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

人民网专访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嫡孙任继宁

2014年04月3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夫人陈琮英帮助下,任弼时曾获得延安纺线比赛第一名

主持人:我们知道有一个小事儿,1943年他参加中央机关在杨家岭的纺线比赛,他获得了第一名,在我的感觉当中,现代人感觉纺线是女子经常要做的工作,当时陕甘宁边区也是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他参加这个纺线比赛的目的是什么?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去参加比赛的?

任继宁:当时我们的革命力量比较薄弱,除了战斗之外我们没有太多的资源,没有太多可用的资源,这样在敌占区反动派又对我们延安进行了封锁,所以我们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白手起家,这样才有很多的,像开荒种田这样的事情。所以我认为在今天,我们仍没有缺少这一环节,当我们感觉到有些地方我们不能完成的话,应该多想一些老革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困难能挡住我们。

主持人:所以那个时候党中央号召军民大生产的时候,他是以身作则参加到这个比赛当中。

任继宁:对,当时不管是高级首长还是一兵一卒,大家都众志成城的为一个目标奋斗,不管会不会纺线大家都在尽力地学,尽力地比赛,乐在其中。

主持人:而且获得了第一名,你觉得爷爷当时的技术能力是不是很强?

任继宁:应该是奶奶帮助着他,我的奶奶陈琮英一直是跟随者爷爷,二方面军,过草地、爬雪山,一直转战,他们之间应该有革命情意在里面。

毛主席曾送一缸红鱼宽慰病重中的任弼时

主持人:所以爷爷和奶奶的爱情故事也是很值得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回忆的。一会儿我们慢慢再来讲,我知道1949年开国大典的时候,爷爷的身体状态已经不是特别好,他那时候是患高血压,他根据中央的安排就没有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当时身体状况究竟是什么样?

任继宁:当时在建国以前他是在七大,成为中央的五大书记之一,负责七大整个会址的建设、干部的甄别、选用,当时有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都在七大上踊跃发言,所以在很多的战事和很多的中央活动之中,我估计熬夜很多,他的心血管不是很好,再加上营养不好,当时中央为照顾他的身体,在1949年10月1号在这么一个非常庄严的胜利之日,他也很想站在天安门上和他的战友一同检阅我们的军队和人民,但是中央还是考虑他的身体,劝导他在玉泉山静养,他真正登上天安门城楼是第二年,50年的时候。

主持人:他当时身体状态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他还是特别热爱工作,一天不能不工作,所以当时毛泽东同志还专门批示,同意任弼时同志工作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每天工作不能超过4小时,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任继宁:爷爷这个人比较注意原则,他说能走100步绝不走99步,所以他心里装的还是一个新的中国,一个新的国家怎么样能够在建国之后马上应对诸多的问题,跳出困境走向正轨,所以他要求在中央长时间工作。但是中央还是对他非常关心,就说4个小时是最大限度。但是他往往不听,一工作起来就没有时间观念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众多的湘籍革命家当中任弼时和毛泽东同志他们共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两人也结下了真正的、亲密的革命情谊,能不能也请您帮我们回忆一下爷爷和毛泽东同志之间共同奋斗、战斗的一些小趣事。

任继宁:大家可能知道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杨尚昆夫人写过一个回忆,叫《巍巍昆仑》,当时爷爷是昆仑纵队司令,负责照顾中央的安全,所以在那一行中他们转战大江南北,遇到很多逢凶遇险的事情。在这之间他们产生了非常紧密的联系,紧密的战斗情谊在里面,所以在建国以后,有一次爷爷昏迷了。后来经医院检查是因为眼底出血,毛主席从中南海写了一封信,送了一缸红鱼给他,然后信中说请任弼时同志闲来的时候看一看。

主持人:就是帮助他们缓解眼部的压力,所以说他们俩之间的情谊,从这种关爱上能看出这种情谊。

任继宁:对,这是一种战友的情谊,这是一种同甘共苦的情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