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人民 唯独忘己”:22个人眼中的周恩来--党史频道--人民网

  今年1月8日是周恩来同志逝世38周年纪念日。党史频道推出策划“情系人民 唯独忘己——22个人眼中的周恩来”,与网友共同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的一生,事迹浩如烟海。下文所涉及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表达的却是无尽的思念。>>献花留言

首义战旗红

  中顾委常委、国防部原副部长肖克:1924年11月,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广东区委商得孙中山同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装——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广东区委选派了五个干部到铁甲车队担任队长、副队长、军事教官等,周士第是五个人中的一个。

周恩来的延安情

  原延安地委书记土金璋:在我脑子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陈有才的事。陈有才是战争年代周恩来同志的警卫参谋,抗战初期牺牲了。陈有才的事发生在1937年4月,恩来同志和张云逸、孔石泉,要通过西安,由西安再到南京到庐山,去和国民党谈判八路军的改编问题。

我党密码发明者

  解放军总参三部原部长戴镜元:我党最早的密码是周恩来同志发明的,最早使用这个密码的是任弼时。第一份电报是周恩来从上海发给苏区中央局的,内容是问任弼时是否到了中央苏区。周恩来有重要事情不在时,就由邓颖超译电。

张学良佩服的第一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吕正操:我认识周恩来同志是在1936年12月12日发生的西安事变中。此前,我在东北军任团长。张学良抓到蒋介石后,是派飞机到延安把周恩来接到西安来的。当时周恩来穿着棉军衣,胡子已经刮去了。他一到,张学良就去看他。周恩来说:“你们这种做法,我们共产党人不赞成。”张学良一愣。周恩来向他解释党的政策,提出要和平解决。

心中珍藏的往事

  周总理助理熊向晖:搞情报工作的同志应该是无名英雄。由于一些同志一定要我讲,所以我写过一点东西,主要是体现周恩来同志对党的情报工作的领导和杰出的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恩来根据国共合作的需要,布置了一些人到国民党军队中,帮助抗日,必要的时候,做我们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被派到胡宗南那里。

功绩怎么估计不为过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在“文革”大动乱中,周总理殚精竭虑支撑了这个局面,那时候他的处境也是很困难的,他一方面不能违抗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个决心,同时又要跟林彪、江青反党集团进行斗争,还要千方百计保护革命干部。“文化大革命”一闹起来要抄我们的家,要批斗我们,周总理就及时下了决心:让我们搬到国务院来住。

举轻若重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1950年七届三中全会期间,周总理若有所思,他是想到问题了。他问我:你在晋冀鲁豫跟伯承、小平共事多年,对他们二位工作怎么看? 我说:一个司令员,一个政治委员,各尽职责,我学到的东西不少,他们在工作上配合得很好。周总理摇了摇头:我不是讲他们的配合,而是问你,对他们工作方法上有什么看法。

国家每件事都揪心

  国家计委原副主任袁宝华:1961年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的“八字方针”正式形成,周总理为此付出的心血比三年“大跃进”更多。调整之初,生产指标压不下来,周总理布置我们下去调查,了解情况,既要把指标压下来,又能保存生产能力。酒泉钢铁厂没有粮食吃,要停下来,周总理说粮食可以解决。

古今相业谁堪比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我在西花厅曾听到有些人不止一次跟周总理说,你这个房子要修一修。那个时候西花厅那个房子还有漏污痕,柱子上的漆都剥掉了。他笑了笑,这个房子始终没有修。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曾经见过周总理在办公时,穿着套袖。他说,我从来都没有看到一个国家的总理在办公的时候还穿着套袖,这样节约。

与田中首相的会谈

  全国人大原常委林丽韫:1972年9月25日中午时分,这是北京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天高云淡风轻。首都机场上,少先队员们高举鲜花,载歌载舞,迎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一行的到来。我紧随在周总理身后。对于年仅39岁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自己牢记的日子。当田中角荣走下舷梯时,周总理说:“欢迎你来!”他和田中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那一刻,中日双方的朋友们都很高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化敌为友的传奇

  张冲的女儿张雪梅、女婿邱清华:周恩来一生的朋友遍天下,他与我父亲(岳父)的关系,可以说是最具传奇色彩的。1930年初,张冲担任国民党“中统”的前身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总干事,是这个特务机构的二号人物。1931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出了叛徒顾顺章,他供出了中共中央机关的地址,还供出了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活动方式和经常藏身的地方。当时,张冲奉命立即赶往上海搜捕,准备把共产党中央一网打尽。

20世纪真正的知己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邓小平长子邓朴方:要讲周总理和父亲邓小平半个多世纪的友情,一起共同参加革命工作,共同奋斗,确实比较难讲。半个世纪是个很长的时间,提起周总理来,我父亲曾经讲过:“我们认识很早,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时候就在一起住,对于我来说,他始终是一个兄长。”

看似无情胜有情

  周恩来侄儿周尔均:最初我们来西花厅的时候,从50年代一直到60年代初期,这里非常破旧,不是一般的破旧。地上铺的砖既破损又潮湿,门窗有缝隙,透风。伯伯的关节有病,七妈的身体一直不好,这个环境对他俩的健康很不利。后来趁七伯外出的时候,何谦秘书主持把房子整修了一下,是属于很一般的装修。但是七伯回来看了后非常生气。

总理是个伟人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老舍长子舒乙:我记得我父亲老舍和周恩来是同一辈人。很多人问周恩来高寿,周恩来一般这么回答,他说:“我和老舍、王统照、郑振铎同庚”。周恩来喜欢同文艺界的人士交朋友,和其中的很多人是生死之交。我父亲与周恩来相识是在武汉。

只有永久的思念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我认识周总理时间很长了,那时候很小,大概19岁那年就认识了。那时候,我几乎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一个孩子,在一个朋友家里吃饭,正好我们几个人坐在一起,他们可能认为我一定知道他是哪一位,所以根本就没介绍。饭桌上,连他和主人夫妻两口子,我,还有一个朋友,一共也就5个人。饭后我才得知他就是周恩来。

给晚年总理治病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吴阶平:我跟敬爱的周总理接触时间很长,越接触时间长,越觉得跟他接触就是受教育,我受周总理的教育实在太深了。周总理是在1976年1月8日去世的。1月7日晚上11点多钟,弥留之际,他抬起头看见了我,说了这么几句话:“吴大夫,我这没什么事,需要你的人很多,你去吧。”这是他最后一句话。

把生命归还世界

  周恩来总理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总理去世后,我们整理了他和邓大姐两人的工资收入和支出账目。收入只有单一的工资和工资节余部分存入银行所得利息,别无其他收入。而支出部分的项目有这样几项:伙食费、党费、房租水电费、订阅报纸费、零用杂费(购买生活用品),特支:补助亲属和工作人员、捐赠费。从有记载的1958年算起,至1976年,两人共收入161442.00元。

忍辱负重 严于律己

  周恩来总理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同志曾两次问我:“小纪,总理在林彪叛逃后曾对国务院的几位领导说,‘中央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难啊!’总理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泪光。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理解?”我说:“还有几个人呗。”他又问:“还有什么?”我没有回答,只是笑了笑。他也笑了笑,说了句:“总理是不容易啊!”

一位杰出的人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周总理是一个极具智慧的人,非常有魅力,极其了解人类。周总理总是非常坦白非常诚实地向我解释,中国的高级领导是如何想的。周恩来理解中国如果要和某个人、某个国家达成某项协议,就必须做到互相间非常理解,非常诚实,以诚相待。所以他在和我们交往过程当中,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态度。

父亲视周恩来为圣人

  全日本航空公司总裁冈崎嘉平太之子冈崎彬:1963年在人民大会堂,周总理第一次接见我们。因为我跟贸易访华团无关,所以我排在最后。周总理同来访的每一个人一一握手后,站在我面前,第一句话问:“会不会说普通话?”我说:“不会。”第二句用法语问我:“会说英语吗?”我讲:“英语会说一点儿。”然后他用日语说:“我的日语忘光了。”

他改变了我的一生

  著名华裔英国女作家韩素音:1941年1月,周总理在重庆讲话,我都不敢和我丈夫说,偷偷地跑去听了,听了以后我心里就感觉到,将来一定会是像他讲的那样。但是,当时没有和周总理见面。后来见面是1956年回国后才谈一谈。

他朝着中国的未来看

  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乔·洛迪:在我接近周总理的时候,我想我得找一个理由说明我当时在场的原因。于是,我说:“总理先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撒了谎,我向别人谎称没有带照相机,但实际上我带了。因为这是唯一的机会能为您拍一张照片,我再也不可能有其他的机会、再也不可能有像今天这么好的运气给您拍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