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丽媛探索演唱《沂蒙山小调》:让民歌走近大众

2014年04月24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沂蒙山小调》创作散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宣布过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首民歌,一首是《茉莉花》,另一首就是《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是一首革命历史歌曲,它的词作者和曲作者是当时共产党领导的抗大一分校文工团的团员阮若珊和李林。这样一首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歌曲,如何成为今天广为传唱的具有浓郁抒情色彩的山东民歌了呢?摘编如下。

作为中国民族声乐的代表人物,彭丽媛说:“我一直在探索创新民歌。”“齐鲁文化在我身上体现的应该是比较明显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声乐队伍里的一员,我经常自问,我对自己祖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到底了解多少?理解得准确不准确?这样问问,心态就放平了。我们的齐鲁文化,确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最耀眼的明珠,我很幸运自己从小像呼吸空气一样呼吸着齐鲁文化的气息。传统文化是我的最佳营养。”

我们注意到彭丽媛专辑《源媛流长》当中,《沂蒙山小调》用了山东话,和彭丽媛以往一贯的音色有了很大的不同,有人疑惑,问这是彭丽媛唱的吗?对此,彭丽媛给出了答案。她说,自己一直想尝试,如果把中国古老的民歌和世界上先进的音乐元素结合起来将是什么样子?我一直想探索,想创新,想做这么一个。我希望中国的民歌跟大众接得更近。非常传统的中国民歌,它的旋律是定了的,那么只是我给它做了一些改变,从音乐上,从演唱上,从理解上做了一些改变,我认为是万变不离其宗。民族的根,世界的叶。或者说,民歌的形式变了,但是本质没有变,本质就是它来自于民间的这种音乐风格没有变,旋律的流动状态不会变。民族文化我们可以去挖掘,挖掘以后怎么跟国际接轨,跟现代接轨,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该是统一的,可以百花齐放,可以有各种声音,有各种科学的发声方法,有各种不同的嗓音,各种不同的声乐学派并存,来组成一个大队伍,发展我们中国的民族声乐。

彭丽媛在《沂蒙山小调》和其他一些民歌演唱上的探索是成功的。这些探索使民歌演唱风格更加丰富多彩,折射出时代的光芒。《沂蒙山小调》已经成了沂蒙山的代名词,人们认识沂蒙山,就是从听了这首歌开始的。我们今天听着彭丽媛《沂蒙山小调》,走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这首歌已成为老区人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频道精选:

1971年毛泽东因何反感林彪鼓吹的“个人崇拜”和“天才论”

1934年任弼时带领红六军团如何突出重围?

“独臂将军”贺炳炎、余秋里曾如何带出“天下第一军”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