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昌与百色起义

(山西)阎剑瑛成晓明梁金保

2014年04月08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时广东的情况与湖南、湖北一样,在盲动主义的影响下,认为革命高潮仍在继续不断高涨,组织党的力量向敌人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使各地党的组织遭到严重损失。这时中共广东省委机关驻香港。

1928 年11 月6 日至24 日,在贺昌的指导下,中共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全省党员代表扩大会议。贺昌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六大精神和中央对广东工作的指示,会议通过了各种决议案,选举产生了新的省委领导成员。不久中共中央对各省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1929 年3 月,省委书记黄钊被调离,中央政治局会议曾讨论决定贺昌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后考虑共产国际当时有个不成文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领导机关的第一把手,应由工人出身的同志担任。贺昌即改任为中共中央巡视员兼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党报委员会书记,同时贺昌还担任着中华全国总工会南方办事处宣传部长等领导职务。由于贺昌的工作能力与资历都比一般人高,特别是他以中共中央巡视员的身份到广东的,所以广东省委的领导工作,实际一直为贺昌主持。

当时中共广东省委起着南方局的重要作用,它管辖着广东、广西、南洋各地的党组织,与赣、湘、闽等边界县的党组织都有联系。贺昌到香港后,对广西的工作极为重视。还在1928年11 月8 日,他给中央写信汇报广东省委的工作时就提到:“广西党的指导机关,必须根本改造,中央应准备派人到广西工作,否则等于不要广西,省委最近可派人去。”

1929 年1 月,贺昌以中共中央巡视员的身份在香港召开广西党的工作会议,按照中央指示,将中共广西临时省委改为中共广西省委。广西临时省委于上年4 月由特委改建,这时临时省委正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委员牺牲,有的叛变失踪,临委书记黄强亚不知去向。在这种情况下,贺昌选派了香港东区区委书记、产业工人文沛担任书记,成员有朱锡昂、雷经天、聂根、胡福田等。会后,贺昌立即指派他们到广西,要他们很快开展工作。3 月,中共中央来信指示,认为广西没有成立省委的必要,让贺昌将广西省委改为特委,受广东省委领导。自此,贺昌不断选调人员派往广西,加强党在广西的工作。龚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于1929 年5 月被贺昌从香港派往广西的。与他一起同行的还有《香港日报》的梁、吴两位同志,在途中二人不幸被敌人抓去,押到广州后壮烈牺牲。1929 年6 月25 日至30 日,中共六届二中全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周恩来、罗登贤、周秀珠、向忠发、关向应、项英、贺昌等。会议全面检查总结了六大以来党的工作,提出了继续深入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扩大苏维埃区域,建立红军,加强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等项任务。

会上,贺昌汇报了广东省的工作,特别强调了广西的问题。这时在新军阀混战中,广西国民党左派掌了权,他们主动要求中共派干部协助工作。这是个极好机会,贺昌向中央汇报请示,要派人加强党对广西的领导。会后贺昌回到香港,立即与广东省委商定,派何誓达到南宁,任中共广西特委书记。中央对贺昌的意见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派邓小平去广西工作。

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写道:“1929 年7 月到8 月间,正是南方盛夏酷暑之际,父亲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派遣,告别了妻子,坐上南下的船,经过香港,赶往广西。”“父亲乘船到香港后,立即与党的南方局取得联系。当时党中央的南方局设立在香港,负责广西、广东两省的工作。因为香港和上海一样,是租借地,便于我党开展工作。南方局的书记是贺昌,聂荣臻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贺昌和夫人黄慕兰、聂荣臻与夫人张瑞华两对夫妇住在香港跑马地的凤凰台附近。父亲一到香港,便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据黄慕兰回忆:那时我们夫妇和荣臻、瑞华住在一起,小平同志到香港后住在旅馆,他到我们住的地方来过一次,主要是贺昌同志和聂荣臻同志谈广西的工作。他还在我们那里吃了晚饭,菜是我和瑞华烧的。后来贺昌曾去了广西,参加了广西省委的会议,还和你爸两人都讲了话。”

贺昌担任南方局书记是误传,但他的实际工作起着南方局书记的重要作用,包括他和邓小平共同策划和领导的百色起义。邓小平是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到广西的,他化名邓斌,以广西省政府秘书的职务作掩护开展工作。在这之前,他是中共中央机关的秘书,有机会列席中央的各种会议和看到各地送来的工作报告。因此,他和贺昌两人的关系是比较了解和熟悉的。贺昌在上海时,邓小平曾在贺昌的住处搭过铺,在贺家住宿。

广西特委属广东省委领导,广西工作的重担,自然落在了贺昌的肩上。在贺昌和邓小平的领导下,党组织利用各种渠道和关系陆续派了40 多名军政干部深入广西省政府各部门和军队中去工作。他们或由人介绍,或改换姓名,都未公开共产党员的身份。这些军政干部中有张云逸、陈豪人、龚鹤村(龚楚,后叛变)、叶壮、袁任远、李谦、李朴、何世昌、宛旦平、冯达飞、魏伯冈、沈静斋、许卓、袁振武、史遽然、余惠、李干辉等。

在我党统战策略的影响下,主政广西的俞作柏、李明瑞释放了“清党”中被国民党政府在广西监禁的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并吸收他们到政府和军队中工作;俞、李还同意开放工农运动,恢复工会和农民协会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