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治疆思想浅论

孙新刚

2014年03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充分发挥新疆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服务。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治国实践中,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实践,加深了对新疆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制定了一系列解决新疆民族、政权、经济、社会改革、稳定等问题的方针政策,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治疆思想,为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毛泽东治疆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治国理政的丰富政治遗产,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启示,对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

[关键词] 毛泽东 治疆 思想

毛泽东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思想宝库中,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他关于新疆问题的论述。他在研究解决新疆民族、政权、经济、社会改革、稳定等问题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制定了一系列解决新疆问题的方针政策,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治疆思想。认真研究和深入贯彻毛泽东治疆思想,对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战略任务,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文拟从毛泽东治疆思想形成并不断成熟完善的过程,在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指导建立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时期,促成新疆和平解放;在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现各族人民政治上一律平等,推进新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等方面,进行初步分析,以期探索和研究毛泽东治疆思想对当前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意义。

一、毛泽东治疆思想的形成过程

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毛泽东针对新疆问题的解决有很多重要的论述和指示,散见于他的讲话、谈话、报告、文稿、电文、书信、批示中,内容十分丰富,包含了他对新疆革命、政权、民族、经济、社会改革、稳定、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等论述,形成了毛泽东的治疆思想。毛泽东在解决民族问题基础上的治疆理论认识,经历了萌芽、形成、成熟完善三个发展时期。

(一)治疆思想萌芽期(1920年到1934年)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与之接壤的中国新疆战略地位逐渐凸显。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也关注新疆,并提出解决新疆问题的主张。1920年12月1日,他在致蔡和森的信中提出:“帮助蒙古、新疆、西藏、青海自治自决,都是很要紧的。”(《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12月版,第3页。)这是毛泽东关注新疆的最早记录,表明他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来思考新疆问题。1929年1月,朱德、毛泽东联名签署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强调“统一中华,举国称庆,满蒙回藏,章程自定”。(《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2月版,第53页。)这是毛泽东对少数民族自治政策的简明概括和通俗表述。1934年1月,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毛泽东指出,国内的许多少数民族“历来都受着中国封建皇帝与封建军阀的剥削和统治。”(《民族问题文献汇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12月版,第210页。)并提到新疆少数民族内部的统治阶级直接投降于帝国主义,造成殖民化和对劳动民众更加残酷的掠夺。在这一时期,毛泽东受到苏联解决民族问题模式的影响,主张用民族自决或联邦制来解决国内的民族问题。这是毛泽东治疆思想的萌芽期。

(二)治疆思想形成期(1935年到1949年)

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方针。1936年5月,毛泽东签署《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回族人民的宣言》,指出日本帝国主义“现在更向着绥远、宁夏、甘肃、新疆前进,破坏你们的根本,灭亡你们种族的大祸,已经临头。……当此紧急存亡的关头,望即奋起!”(《民族问题文献汇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12月版,第366页。)他号召新疆各族人民要有民族忧患意识,奋起反抗日本的侵略。1937年7月,全国抗战开始。为打通与苏联的国际交通线,毛泽东更加重视新疆的战略地位,与新疆地方当局建立了统一战线。1938年底,毛泽东、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着重研究西北五省的民族问题。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书中强调,对少数民族要平等对待、加强联合,而联合的政治基础是一致对外,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他对国内各少数民族的前途作了全面论述,并指出:“要求改善国内少数民族的待遇,允许各少数民族有民族自治的权利。”(《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版,第1064页。)通过有各少数民族参加的全民的抗日战争,毛泽东加强了对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研究,逐渐转向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思路。1949年9月,毛泽东和党中央制定了和平解放新疆的方针,促成国民党新疆军政当局宣布和平起义,随后新疆和平解放。这一时期,毛泽东首先从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需要出发,提出了要发挥新疆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特作用,联合抗日的思想和以建立“统一联合的三民主义的新共和国”来统摄、引领、团结新疆各民族的思想;从和平解放、建设新新疆的需要出发,提出了对新疆各少数民族要平等对待、加强联合的思想和以民族区域自治的方式解决新疆民族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思想涵盖军事、政治、经济、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团结、宗教信仰等方面,标志着毛泽东治疆思想的基本形成。

(三)治疆思想成熟完善期(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治疆思想更趋于成熟,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如要搞好与新疆少数民族团结的思想;以国家来构建与少数民族“共同的政治基础”的思想;在新疆建立民族自治区的思想;培养和造就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军队屯垦戍边的思想等,指导新疆建立了人民政权,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施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实现新疆社会制度的根本变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初步繁荣发展,为新疆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新疆进入历史新纪元。1955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后,毛泽东将新疆问题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结合起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眼光的方针政策,诸如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的思想;建立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的思想;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重要的思想;“慎重稳进”的社会主义改造思想;新疆经济工作第一位的思想;新疆要对周边形成发展优势的思想;维护新疆发展稳定的思想等,使毛泽东治疆思想更加完善。指导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建立起新型民族关系,政权、经济、社会改革、稳定等问题得到很好解决。这是毛泽东治疆思想的成熟完善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