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隐秘战线上的巾帼英雄:盘点我党历史上五位杰出女特工

2014年04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十岁时的沈安娜已是中共情报员

沈安娜——蒋介石身边的红色女谍

在国共两党的斗争中,蒋介石培养了以戴笠为首的许多特务,他们试图暗杀中共的进步人士和高级将领来达到消灭共产党的目的。为了推翻蒋家王朝,中共也培养了一大批红色情报人员。沈安娜就是潜伏在蒋介石身边的红色情报员。蒋介石生前最恨共产党,天天叫嚣着要消灭共产党,然而,让蒋介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眼皮底下就有一个共产党——沈安娜,她作为蒋介石身边的速记员,蒋介石的一举一动,全部被沈安娜过滤整理成重要情报输送到了中共高层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手中。

1915年3月14日,正是初春时节,江苏泰兴县城的一个姓沈的人家满院喜气。沈安娜的出生给这个书香门第增添了喜庆气息。沈安娜聪明伶俐,三岁就能读书识字。在父亲的教导下,沈安娜不但字写的好,还写的快,在当地被誉为神童。

沈安娜有个姐姐叫沈伊娜,沈伊娜是一名进步青年,在姐姐的影响下,沈安娜也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

1934年夏天,19岁的沈安娜已是婷婷玉立的美少女。当时,沈家开始败落,刚读完高二的沈安娜因没钱交学费被迫辍学。

沈伊娜和丈夫舒曰信是地下党员。沈伊娜认为妹妹长得漂亮,聪明能干,写字快,就介绍妹妹到上海炳勋速记学校学习速记,以便日后谋生。沈安娜对写字有天生的爱好,于是一口答应了。

沈安娜学习刻苦上进,在速记学校深得老师的喜爱。1934年底,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派员到该校招募速记员,校长确定沈安娜与其他两位男生去实习。

沈安娜是个读书迷,当时她很爱看一些苏联的进步文学,尤其喜欢看一些女特工的传奇故事。沈安娜一听要去国民党那里工作,她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姐夫舒曰信。舒立即向上级领导王学文(特科人员)报告这件事。【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