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隐秘战线上的巾帼英雄:盘点我党历史上五位杰出女特工

2014年04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轻时的丁明俊

丁明俊和丈夫沈世猷为渡江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丁明俊:婚后才知丈夫是地下党,潜伏剧情打此开始

1947年丁明俊和沈世猷成婚后,才知道老公是地下党身份。从此,这位优雅的“军官太太”,也“夫唱妇随”,成为我党隐蔽战线的一员。为了不引起注意,她在群众中造成标准家庭妇女的印象,外出买菜购物都要抱着小孩。

在“官太太”掩护之下,位于吉兆营他们结婚的新家,也成了“共产党员地下之家”的联络站。1948年年底淮海战役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解放军挥戈南指,渡江战役前南京地下党临时决定,在沈世猷家建立地下联络点,一份份颇有价值的情报经此送达上级领导手中。

南京解放先前几天,沈世猷不得已选择跟随国民党撤退至上海。留在南京的丁明俊见证了南京的解放时刻,她抱着女儿沈志红和沈良典来到中山大道旁,迎接解放军进城。而他们一家地下党身份也随之公开。直至上海解放之后,这家人才重新团聚。【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