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关于实现强国梦的时间表述

沈传亮

2014年03月3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把中国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这是毛泽东的强国梦。对于实现强国梦的时间表,毛泽东有过多次表述,每次不尽一致,因时因势经历了一个从需要“几十年”到“很长的时间”再到“不太长时间”的变化。尽管有时毛泽东对于国家建设目标的实现过于乐观,但多数情况下态度还是十分谨慎的。可以说,毛泽东为了实现强国目标,殚精竭虑、不懈探索,领导我们党和国家制定并实施了五年计划,制定了“两步走”发展战略,全国人民为之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关键词]毛泽东;强国目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建设

[中图分类号]A4[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一些文章笼统地指出,毛泽东认为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大约需要一百年时间,并以此佐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度和实现现代化的百年目标。如果仔细翻阅毛泽东的有关文献,我们就会发现,实际上,毛泽东对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有过多次表述,每次给出的时间表前后也不尽一致,其间有不少因时因势的变化。

一、毛泽东心目中的强国梦

对毛泽东关于建设强大中国思想的基本了解,是考析他关于实现强国梦时间表的基础。在1940 年初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这篇著名文章里,毛泽东第一次系统地勾勒了建设新中国的美丽图景:“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在这个新社会和新国家里,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这就是说,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是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一句话,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毛泽东选集》第2 卷,人民出版社1991 年版,第663 页。)在1945 年4 月23 日举行的中共七大开幕式上,毛泽东再次提出建设新中国的口号,即:“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毛泽东选集》第3 卷,人民出版社1991 年版,第1026 页。)这可视作毛泽东提出强国目标思想的萌芽。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新中国终于在1949 年10 月1 日成立。面对一穷二白的实际国情,毛泽东在1954 年6 月14 日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30 次会议上指出:“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就明确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建设目标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化、机械化”。1954 年9 月15 日,毛泽东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又确定的国家建设目标是“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

在1956 年4 月25 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提到“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文集》第7 卷,人民出版社1999 年版,第44 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首次明确提出强国建设目标。随着一五计划的顺利实施,1957 年3 月20 日,毛泽东在南京、上海党员干部会议上提出了他心目中的强国梦实现后的国家状况:“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会繁荣发达,党会经常保持活力,人民事业会欣欣向荣,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毛泽东文集》第7 卷,第291 页。)可以说,这既是毛泽东的强国梦,也是全国人民的强国梦。


频道精选:

揭秘:毛泽东曾要求保卫部门释放“咒骂”他的农民

毛泽东编印的第一本毛泽东诗词集:《风尘集》

揭秘:毛泽东下令组建西路军真实用意

周希汉:曾毙擒61名国民党将军 身经百战全身无一枪伤弹洞

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县委书记焦裕禄兰考故事(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