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刘岳

2014年02月06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小贩”变副官

  当时传递的情报都是密写,就是用米汤写在又薄又有韧性的美浓纸上,内容多是国民党部队调防的情况。“军”用“j”表示,“师”用“s”表示,有不少的密语。

  其实,中共北平地下党关注赵龙韬将军已经很久了,为之牵线搭桥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二儿子赵明仁(化名王良)。

  1946年的夏天,赵明仁从湖南沅陵回到了北平,进入北平市立男三中读书。美国大兵强奸中国学生沈崇的事件发生后,一位思想反动的美术老师在课上污蔑说:“沈崇是想拣洋落儿”。课后,一位同学重复这位老师的观点,另一个叫郭元熙(郭滨)的学生非常气愤,据理力争。饱尝颠沛流离之苦的赵明仁站在郭元熙一边,也和那个同学吵了起来。这一吵引起了郭元熙对他的注意。

  原来,郭元熙不仅是位高中生,还是中共北平地下党员。于是,他邀请赵明仁到石老娘胡同(今西四北五条)吉林会馆和他同住,并找些进步书籍给他看。1947年夏,郭元熙介绍他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

  赵龙韬将军由兰州调回北平后,聚少离多的父子见面多了。经过交流,赵明仁惊喜地发现父亲不仅思想上倾向共产党,而且还和左权、叶剑英、申伯纯等人有过联系。他将这些情况向郭元熙汇报后,郭元熙就有意经常到赵府来,和赵将军攀谈。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郭元熙认为赵龙韬政治上可靠,就把争取赵将军开展兵运的工作交给了赵明仁。接受任务后,赵明仁把地下印刷品如《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送给父亲看,并把秘密“读书会”的上百本进步书籍存到家里,组织同学到“赵府”开展秘密读书活动。郭元熙觉得条件成熟了,向上级汇报了赵龙韬将军的情况,中共北平地下党“学委”书记崔月犁指示:今后由城工部敌工部门负责与赵将军联系,由赵明仁引荐一位“钱先生”到赵府面见赵将军。于是,开篇的那一幕就出现了。

  从此,国民党华北“剿总”系统的后勤供应、军事调动等情报,从赵府秘密传向晋察冀中央局城工部,而最初负责传递情报的,是未满16岁的赵明勇。

  赵明勇当时在师大附中读书,也是“民主青年联盟”的成员。王甦告诉他:“绒线胡同西口路西有一个烟摊,卖烟的人留着背头,穿灰棉袍,左手插在兜里头。你到他那儿买烟,问他:你这儿有金锡包香烟吗?他说:没有。哈德门行不行?你说:行。他又问你:要洋火不?你说:要。这几句话暗号对上后,你就把带情报的钞票交给他。”这位卖烟人,就是中共地下交通员高彤。

  放学了,按照王甦的吩咐,心情有点紧张的赵明勇来到烟摊前,如此这般一番,赶紧将夹带情报的钞票递给了高彤,转身跑回了家里。当时传递的情报都是密写,就是用米汤写在又薄又有韧性的美浓纸上,内容多是国民党部队调防的情况。“军”用“j”表示,“师”用“s”表示,有不少的密语。哥哥赵明仁问他:“钱给他了?”心还在嘭嘭跳的赵明勇边喘气边回答:“给了!给了!”第一次传递情报就这样成功了。

  前后十来次送情报都很顺利,赵明勇不再慌张了,他感觉自己是个“老手”了。但就在这当口儿,他贻误了一次送情报任务。这天上学前,二哥赵明仁叮嘱他:“放学后不要在学校耽搁,赶紧回家,有一份情报要送。”赵明勇蛮自信地回答:“没问题!你就放宽心吧!”于是,哥俩迎着朝阳离开家,一个到大学、一个到中学上课去了。

  这天学校有体育课,在水泥小操场上练习推铅球。赵明勇脚下穿着一双带铁钉的日本军鞋,侧身、滑步,就在铅球即将推出的一刹那,脚下一滑,整个人向后摔倒了。铅球把他右手无名指砸坏了,缝了几针。手这一砸,赵明勇就把送情报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

  二哥赵明仁从大学回家后,见到弟弟手被砸了,问完了砸手的经过,又顺带问他送情报的事儿。这一问让赵明勇如梦方醒:天呐!忘了送了。赵明仁很生气,不顾弟弟手指受伤,狠狠地批评他。父亲赵龙韬心痛地在一旁说:手都砸伤了,你就别说了。此后,赵明勇汲取了教训,无论发生什么事儿,他都没有影响传送情报。

  不久,王甦发现高彤烟摊存在问题——烟摊旁新加了一个国民党的交通警。为了更方便地传递情报,王甦建议赵将军干脆以东北老家亲戚的名义,安排高彤在自己身边做了一名勤务兵,和赵明勇住在一间屋里,免除交换情报环节。这件事极其机密,只有赵将军、赵明仁和赵明勇知道,就连赵将军的夫人和岳母都不知晓。

  就这样,高彤摇身一变,从摆烟摊的“小贩”成了身穿“国军”制服的副官,还住进了赵家官邸,每天夹着皮包跟着赵副司令出入联勤总部第五补给区机关,好不风光。为了搜集情报,赵将军还有意识地带着高彤到国民党军队的“同仁”家打牌,诱导各位说些军事上的机密事儿,旁边的高彤一边伺候这些“贵客”一边用心记下。晚上,他再将这些情况梳理清楚,整理成文字情报交给王甦,转中共华北局城工部。

  在中共北平地下党的精心安排下,赵龙韬的“将军府”成为中共在北平有效的情报来源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