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对抗日战争的贡献及其重大历史意义

庄鸿铸

2014年05月08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 要〕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族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贡献主要有:一、支援了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抗战;二、支援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三、确保了国际援华抗日交通线的畅通。其意义体现在:一、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威力,表明这一统战政策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法宝之一;二、遏制了德、日轴心国“东西夹攻,连成一片”的侵略野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三、有力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抗日战争 新疆 贡献 意义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新疆400万各族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的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下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形势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用各种方式支援前线,保障后方,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一、新疆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和地位

新疆所处地理位置和当时的政治形势,使它在抗日战争中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战略地位。1938年8月,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访问苏联时,斯大林曾当面向盛阐述新疆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历史使命。斯大林说:“对日作战时期中,新疆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在目前,新疆的使命,就是成为抗战的最内陆的基地。它将来的使命,就是保护这条国际交通线,使不受攻击。……新疆应当与蒋介石和毛泽东两人都维持密切的关系。”(〔美〕艾伦?惠延:《盛世才与新疆:抵押品》,密西根大学1958年版,第203页。)

新疆对抗日战争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成为支援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抗战的重要后方基地

1937年4月7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电示在河西走廊征战的红军西路军工委:“你们可以向新疆去,已电彼方设法援接。”(白振声、〔日〕鲤渊信一主编:《新疆现代政治社会史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第278~280页。)1937年5月初,西路军数百人搭乘盛世才派出的40辆装满食物和军装的大卡车,随同来迎接的中共中央驻疆代表陈云和滕代远进驻迪化(今乌鲁木齐)。

七七事变后不久,盛世才同意中共在新疆省会迪化设立半公开的代表机构。1937年10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正式在迪化城外南梁建立。1937年至1941年可以说是中共在新疆实行统战、开展抗日行动的黄金时期。在这5年里,新疆成为支援中共抗战的重要基地之一。

1、配合粉碎日伪蒋对我陕甘宁边区经济封锁

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受日伪蒋的围攻和封锁,物资供应十分困难。为此,由中共党员实际领导的新疆反帝会发起多次捐赠物资活动,并通过新疆购置、转运武器军火、电瓶器材、医药纸张、机器设备和生活用品。(白振声、〔日〕鲤渊信一主编:《新疆现代政治社会史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第278~280页。)1937年,反帝会通过边务处派人护送一批包括8万件皮衣、1万件马鞍、8百斤西药等共80辆卡车的物资运抵延安,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国卿:《新疆边务处的成立与撤销》,《新疆文史资料》第6辑,新疆人民出版社,第38页。)

2、“新兵营”训练各军兵种的专门技术人员,为我党我军培养、储备了一批特殊人才

1937年,西路军余部进驻迪化改名“新兵营”后,党中央考虑到抗战反攻时八路军需有一批掌握先进军事技能的各类特种兵骨干,遂规定其暂驻新疆期间的任务是在休整养病的同时,学习文化和掌握军事技术。为此,“新兵营”改编为总支队,陈云兼党代表,下设干部队和4个大队。第1、2、3大队200多人学习汽车驾驶,其中第3大队兼学驾驶装甲车。第4大队兼学炮术。干部队先学军政理论,接着举办25人组成的我党第1支航空队,20多人的无线电训练班和10多人的军医培训班,包括学习骑兵部队需要的兽医技术。此外,还派少数人赴苏联学习俄语、日语和情报工作。(白振声、〔日〕鲤渊信一主编:《新疆现代政治社会史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第278~280页。)实际上,“新兵营”成为我军最早一个多兵种的军事学校,它培养的各类人才后来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特种兵的骨干。

3、接待来往于延安和苏联之间我党领导干部

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的领导人经常要去莫斯科参加会议、听取指示。党还经常派干部赴苏学习或治病疗养。共产国际方面也不时派干部来中国指导工作。这样,与苏联毗邻的新疆就成为共产国际与中共联系的交通要道。除陈潭秋、陈云、邓发等回国时被留在迪化工作外,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王稼祥、邓颖超、蔡畅以及陈绍禹(王明)、康生、林彪等还有李德都曾不止一次地经过新疆或在迪化停留,并与盛世才有过不少交往。仅周恩来同志于1939年至1940年因右臂受伤赴苏联疗养往返途中,就和盛世才会谈过7次并接见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干部。(《周年来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1989年版,第447~453页。)

4、向八路军新四军发声援电、写慰问信,从精神上支持前线抗日

1938年,反帝会给八路军的慰问电中说:“我们新疆地处偏远,但这里13个民族的400万同胞,无时无刻不在怀念你们,亦无时无刻不在努力于后方的抗战建工作……并准备着一切贡献于抗战。”(《新疆日报》,1938年11月4日。)到1940年为止,新疆各族人民共向前线将士等慰劳信达10万封。(《反帝战线》第6卷第1期,1941年4月1日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