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彭真同志逝世17周年

彭真1981年审判林彪、江青案始终坚持“三大原则”

2014年04月25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4月26日是彭真同志逝世17周年纪念日。彭真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进入纪念馆  >>献花留言

揭秘:毛泽东对彭真的三次重托

彭真曾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班子的成员。在此期间,毛泽东曾三次对彭真委以重任,让他肩负特殊使命,而彭真也不负重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1937年4月初,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苏区代表会议),要求白区组成一个代表团出席。

此时在白区长期从事革命斗争的彭真,正在指导山西党的工作和促进山西上层统一战线的建立。4月中旬,白区代表团组成,选举彭真为代表团主席,率团出席苏区党代表会议。4 月底,彭真到达延安。第二天,刘少奇带他去见毛泽东。

二人见面后进行了长谈。毛泽东问他是哪里人,当彭真回答是山西侯马时,毛泽东说,侯马是一个好地方,春秋晋国在那里建都,汉朝周勃封绛侯于此。有山有水,地势平坦而又险要,是由晋入陕的孔道,也是入豫的要冲。彭真没想到毛泽东对自己家乡了解得这样详尽,心里产生一种崇敬之情。【详细】

1958年11月,彭真同毛泽东在武汉东湖散步。

审判林彪、江青案,彭真始终坚持的三大原则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大会上,中央决定加快审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件的工作(简称“两案”,下同)。3月1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两案”审判指导委员会,彭真任委员会主任,统一领导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审判工作。1981年2月25日至3月6日,审判“两案”主犯的工作全部结束。在领导审判“两案”的工作中,彭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判,这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详细】

1966年5月,彭真夫妇和他们的子女。此后全家离散九年多。

彭真之子傅洋:父亲引领我和共和国法治一起成长

1949年11月,迎着开国大典隆隆的礼炮声,彭家四子傅洋出世。新中国的建立和幼子的出生,为这个革命家庭带来了双重的喜悦。

此后这个四子是众子女中,与父亲工作最有“缘分”的一个。

与新中国同龄的傅洋,在“文革”中经历了务农、做工、当民办教师之后,1979年初进入了刚刚组建的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任至经济法室副主任,参加过几十部法律的起草工作。1988年,傅洋走出人民大会堂,组建了康达律师事务所,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其间,他曾连任了三届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傅洋用另外一种行动延续了父亲的法治追求和理想。【详细】


频道精选:

1971年毛泽东因何反感林彪鼓吹的“个人崇拜”和“天才论”

1934年任弼时带领红六军团如何突出重围?

“独臂将军”贺炳炎、余秋里曾如何带出“天下第一军”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