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新一代148名上将若干结构剖析  【2】

刘岩

2014年02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4年6月8日,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官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江泽民等中央军委领

导同上将军官合影

职务结构,副总参谋长最多

上将军衔授予、晋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职务的编制军衔。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的规定,全军编制军衔为上将的职务有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他们的编制军衔为上将唯一等级;正大军区级的编制军衔为上将、中将两个等级,即可以是上将,也可以是中将。

解放军全军正大军区职的职务有: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各大军区的军政一把手。武警部队编制为上将警衔的,为两名军政一把手。

我国25年来所授予和晋升的148名上将中,授衔或晋衔时公布的职务(依据举行仪式时媒体的报道) 构成情况为: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副秘书长2人;军委委员、国防部长1人;军委委员2人。总参谋长2人,副总参谋长14人,总参警卫局局长2人。总政治部主任2人,副主任9人,副主任兼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4人,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1人。总后勤部部长2人,政治委员4人。总装备部部长(包括原国防科工委主任) 3人,政治委员4人,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兼副部长1人。军事科学院院长3人,政治委员5人。国防大学校长5人,政治委员5人。海军司令员4人,政治委员4人。空军司令员5人,政治委员2人。第二炮兵司令员3人,政治委员2人。沈阳军区司令员3人,政治委员2人。北京军区司令员4人,政治委员5人。济南军区司令员3人,政治委员3人。南京军区司令员6人,政治委员3人。广州军区司令员4人,政治委员4人。兰州军区司令员3人,政治委员3人。成都军区司令员4人,政治委员4人。武警部队司令员3人,政治委员3人。

以上军事行政军官75人,政治工作军官73人,基本上是平分秋色。按军种区分,陆军占绝大多数,海空军占百分之十几(包括由海空军调入三军领导或科研、教学机构仍保留原军种衔籍者)。

籍贯结构,山东省独占鳌头

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期间,“将军省”“将军县”出现在江西、湖北、安徽、河南等省。第二次实行军衔制后,最高军衔上将的籍贯(简历中有祖籍与生长地者,按祖籍计算),分布在21个省市,其中独占鳌头的是山东省,计有35名,约占全部上将的23.6%,接近1/4。其余113名上将籍贯的分布

情况是:

河南省,16名;河北省,15名;辽宁省,13名;

江苏省,13名;安徽省,8名;湖北省,8名;

湖南省,7名;陕西省,6名;山西省,5名;

吉林省,4名;四川省,4名;江西省,3名;

上海市,2名;云南省,2名;黑龙江省,2名;

重庆市,1名;贵州省,1名;浙江省,1名;

广东省,1名;福建省,1名。

全国出现两名以上上将的县(县级市)

共10个,它们是:

山东省招远市4名:迟浩田、王瑞林、刘顺尧、隋明太;

山东省荣成市3名:李耀文、王茂润、姜福堂;

山东省滕州市3名:李景、李继耐、刘书田;

山东省文登市2名:孙忠同、迟万春;

山东省胶州市2名:张连忠、张文台;

山东省临朐县2名:石云生、许其亮;

河南省林州市2名:曹双明、李乾元;

山西省原平市2名:傅全有、张工;

吉林省永吉县2名:赵南起、陶伯钧;

辽宁省瓦房店市2名:于永波、谷善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