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昌与百色起义

(山西)阎剑瑛成晓明梁金保

2014年04月08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 月19 日,贺昌又以广东省委的名义致信给广西特委,指出广西又重新为李宗仁、黄绍竑所统治,张发奎和李、黄联合对蒋介石混战又开始。贺昌指示广西特委要按照10 月30 日的指示精神,利用蒋桂军阀混战的机会,发动广大群众的反军阀战争的斗争。“广西党的目前工作,应以发动秋收斗争的抗租抗债运动,为农村斗争的主要任务,并应提出部分的反对军阀战争的口号,发动群众的直接领导”,“广西党委要加紧推动东兰各县农民斗争成为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区域”,“省委已命令在右江的和四、五(警备大队)及教导总队立即转变旗帜,实行游击战争,并已组织前委指导该地的一切工作”,“你们应经常与前委保持联系,并设法建立交通”。贺昌在信中还批评广西特委关于10 月至12 月的工作计划太空洞、太原则,“你们应根据目前的形势,针对着工作的缺点,定一更具体实际的工作计划……,要更有计划的艰苦的推动全省工作”。信中所说的“转变旗帜,实行游击战争”,是指11 月初,邓小平派龚饮冰赴广东和上海向贺昌和中央汇报工作后带回了他们的指示,中央和广东省委命令广西军委在龚到后10 天内,领导第四大队即速转变为红七军。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召开会议,讨论中央和广东省委的指示,决定加紧进行起义的准备工作,准备在12 月11 日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发动右江起义。并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成立了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由邓小平任书记,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为常委,统一领导左、右江地区党和军队的工作。

1929 年12 月11 日,在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的指导下,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在广西百色举行武装起义,宣告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是日上午,百色县城举行百色起义和红七军成立大会。会上,陈豪人代表前委庄严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诞生。根据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的任命,宣布邓小平为中共红七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张云逸为红七军军长、陈豪人为政治部主任,龚鹤村为参谋长。全军共4000 多人。红七军成立后,中共广西前委即改为中共红七军前委,因邓小平已赴上海中央汇报工作,前委书记暂由陈豪人负责,委员有张云逸、何世昌、李谦、韦拔群、雷经天等。前委由中央和广东省委领导。

同日,右江各县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恩隆县城召开,大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的决议,选举雷经天、韦拔群、陈洪涛等13 人为右江苏维埃政府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雷经天为主席。12 月25 日,贺昌在中共广东省委给广西特委的信中,转达了中央对广西工作的指示和他对红七军发展方向的意见。他在信中分析了蒋桂军阀混战和广西革命斗争的形势后指出:红七军前委目前的中心任务是“更加坚决地扩大和发展当地的红军及农民的武装组织,普遍的广大的动员右江(即田南道)的群众斗争,建立和发展苏维埃区域,并深入土地革命”。信中强调红七军应集中在百色、平马与东兰一带地区,发动群众、消灭豪绅势力,建立巩固的中心区域。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地在工人、雇农、贫农中发展党的组织,健全各级党部和支部的生活。

对红七军的发展方向,贺昌在信中指出:“毫无疑义的是应向着湘粤边界,只有这样才能与广东的群众运动与朱毛的游击战争相联系,这对于推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有极重要的意义。上次中央指示你们要与云南省委取得联系是恐怕在万不得已时,你们退入云桂边界,现在中央已完全同意省委的意见,指示你们发展前途应向着湘粤边界。”

贺昌对于广西的革命斗争,给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12 月5 日中共龙州县委成立,贺昌和广东省委派出王逸到龙州担任县委书记。次年的2 月1 日邓小平领导龙州起义成功,王逸被推选为中共左江特委书记,并担任左江革命委员会主席,领导左江地区十余县的工作。1930 年2 月3 日,中央决定调贺昌到顺直省委工作,整顿顺直省委。3 月10 日,贺昌还致电中共中央周恩来,说有法国飞机4 架,携400磅炸药准备炸龙州起义的红八军及建立的苏维埃政权,“盼即号召各地援助龙州苏维埃政权”。之前,龙州起义成功后,法国驻龙州领事馆诽谤干涉并破坏龙州人民的革命。2 月19日,左江革命委员会在龙州县城举行了万人参加的群众反帝斗争大会。宣布没收法帝国主义在龙州的领事馆、海关、教堂等企业和财产。法国开始出动飞机入侵左江苏区挑衅。中央接到贺昌的电文后,于3 月12 日发出《紧急通知九十二号———反对法帝国主义轰炸广西苏维埃龙州》,号召“各级党部和全体同志,立即开始拥护龙州苏维埃,反对干涉中国革命”。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是我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在党的历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这一页中,也有着贺昌不可磨灭的功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