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参加西柏坡中央妇工会轶事

(北京)杨蕴玉

2014年05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赴西柏坡参加中央妇女工作会议

1948 年10 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妇女工作会议,这是自抗战爆发直到新中国建立期间,党中央召开的唯一一次妇女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华北各解放区党委领导的妇委或边区妇救会的领导干部。华北局决定派我去参加。正好碰上华北局书记彭真有事要去中央,让我搭乘他的吉普车。我们连夜出发。路上,我突然胃痛,用手捂着肚子,不时变换坐姿,被彭真发现了。他说:“你不舒服可以换个人去开会,为什么要勉强呢?”我说:“没关系,一会就好了。”

到了代表驻地南庄村,一位30 多岁的女同志笑眯眯地迎了上来,她长得漂亮,穿一身灰色的列宁服,显得很精干。她说:“彭真同志告我你胃不好,我们这有病号饭,吃面条。”我说:“不用,我很快就会好的。”这位同志就是会议的秘书长,人们都叫她“阿曾”。后来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叫曾宪植。阿曾很关心同志,工作细致、认真,每天都到代表驻地巡视一遍,问寒问暖,了解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会议由邓颖超主持。她做了简短的开场白,说这次会议是要解决华北解放区妇女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妇女群众组织的组织形式问题。接着就请刘少奇做报告。

刘少奇在报告中分析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形势,他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已胜利在望,华北地区已完全解放,形势大好;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华北人民生产、生活遭到很大破坏,为了争取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保证军需民食,改善民生,也为了提高妇女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华北解放区的妇女工作,应以生产为中心。”在讲到妇女群众组织的组织形式时,刘少奇指出:改变抗战时期妇救会实行的个人会员制,实行代表会议制。无论城乡,都可以由若干户妇女推出一位代表,这位代表负责联系推选她的妇女群众。这种形式灵活、松散,适合妇女群众。

第二个做报告的是朱德总司令,他讲了妇女参加副业生产的问题。报告之后,下午代表们复习笔记,准备发言。

因参会的人数不多,所以采取了大会讨论的办法。各解放区的代表都发了言。我也作了发言。因八年抗战中我在左权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近7 年,对那里的情况比较了解,我就介绍了左权县妇女在参加农副业生产、抗旱救灾和参加变工队、互助组的情况,举了一些先进典型的实例,如纺织英雄赵春花等。我还重点介绍了1943 年严重春旱时我们带领全县百姓,特别是妇女们抗旱的情况。那年春天连续两个多月大旱,庄稼种不上,老百姓又缺粮。为了种玉米,男人用牲口驮,用担子挑,妇女用罐子、水桶、水壶,到十里开外的地方找水。男人们用锄头在地上挖一个小坑,每个坑放三四粒玉米种子,妇女们浇上水,然后埋上土,平整好。等小苗长出来后,又用勺子舀水,一棵棵浇水保苗。因为天太旱,地里连野菜都很少,为了填饱肚子,男人们上树摘树叶,妇女们把树叶和糠掺在一起,磨成面,还把已经脱完粒剩下的老玉米核粉碎,磨成面充饥。他们把节省下来的粮食,送给亲人八路军,让战士们好有力气去打日本鬼子,保卫生产,保护老百姓。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曾讲过:“如果没有太行山老百姓吃糠咽菜,我们八路军只好去吃石头。”这是对太行山人民的诚挚褒奖。

我的发言引起了中央妇委领导同志和与会代表的普遍重视。散会后有一位代表笑眯眯地对我说:“你如果是个男同志,我一定嫁给你。”她一本正经,我一笑置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