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昌与百色起义

(山西)阎剑瑛成晓明梁金保

2014年04月08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 月上旬,中共广西特委在南宁召开广西各县农民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大革命以来广西农民运动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当前农村斗争形势,制定了《农民运动的策略》,选举成立了以雷经天、韦拔群为正副主任的广西农民协会筹备处。8 月17 日,贺昌以中共广东省委的名义给广西特委发出指示信,并附有六届二中全会决议案等文件。

贺昌在信中指示广西特委要根据二中全会决议案审查广西过去的工作,并定出具体执行的计划。指示信强调:“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是广西党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你们必须集中力量注意三大城市的职工运动,更须利用目前的混乱局面,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在执行公开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纠正同志中的合法观念与和平发展的思想”,“你们必须艰苦的从下层做起,努力在各县尤其是西江流域一带发展农民组织。过去田南、北流、玉林等县的农民运动比较还有相当的基础,你们必须加紧指导。各县党部应坚决的领导农民斗争,尤其注意在秋收时,发动普遍全省的斗争”,“对于已有武装冲突的地方,要特别加重游击战争的指导。”

1929 年9 月10 日至14 日,在贺昌和邓小平的指导下,中共广西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宁城郊津头村雷家大院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共广西特委委员和各地党的代表19 人。大会听取了贺昌作的政治报告和特委的工作报告,各县代表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补充,并通过了《广西党的政治任务决议案》及组织、职工、宣传、农村工作、军事、土地革命、妇女、青年团等9个问题的草案大纲。

大会根据党的六届二中全会决定的新精神,全面分析了广西的政治、政济、军事和广西党的斗争形势,决定广西党今后工作的总路线是,开展土地革命、职工运动、士兵运动、武装农民举行暴动,创建苏维埃政权和建立红军。《广西党的政治任务决议案》是贺昌亲自起草的,也是他作的政治报告的主要内容。他在决议案中强调指出:“党要深入进行土地革命宣传和行动,以雇农和贫农为主要动力,以中农为同盟者,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目前农村中的主要路线是领导农民做日常的斗争,从斗争中转变到深入土地的斗争,尤其扩大农民的武装组织,而推进游击战争,使土地斗争更加深入。”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广西特委,何誓达任书记,何誓达、陈洪涛、聂根、雷经天、严敏、张弟杰为委员。这时,广西的局势风云突变,急转直下。

1929年8月间,一直与蒋介石争权的汪精卫,以中国国民党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正统”名义,企图联合冯玉祥、阎锡山、唐生智等一些军事集团,共同倒蒋。汪精卫一面策动张发奎的第四军由鄂西经湘、桂进攻广东,意欲夺取广东作为反蒋基地;一面派薛岳到南宁游说俞作柏、李明瑞共同反蒋。10 月1 日,俞、李在汪精卫、张发奎的游说下通电反蒋,出兵向亲蒋的广东陈济棠部发起进攻。蒋介石用重金和爵位收买俞、李的部下,并派多路大军向南宁发起全面进攻。俞、李在内外夹攻下于10 月13 日被迫下野。

当广西局势发生变化时,贺昌已看出情况的不妙。他于9 月20 日主持召开中共广西特委成员和有邓小平参加的左、右江地区工作会议。在会上,贺昌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到农村开辟根据地的任务。会后,立即派出广西特委的主要成员赶赴右江地区“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并紧急调动中共掌握的部队撤往左、右江地区,为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积聚了力量。

10 月30 日,贺昌以中共广东省委的名义分别致函在南宁的中共广西特委和百色的中共广西军委,决定在右江地区建立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后改为中共红七军前委),统一左、右江地区党和军事的指挥,并任命邓小平为前委书记。前委直属广东省委领导,与广西特委建立经常的交通关系,广西特委负责向广西前委提供全省政治、军事及群众斗争的情报,输送干部人才。贺昌在函中命令中共领导的广西警备第四、五大队及教导队,立即开始在左、右江实行游击战争,发动广大的农民群众深入土地革命运动,要“变军阀战争为推翻军阀的革命战争,以群众的革命暴动来消灭军阀战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