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刘岳

2014年02月06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一条情报挽救了西柏坡

  这次偷袭行动兵力达3个军、10个师、1个旅共10万人,并配属爆破队及汽车500辆,携带100吨炸药。炸药数量如此之大,绝非小打小闹之需,赵龙韬知道部队要有大行动。

  1948年10月,蒋介石与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密谋偷袭石家庄(旧称石门)、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企图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以此挽回东北战场败局。10月23日,华北“剿总”开会下达偷袭石家庄的作战任务和部队编制的命令。

  偷袭行动极为秘密,对内代号“穿心战术”,偷袭部队对外佯称“援晋兵团”,任命国民党94军军长郑挺锋为总指挥,骑四师师长刘春芳、新二军暂32师师长刘化南为副总指挥,兵分三路秘密向南开进。为了保证偷袭计划的突然性,傅作义对这次计划实行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要求所有作战命令、部队调动等都用密码传递,具体工作由傅作义的亲信参谋处长亲手办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军事上的铁律。这次偷袭行动兵力达3个军、10个师、1个旅共10万人,并配属爆破队及汽车500辆,携带100吨炸药。早在这次军事会议之前,傅作义就命令联勤方面装好几车皮炸药待命。炸药数量如此之大,绝非小打小闹之需,赵龙韬知道部队要有大行动。他立刻将这一情况转告王甦,紧急报告中共华北局城工部。

  “穿心战术”抓住了当时石家庄地区解放军兵力部署空虚的软肋,从局部战场来说,的确是步狠招。从目前掌握的史料看,中共中央至少从四条地下情报渠道获悉,赵龙韬将军就是其中的一条。

  形势十万火急。为粉碎敌人的偷袭阴谋,毛泽东一方面指示中央机关做好撤离的准备,组织军民积极备战;一方面采取揭露阴谋、虚张声势的战法,大摆“空城计”。

  10月25日、26日、30日,毛泽东亲自撰写了3篇新华社电讯稿,通过新华电台向全国播发。尤其26日晚播发的新闻稿——《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准备还击蒋傅军进扰》,详细披露了傅作义部队的兵力部署和作战计划,宣布华北军民已做好准备,决“不使敢于冒险的敌人有一兵一卒跑回其老巢”。如此机密的军事行动,共产党不但部队番号清楚,连各级指挥官的姓名都没错。这引起了偷袭部队各级军官的惶恐,行动上迟疑缓慢。

  另外,中央军委命令华北解放军3、4两个纵队先后日夜兼程南下,冀中第7纵队统一指挥地方部队和民兵,迅速沿平汉路两侧布防,力争把敌人挡在滹沱河以北;发动民兵和地方部队破路、铺设地雷、设置路障,袭击敌人的骑兵。

  一手“枪杆子”、一手“笔杆子”,毛泽东上演的一出现代版“空城计”,迫使华北“剿总”的偷袭行动半途而废。

  事后,中共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带来口信,对赵龙韬将军提供的情报表示感谢。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刘仁在王甦的陪同下,特意到赵龙韬将军家中探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