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参加西柏坡中央妇工会轶事

(北京)杨蕴玉

2014年05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杨蕴玉,1919 年出生于河南邓县。1936 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昔阳县、左权县县委书记,中共太行地委妇女部部长,中共中央华北局妇委第一副书记。建国后,历任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教育部副部长等职。曾任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该文记述了杨蕴玉参加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央妇工会的一些往事。

突如其来的调动

1948 年,我在太行区党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任书记。8 月的一天,组织部的同志通知我:“华北局在石家庄召开区党委联席会议,叫你也去参加。”我感到很奇怪,召集区党委的同志开会,叫我去干吗?我马上跑去问区党委书记赖若愚,他说:“我也不知道,这是华北局的通知。”

我带着这个疑问和区党委书记一起到了石家庄。会议讨论的是土改问题,争论焦点集中在对中农,特别是富裕中农的政策上。我是带着“耳朵”去的,光听不说话。

会议结束时,华北局组织部长刘澜涛宣布了几件事,其中有一件就是:“调杨蕴玉同志到华北局工作。”原来如此。我的疑问解决了。原来是为了调我到华北局工作,先给我一个了解全面情况的机会。可是,华北局怎么会知道太行山有我这么一个“小萝卜头”呢?我猜不着。

返回太行区党委驻地涉县赤岸村后,需尽快办两件事,一是交待工作,二是安置孩子。因我是带着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必须把孩子安置好才能去华北局工作。太行区党委考虑得很周到,赖若愚告诉我:从河南涉县赤岸村去河北阜平县华北局驻地,路很远,而且路经之处是大片新解放区,不安全。你最好是先把一个最小的孩子(刚两岁多)带去,剩下两个大点的留下由区党委帮你照顾。为保障你到华北局能正常工作,我们还托武安县委帮助物色了个中年女党员和你一块去,帮你照顾孩子。听了这些话,我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才能表达我对党组织的感谢之情。

大约在8 月下旬,我带着孩子和照顾孩子的阿姨一起上路了。当时比较先进的交通工具是胶皮轱辘大车。路上走了两三天。每到一站,换一次大车,前一辆车返回。每一站的食宿、车辆,都由各站的村公所安排。他们为我们的顺利前行,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选择“车把式”上,很费心思,既要政治上可靠,又要是使牲口的好手。去阜平有相当长一段路,得走“京石公路”。战争年代为了阻碍敌人机械化部队行进,这条公路被我们破坏了许多地方,还没来得及修复,大车很不好走;路上有时会遇到险情,路旁庄稼地里甚至还有死尸。这些“车把式”很机警,每到可能遇到险情的路段,他们都会把车子赶得特别快。

到了华北局,刘澜涛和我谈话,让我担任华北局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书记是聂荣臻的夫人张瑞华大姐。根据1947 年中央土地会议要恢复县以上各级党委妇女工作机构的决定,华北局妇委刚刚建立起来,还是个空架子,我是报到的第一个人。华北局组织部正在物色人选,逐渐组建和完善妇委的领导和工作班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