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彭德怀

孟红

2014年04月08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位高权重的彭德怀始终视自己为普通群众中的一员,总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将群众疾苦冷暖挂在心上,呕心沥血地为群众谋幸福,真切地表现了为民请命、“我为人民鼓与呼”的赤子之心,模范地树立了人民公仆的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尊敬、爱戴和永远的怀念。

抢救农户的病骡

1939 年初,彭德怀带领八路军驻扎在山西省襄垣县南峰沟村。

一天傍晚,彭德怀从住处出来,发现一家大门口围着许多人。他不由自主地紧走两步过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一头骡子仰卧在地,四蹄乱蹬,看样子病得不轻。彭德怀二话没说,扭头返回住所,立即派八路军的兽医为这头骡子医治。

半夜时分,彭德怀见兽医还没回来,实在放心不下,就带着警卫员提着马灯,来到畜主连金法的家里。

进门一看,骡子正摇头摆尾在槽头吃草,在场的人有说有笑。彭德怀这才放心了,连口水也没喝,扭头正要离去时,只见连金法父子左拦右挡的,硬要往兽医衣袋里塞钱。这时,彭德怀说话了:“老乡,一个牲口半个家,是庄稼人的命根子,给你的骡子看看病,是应该的,我们是老百姓的军队,人民有了困难,我们哪能不管呢?你要给钱就见外了。”连金法父子只好收起钱来,含着感激的热泪把彭德怀和兽医送出门外。

保护喜鹊窝

一天午饭后,一个十五六岁的小战士趁着大家静悄悄休息的空隙,偷偷溜出去找村里的孩子们玩耍。他看见一棵大树上有几个鸟窝,高兴极了,立刻爬上去掏鸟。鸟儿受了惊吓,四处飞散。小战士一气之下,折了根树枝,把个喜鹊窝挑了个七零八落。逗得树下一伙孩子又蹦又跳,拍手叫好。

彭德怀很快知道了这件事,便把这个小战士找来,问为啥挑了喜鹊窝,小战士说是闹着玩的。

彭德怀接下来又和蔼地问他此地老百姓喜欢什么鸟,小战士的两只眼珠嘀溜溜转来转去,一时半会儿也没答上来。

彭德怀抚摸着小战士的脑袋,语重心长地说:“这里的老百姓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树上搭起喜鹊窝,一年四季喜事多’;‘喜鹊迎面喳喳叫,定有财帛亲人到。’我们八路军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熟悉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否则我们就会脱离老百姓。”

小战士认真地点点头,承认自己错了。事后,彭德怀又让他到树主家登门道歉。树主听了小战士讲的事情经过,觉得彭德怀有点儿小题大做了,就跑来找彭德怀,为小战士说情:“首长,您也太严格了。他还是个毛头孩子,正是贪玩的时候,挑个喜鹊窝算个啥事,我都没在意,你倒批评了他。”

彭德怀笑着说:“老乡,这是八路军的纪律,虽然他不是有意的,可不尊重群众风俗就该受批评。”打那以后,这位树主逢人就讲:“日本兵、国民党兵一来了,杀人放火烧房子,啥坏事都干。看人家八路军,连树上的喜鹊窝都保护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