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20世纪60年代雷锋被逐步树为“全国典型”始末

2014年04月2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袖们纷纷为雷锋题词

这么一位在全国一下子轰动起来的广大群众认可的雷锋不能不会传到毛泽东主席那里,周总理也打电话向毛主席推荐了雷锋。毛主席仔细阅读了有关雷锋事迹的报道,在屋子里激动地踱着步子。他高瞻远瞩地意识到:雷锋,一个普通的名字,在人民中如此响亮。既然人民认可他,那他就一定会有益于这个时代。

毛泽东曾经深情地对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

罗瑞卿回来后就对总政治部的同志说,毛主席这样重视,我们还不抓紧吗?总政宣传部受命起草了关于《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活动》的通知,总政还编发了《雷锋日记》,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解放军报》在1963年2月9日发表了题为《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社论。在这之前,国防部授予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光荣称号。罗瑞卿为“雷锋班”命名大会题词:“伟大的战士——雷锋同志永垂不朽!”

一贯重视宣传典型的中国青年报社向团中央报告,要求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习雷锋同志的活动。团中央书记胡耀邦在办公室里激动地说:“雷锋太好了!”

1963年2月初,学雷锋的春潮已经在辽宁等地涌动,许多报刊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当时《中国青年》杂志一位记者在辽宁亲眼目睹了群众自发开展起来的学雷锋活动,便加紧采访,掌握了包括《雷锋日记》在内的大量素材。中国青年杂志社的领导和编辑们一致认为雷锋是个时代的典型。但是怎样宣传呢?显然,杂志要想后来居上,就要更集中一些,更有深度,更有声势。大家经过热烈讨论和研究,决定出一期学雷锋专辑,并请毛主席和周总理题词。大家又有点犹豫,毛主席工作那么忙,会不会题词?最后大家认为,毛主席非常关心《中国青年》杂志,对宣传雷锋不会不支持,便决定试试看。

大约在2月中旬,编辑部给毛主席写了一封请求题词的信,派人送到中南海西门传达室。过了两天,编辑部便打电话给毛主席办公室的同志询问主席有何表示?回答是主席还未有什么表示。又过了两天,再打电话询问,主席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说,主席已答应题词了。编辑部告诉办公室的同志,杂志在3月1日出版,能否请毛主席在2月25日前写好,出版时间需要一周。2月22日,中南海来电话,说毛主席题词已写好,请到中南海西门传达室来取。编辑部立即派出了杂志社唯一的华沙轿车,很快就捧回了毛主席的题词。

据毛主席当时的秘书林克回忆说,毛主席先让秘书拟几个题词供他参考。林克回到办公室,经过一番思索,拟好10余条题词,内容大致有:“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等等。2月22日,毛主席将他写好的“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神采飘逸的亲笔题词交给林克说,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种先进事迹,也不仅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有了毛主席题词,中国青年杂志社的同志又研究,是独家发表,还是与其他新闻单位一同发表。经研究,大家认为:毛主席虽然是为我们题词,但这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我们不能一家“垄断”。编辑部向上级作了汇报。最后罗瑞卿指示:定在3月2日,由新华社统一发表,各报同时刊登。后来,因其他宣传的需要,罗瑞卿又指示各报3月5日见报,《中国青年》杂志出版时间不变。

于是,1963年3月5日四个版的《解放军报》,在头版上,头条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次头条刊登了罗瑞卿的“学习雷锋”的长信,还有关于《中国青年》学雷锋专辑的内容的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雷锋生前讲话录音的消息,雷锋事迹展览照片出版的消息;二版整版为通讯《英雄行为和高贵品德的源泉——记雷锋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并配发后来歌遍全国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图文;三、四版上也是相关的消息和文艺作品。

自此,学雷锋由自发转到由宣传机构领导,学雷锋应该怎么学、学什么,都逐渐有了规定和阐释,学雷锋成为全国全民的运动。

不少人只知道周总理那脍炙人口的四句话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其实,周总理应《中国青年》杂志请求,早些时候已经写过另一则题词:“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

1963年的春天,北京三座门军委办公厅的一座小礼堂里,周总理对姜思毅中将说:“我要给雷锋题词,请你们帮我出出主意。”姜思毅当即把总政关于学习雷锋的通知精神汇报给总理,供总理参考。总理略加斟酌,写下了现在人们熟悉的那四句话。

过后,周总理又找到了当时的《解放军报》副社长胡痴,对他说:“我征求了总政同志的意见,写了几句话。但感到奋不顾身这句和前面的憎爱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几句不太对仗,请军报的同志帮我推敲推敲。”胡痴立即打电话给军报值夜班的吕梁副总编辑。吕梁和夜班的同志深为总理这种一丝不苟、不耻下问的精神所感动,立即逐字逐句地斟酌。提出了许多设想,比来比去,大家认为还是总理的题词对雷锋精神概括得比较准确,有点不对仗无伤大雅,便给周总理回了电话。周总理在电话里停顿了一会儿说:“那好吧,就这样,照你们的意见办。”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朱德、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陈云等当时都为雷锋挥笔题了词。其中,朱德的题词为:“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这么多的领导人都为一个普通的士兵题词,不约而同地把他的精神当做一面旗帜举起来,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显然,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正在心中勾画着一张像建设新政权一样建设精神道德大厦的宏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