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周恩来生命中的若干“最后一次”

春 紫

2014年01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5年1月10日,主持党的十届二中全会闭幕式,这是他最后一次主持中央全会

1975年1月10日晚,党的十届二中全会闭幕式在京西宾馆举行。从医院赶来的周恩来,面容憔悴,身着略显宽大的深灰色制服端坐在主席台上,主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在通过全会的各项议程后,周恩来总结说:“这次中央全会结束前,我请示毛主席,有什么话要我向大家转达。毛主席讲了八个字:‘还是安定团结好!’希望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的工作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工作,都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安定团结,把今年各方面工作做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他还说,“1975年是安定团结的一年,是争取胜利的一年。我相信,在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下,全国人民安定团结,一定会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许多老同志,其中不少人很久没有见到周恩来了。此时此刻,大家望着周恩来的病容,聆听着他的亲切嘱托,无不为之动容,也无不为周恩来的健康担忧。这是周恩来最后一次主持中央全会。

1975年1月13日,带病出席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最后一次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1975年1月13日晚8时,人民大会堂大厅里灯火辉煌,庄严肃穆。四届人大会议隆重开幕。

周恩来离开病床来参加大会。他还是穿着那身灰色中山装,胸前佩带着那枚“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几年病痛的折磨使他明显地消瘦了,但他那睿智的目光依然炯炯有神。

当周恩来走向大会主席台时,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2800余名代表向抱病前来参加会议的总理报以长时间、暴风雨般的掌声。接着,周恩来以恢宏的气派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向大会郑重地重申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问题。他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向世界前列。国务院将按照这个目标制定长远规划、近期计划。国务院各部、委,地方各级革命委员会,直到工矿企业和生产队等基层单位,都要发动群众,经过充分讨论,制订自己的计划,争取提前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各位代表以激动的心情和热烈的掌声真诚地拥护周恩来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号召。

在四届人大会议期间,周恩来曾经参加天津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他坦然地对大家说:我已经得了癌症,工作的时间不会太长了,这也是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在,我正在医院里同疾病作斗争,在可能的情况下,我还要继续和大家一起奋斗,共同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在四届人大会议上向全国人民重新宣布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正是晚年周恩来内心最强烈的愿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