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治疆思想浅论

孙新刚

2014年03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毛泽东治疆思想的启示

(一)必须始终把新疆的长治久安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在毛泽东的治疆思想中,关于保持新疆稳定的思想占有重要位置。他从解放前帝国主义列强为了侵略分裂中国,竭力挑拨新疆民族关系、制造民族纠纷中,早就看到新疆问题的复杂性和维护新疆稳定的艰巨性、重要性。因此,1954年10月,毛泽东和党中央决定驻疆人民解放军10.5万官兵集体就地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执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是维护新疆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伊塔事件”发生后,毛泽东又明确指示,要密切关注国际动向,做好反颠覆的斗争。今天重温毛泽东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论述,倍感当年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苏东剧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等幌子,加紧插手策划和支持新疆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和“世维会”等境外“东突”分裂势力的活动。在新疆,境内外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以公开或隐蔽的形式鼓吹和宣扬极端宗教意识和民族分裂主义思想,歪曲、篡改、编造新疆历史,恶毒攻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经济政策,攻击现实社会,大肆煽动“反汉排汉”,挑起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事实充分证明,做好新疆的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工作任重道远。因此,应当始终不渝地坚持毛泽东的“维稳”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保持新疆的稳定放在“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战略全局高度去认识,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积极探索新疆稳定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新途径,坚决打击“三股势力”,铲除其滋生的土壤,确保新疆长治久安。

(二)必须高度重视发展新疆少数民族经济和改善民生

毛泽东一贯从政治高度关注新疆的发展和民生问题。在《论十大关系》一文中他强调指出“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新疆工作文献选编》(1949~201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9月版,第143页。)并对比指出“在苏联,俄罗斯民族同少数民族的关系很不正常,我们应当接受这个教训。”(《新疆工作文献选编》(1949~201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9月版,第143页。)毛泽东还从整个国家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新疆的经济发展问题。他认为,新疆面积有160多万平方公里,有丰富资源和大量矿藏,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影响非常重要,抓好新疆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从新中国成立起,党和国家就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帮助新疆。在国家财力紧张的1950年到1978年,国家对新疆的财政补贴就达59.9亿元。毛泽东关于发展经济的治疆思想,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组织中央各部门、有关省市开展援疆,对贫困地区实施财政转移支付等政策,都是对毛泽东发展新疆经济和加强新疆民生建设思想的坚持和发展。特别是近三年多来,自治区党委以实现跨越发展为战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到2015年全疆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目标,加快经济发展,实施安居工程,发展双语教育,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得到各族人民的拥护。但是,新疆经济发展水平与全国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南疆三地州2012年人均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8%。今后,应进一步坚持发展民族地区经济不动摇,把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作为治疆的根本,让新疆各族同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不断增强作为中华儿女和新疆人的自豪感。

(三)必须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

新疆自1949年和平解放以来,走的是一条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的发展之路。毛泽东是这条道路的主要创立者。对于在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道路上可能出现的矛盾,他早有预见,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就指出:“民族间出现某些摩擦或纠纷,甚至是矛盾或冲突是难免的。但是今天比较容易解决。目前主要的是防止和反对大汉族主义,同时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这两者是妨碍和破坏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祸根子。”(《毛泽东传(1893~1949)》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911~912页。)几十年来,我们长期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颁布《民族区域自治法》;对民族地区在教育、卫生、计划生育等各方面实行优惠。我们不断加大对民族分裂势力的打击力度,加强党对新疆的领导力量。在经历乌鲁木齐“7.5”事件后民族之间的感情弥合面临挑战和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的严峻现实,再一次证明,毛泽东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坚持“两个反对”的思想是十分正确的。它告诉我们,在新疆巩固和谐的民族关系,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持久地进行“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四个认同”(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社会,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两个反对”一起抓,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当前,应着力抓好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重拳打击民族分裂势力,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的成果。必须采取切实措施,优化新疆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他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的积极性。

(四)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各民族干部队伍

毛泽东认为,让少数民族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关键在于培养造就出大批少数民族的干部。1949年11月,他指出:“此外,青海、甘肃、新疆、宁夏、陕西各省省委及一切有少数民族存在地方的地委,都应开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或干部训练学校。请你们注意这一点,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新疆工作文献选编》(1949~201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9月版,第27页。)1950年6、7月间,毛泽东在北京约见包尔汉等就指出,新疆最重要的是大量培养各民族的干部,在三年内要培养出一万名左右既懂得政策又能联系群众的忠实于人民利益的民族干部。新疆和平解放后,赛福鼎?艾则孜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亲自批准,并安排他参加新疆分局的领导工作。毛泽东关于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和实践,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在新的形势下,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挑拨、煽动,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和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加之新疆一些地方执政基础薄弱,更加需要建设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在内的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干部队伍。在新疆鄯善县“6.26”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根据中央部署,自治区党委安排,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发声亮剑,做群众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他们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具有影响力的作用,取得良好成效。今后应进一步拓宽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培养的渠道,在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基础上,充分相信、坚定依靠、同等使用各族干部。为解决基层干部来源不足的问题,加大力度推进在疆服役的退役士兵中招收公务员的工作,以更加优惠政策吸纳大学毕业生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坚持把政治坚强放在第一位,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培养、考察、选拔干部,对在反恐维稳斗争中敢于站出来、能够豁出去的有功人员,实行火线入党、火线奖励、火线提拔。通过一系列措施,培养大批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懂双语的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