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隐秘战线上的巾帼英雄:盘点我党历史上五位杰出女特工

2014年04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枫遗像

女扮男装的朱枫

朱枫:出身富商 为革命慷慨捐助 被捕之后宁死不屈

朱枫是浙江宁波府镇海县人,本名朱贻荫,又名朱谌之,她的父亲朱云水是当地渔业公会会长,母亲出生于跟外国人做生意的家庭,家境富裕。朱明告诉记者:“宁波镇海当时就是靠渔业吃饭,渔业公会的会长自然是这个行业的龙头,另外,朱枫的故居朱家花园规模很大,新中国成立后住进去二三十户人家,这些都可以看出朱枫当时的家境。”

1927年,朱枫远嫁沈阳,做了奉天兵工厂总工程师陈傅良的续弦夫人。这段时间,朱枫育有二女,长女在十几岁时因病去世,次女就是朱晓枫。据朱晓枫回忆,她恰好在“九·一八”事变当天出生于沈阳,一年后父亲患病去世,母亲带着子女回到镇海娘家。后来,朱枫又与共产党人朱晓光相恋、成家,生下了朱明。

朱枫在宁波月湖女子师范学校求学时,结识了一批思想进步的同学,曾多次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展开,她毅然投身抗敌救亡洪流,参与救护遭日机轰炸的伤员。【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