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

人民网专访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嫡孙任继宁

2014年04月3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爷爷一生有“三怕” 在大风大浪中仍保持乐观向上

主持人:我知道您的奶奶陈琮英,她曾经也是红军女战士,和您的爷爷,他们的爱情故事其实发生在战争年代,是在革命的时代里结成了一种革命的情谊,同时开出了爱情的火花,所以我们也想知道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你了解的多吗?

任继宁:不是很多,略知一二,奶奶小时候是指腹为婚的童养媳,但是爷爷一生中,奶奶从湖南老家到上海白区,一直是做一个交通员,作为一个机要工作者的身份出现,而且在以后中央红二方面军,几大方面军,在中国辗转的时候,她也是作为机要科长、机要处长掌管着二方面的机要密码本,所以他们一生是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战斗的一生。我跟奶奶生活了30年,因为自从我生下来之后,奶奶一直把我拉在身边,还是能感到她对爷爷的敬爱。即使爷爷很早去世了,但是在她心里那个爷爷总是在她身边的。

主持人:他们两位的性格特征你觉得像吗?因为奶奶非常长寿,是03年才离开我们,当时是享年103岁,非常的长寿,他们二老的性格特点,你觉得是互补还是相近?

任继宁:应该是相近,或者广义的说是那一批人都有的特性,他们就是乐观主义,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们仍保持自己乐观的情绪,并不认为有些事情是不可解决的。包括奶奶也坐过监狱,她在坐监狱的时候抱着我姑姑,她也是故意的捏一下姑姑,让姑姑去叫,把当时的敌人烦的不得了,说赶快走赶快走,这是一个小办法、小插曲。所以他们都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他们对生活的挚爱、对生活的看法,是那一批人所具有的,并不是他们两个人。他们是乐观向上,无所畏忌的一批英雄。

主持人:我想在革命情谊之下结成的革命爱情,可能更值得我们去回味,也更值得我们现在年轻人去学习。凡是跟您爷爷任弼时同志一起工作和生活过的人都知道这一点,他有“三怕”,这是指什么?

任继宁:一怕工作少,他希望工作越多越好。二怕花钱多,因为当时的革命过来很不容易,有时候一个铜板掰成两半来花,所以他很珍惜,不舍得乱花钱,不舍得浪费。三怕麻烦人,他总是有事情自己做,把最大的问题留给自己,所以我可以看出,当时从大风大浪中过来的红军战士,老一辈革命家都具备着相同的特征。

“爷爷的光环只能是指导我,而不能把我禁锢住”

主持人:你觉得如果把爷爷的“三怕”精神和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对比的话,我们现在的领导能从中学到什么,包括你自己,因为也是做政府工作。

任继宁:有意思的是,我认为人是有遗传的,即使现在吃得好,开车开得好,生活更好,住在好房子里,人不能忘记艰苦朴素的精神,所以有的时候我还是自己坐公共汽车去上班,尽管自己有车或者单位安排的汽车,我认为能省一点省一点,毕竟是公家的东西,你自己花两块钱坐地铁去上班,也没有什么不好,而且往往给大家节省了一些资源,他们可以把汽车和更多资源给更需要的同志,所以我认为这一点我们还是有传承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回忆了爷爷的生平,包括回忆了他的一些事迹,其实留给我们很多精神上的财富。说到你现在,您现在是北京顺义挂职区长助理,如果爷爷精神能感染到你的话,你现在生活或者工作当中能从爷爷身上学到的东西有哪些?

任继宁:我回国的时候是2004年,距今大概十年前,我基本停留在一个思想学习的状态。所以我可以从文献里、从照片上,或者其他老同志嘴里,听到很多爷爷奶奶以前的事情,但是我从这个单位转到政府部门感觉到补上一课,因为我从书本中走到了实践,而这个实践正是很多老一辈革命家从这个实践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在里面我验证了一些他们以前执政的方法,他们对人、对物的处理方法,所以我更好的感悟了他们以前的精神,所以在我们的本质工作中,我认为对我们也是非常好的指导,有榜样的作用。

主持人:现在的工作应该很忙。

任继宁:现在有时候不只是八个小时,也不只是五天上班,是七天上班。

主持人:其实到顺义工作应该是刚刚不久吧?

任继宁:已经有几个月,基本步入正轨,我感觉不是我一个人,有很多老同志,有很多中年同志、青年同志,都在一如既往的忘我工作,所以和他们在一块想到的并不是休息、学习,是马上投入工作一线,没有时间想得很多。

主持人:我想这个新的工作、新的环境,跟你以前所在的工作环境肯定有不一样,或许带来一个新的压力,也或许有新的动力和新的奋斗的方向,我们也想知道,当这样的一种工作目标形成的时候,再回过头看爷爷当年留下的财富,你最想和现在的年轻朋友说些什么?

任继宁:因为我跟大家都是有爷爷奶奶,都是有祖上的祖训,所以我倒是建议大家不妨多留些时间给自己,看看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是怎么在他们的一生中完成自己的使命的,所以我是比较特殊,因为我生出来以后很多人就说你是弼时同志的孙子,当时我也并没有太理解这个是什么含义。现在明白了,他们是对我爷爷、奶奶那一代人的回忆,所以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光环,但是这个光环只能是指导我,而不能把我禁锢住。所以我是在不断学习之中,不断体会他们当时的所作所为。希望在我这一代不逊色于他们,至少不会做出错事。

清明节没能给爷爷任弼时扫墓十分内疚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是4月30号,爷爷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有没有一些活动举办,我看到这本书上您写的一篇纪念文章,是“爷爷任弼时最后的岁月”,今年清明节有没有去给爷爷扫墓。

任继宁:今年没有,因为我今年进入了北京市比较特殊的工作里,这个工作大家也比较关心,基本上一周七天工作,即使下午也没有时间到八宝山扫墓,但是我感到内疚,但同时也感到很欣慰,如果爷爷在世的话,若我是在工作,而且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他是会理解的,所以并不在乎那一天那一时,必须他的孙子要拿着花敬仰他,因为他已经在我的心里,而且我在工作之中也在敬仰着他。

主持人:非常感谢继宁做客我们演播室,在今天这样一个时刻和我们一起纪念和怀念任弼时同志,我想老一辈的先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的精神将永远存在我们的心目当中,非常感谢你,谢谢,也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节目,再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