知这恐怕是最后一次主持国庆招待会这种盛典了,因此在宴会结束时,他紧紧握住时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的高富有的手摇着,表示深深谢意和无限眷恋。随后,他又来到东大厅,想再看看这里。工作人员一见,纷纷围拢过来,向总理问好。周恩来一一同服务员们握手告别。当他发现一个经常为他服务的小靳不在现场时,还特意问:“小靳呢?她怎么没在?好久没见到她了。”大会堂的工作人员赶紧用内线电话通知小靳过来。不一会儿,小靳挺着大肚子来了,周恩来高兴地握着她的手说:“要做妈妈了,要注意身体呀!”小靳一边握着总理的手一边望着他消瘦的长满老人斑的面孔,内心涌起一阵酸楚而抽泣起来,周恩来忙安慰说:“不要哭,不要哭,哭对胎儿发育是不好的。”总理的一席话惹得大家个个伤感落泪。最后在医护人员悄声提醒下他才依依不舍离开大会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