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国以来党对毛泽东思想认识的主要影响因素探析

江大伟

2014年02月24日10:11   来源:《毛泽东思想研究》

原标题:建国以来党对毛泽东思想认识的主要影响因素探析

  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建国以来,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复杂的发展过程,其间有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正确或者比较正确的时候,也有对其认识庸俗化、教条化甚至歪曲毛泽东思想本来面目的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进入了完整、准确地认识毛泽东思想的新时期。建国以来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之所以会出现一个曲折发展、纷繁复杂的历史过程,是在许多因素的影响下形成的。

  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曲折发展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伊始,面对着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采取的敌视、封锁、禁运的政策以及我国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还不稳固的国内形势,中共中央决定采取倒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此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尤其是作为社会主义阵营影响最大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和苏联之间关系的跌宕起伏,对于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和认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建国初期苏联的影响

  建国初期,党在对毛泽东思想宣传和学习的过程中,对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关。中国革命胜利之前,斯大林对中共及其领袖毛泽东一直持有偏见,他认为:“中国不可能有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山沟里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对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看法,据赫鲁晓夫回忆:“斯大林常称毛泽东是‘麦琪林式的马克思主义者’。”[1]新中国成立后,斯大林内心深处仍旧对中国共产党是否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党怀有顾虑。毛泽东十分了解斯大林对中共不信任的偏见,特意请斯大林物色一位有较高马列主义理论修养的苏联同志来华帮助《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工作。毛泽东提出这一要求,目的是想让苏联人“来中国看看,中国是真马克思主义还是半真半假的马克思主义”。这可以从后来毛泽东与尤金的一段谈话中得到印证。毛泽东说:“你(指尤金——笔者注)回去以后说了我们的好话。你对斯大林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人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斯大林还是怀疑。只是到朝鲜战争时才改变了他的看法,也改变了东欧和其他各国兄弟党对我们的怀疑。”[2]出于这种怀疑和偏见,“在我们党提出毛泽东思想后,苏联党始终拒绝承认这个提法。在苏联报刊上绝口不提毛泽东思想。这成了一个禁区。凡是中共文件中提了的,它在发表时都给删掉”[3]。面对这种情况,又由于新中国已成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许多地方需要苏联的支持与援助,所以毛泽东决定不再用毛泽东思想的提法。此后,在党的八大的政治报告及通过的《党章》中均未提及毛泽东思想一词,甚至八大以后一段时期,党的文件中都较少出现毛泽东思想这一提法。

  2.苏共二十大的影响

  1956年的苏共二十大,揭露和批判了斯大林时期的错误,对当代国际共运中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新的阐述,这给当时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也直接影响到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苏共二十大揭露了斯大林时代个人崇拜、个人专断和严重破坏民主法制的错误,这对当时共产党执政的各个国家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中共的影响也不例外。在对待毛泽东思想上,比较注重防止个人崇拜的问题。根据中央政治局的讨论意见,《人民日报》于1956年4月5日发布编辑部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庆祝苏联共产党在反对个人崇拜这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所得到的重大成就。中国革命的经验同样证明: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才使我们党无论在革命时期或者在国家建设时期都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和成就。”“反对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反对个人崇拜,是应该经常加以注意的问题。”[4]随后召开的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做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特别强调了集体领导原则和反对个人崇拜的意义。他说:“关于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和反对个人崇拜的重要意义,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作了有力的阐明,这些阐明不仅对于苏联共产党,而且对于全世界其他各国共产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5]由于当时毛泽东和党中央一直十分注重反对个人崇拜,所以在如何认识毛泽东思想上,还是能够以一种比较科学的态度去对待的。

  其次,苏共二十大后中苏在对待斯大林和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党在指导思想上“左”的趋向日益严重,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不但逐渐被强化,而且在认识上出现了误区。对于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对斯大林错误的揭露和批判,我们党认为斯大林有功有过,功大于过;对斯大林的错误应该批评,但必须在肯定和维护他正确方面的前提下进行。此后,中苏之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两党对于国际形势,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和策略,对于对方的国际和国内政策,都出现了尖锐的对立。与此同时,苏联当时的领导人始终以“老子党”自居,大搞霸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对我国内政横加干涉。这使得中苏原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裂痕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下,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经过分析后认为,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共形成了一套修正主义的路线,走向了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由于中共认为苏共领导人已经偏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所以中国共产党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统治地位,必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决反对苏共的“现代修正主义”。与此相应,毛泽东思想重新被提出,而且在宣传上更加普及、强化。因为中共认为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地坚持、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高举毛泽东思想大旗就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旗,毛泽东思想还被作为批判国内修正主义的思想武器,全国掀起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随着毛泽东思想重新提出并且在全国大规模的宣传、普及,党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也逐渐抬头,加之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推波助澜,毛泽东思想被绝对化、庸俗化、教条化,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走向了歧途。

  3.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重大事件,共产党政权纷纷垮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伴随社会主义运动发生重大挫折,一时间出现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过时”的论调甚嚣尘上。有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产生了怀疑,进而断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过时”。这种“过时论”使得党的有些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缺乏热情,形式主义,敷衍了事,严重妨碍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面对苏东剧变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形势,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积极推行“西化”、“分化”的“和平演变”政策,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也十分猖獗。对此,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战略布局永远不要改变。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上讲话指出:“现在有必要特别强调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由于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许多理论问题被搞乱了,一些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受到影响,有的人甚至站到动乱一边去了。国际敌对势力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将长期存在。在国内,四项基本原则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也将长期存在。”[6]在这里,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了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大意义,体现了党坚决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坚定决心。1991年7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在全国出版发行。随即党中央发出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的通知,充分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指导意义,全国掀起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个热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