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刘岳

2014年02月06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将军府的绝密情报

  四天四夜,拓出北平布防图

  赵龙韬把这些绝密图纸装进随身的大皮包,下班后全部拿回家了。那年月没有复印机,用复写纸拓印也不行,那样会留下痕迹。于是,高彤决定用美浓纸一张一张拓下来,为他放哨的就是赵明勇。

  1948年底,解放大军包围了北平城。国民党傅作义部队加强了对仓库、兵站的兵力部署和警戒,并将所有站、库兵力部署、明岗暗哨的具体位置绘制了几百张详图。

  看着眼前的这些绝密军事图纸,赵龙韬陷入沉思。这些图纸对于解放军太重要了,一旦北平战火点燃,解放军可以先下手断敌粮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可图纸太多了,怎么转给解放军呢?一个大胆的想法闪出:干脆,把图纸秘密拿回家,拓印成副本再转给解放军。于是,赵龙韬把这些绝密图纸装进随身的大皮包,下班后全部拿回家了。那年月没有复印机,用复写纸拓印也不行,那样会留下痕迹。于是,高彤决定用美浓纸一张一张拓下来,为他放哨的就是赵明勇。拓图是个技术活,轻了不清楚,重了有痕迹,必须轻重适当。

  赵府表面上如往常一样,实际气氛却异常紧张。虽然赵将军位居高官,一般警察不敢进赵府“查户口”,但北平城国民党特务归属不同的系统,“保密局”、“党通局”的特务十分猖獗。国民党守军还搞什么“军警宪特联合大检查”,“大刀队”抓到可疑人犯,有时在大街上立马砍头,所以赵府也没有绝对的安全,拓描图纸的行动仍有暴露的危险。

  为此,赵龙韬命令警卫员:未经允许,不得放任何人进入。一天傍晚,大门口突然想起了汽车声。这当口没有请人来,这是谁的汽车?会不会是国民党特务?想到这儿,赵龙韬、高彤还有警卫员马上提枪,子弹上膛,准备战斗。时间仿佛凝固了,每个人的神经都高度紧张起来。过了一会儿,大门仍然静悄悄,再也没有了汽车声。有惊无险,不知是哪路人的汽车途经这里。

  四天四夜,高彤几乎没怎么睡,用碳铅笔一张一张地拓。负责放哨的赵明勇也不轻松,困极了只能稍微眯一小会儿。图终于拓完了,秘密送到了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

  几天后,赵将军又把傅作义守军军粮存放的地点、数量表册拿回来让高彤抄录。这些情报,通过秘密交通线,也送到了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对争取傅作义部队起义起了很大作用。当时,国民党青年军的一个很有战斗力的师驻扎在北平西郊。王甦找到该师师长,争取他率部起义。起初,这位师长还想讨价还价:本师人马众多、枪炮精良、粮秣充盈、工事坚固,加上将士用命,守个一两年绝不成问题。王甦听完后,不紧不慢地把从赵将军那里得到的军粮储备情况略微讲一讲,劝说道:你别吹了。没有粮食你们怎么用命?你们坚持不了几天。师长一听就软了,赶紧改口说:佩服佩服!你们太厉害了,佩服佩服!于是,顺利地达成了起义的协议。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赵龙韬作为起义将领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赵家将门虎子的情报故事,为中共地下情报历史增添了闪亮的一笔,而花园大院甲9号的将军府邸,现如今也变身为国家大剧院。

  历史就是这样神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