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参加西柏坡中央妇工会轶事

(北京)杨蕴玉

2014年05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毛主席跳舞

星期六下午,阿曾通知大家,晚上在打麦场上要举行舞会,中央领导同志也要来参加。我很好奇,因为我从未跳过舞。更使我兴奋的是,如果说中央领导同志要来,我可能就会近距离见到毛主席。机会千载难逢,我可不能误了。

刚吃过晚饭,我就跑到打麦场上“侦察”一番。看到打麦场上空拉起几根电线,线上拴着电灯泡。麦场的四周摆放着木板凳。有一个方向摆的是木制圈椅,我想这可能是给中央领导们准备的。我找了一个正对着这些圈椅的板凳坐下,这里可以从正对面看到毛主席。天近黄昏,中央领导同志来了,毛主席走在最前边。我马上站了起来,目不转睛地看着毛主席,连眼睛都不愿意眨一下!心里激动得乐开了花。

中央领导同志都落座后,音乐响起,有人下场跳舞。第一场快跳完时,中央妇女委员、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大姐走到我跟前,说:“大杨(我很纳闷,她怎么会知道太行山的同志叫我大杨),毛主席叫你。”我感到奇怪,毛主席根本不认识我,怎么会叫我?我又想机会难得,自己可以面对面地看到毛主席,说不定还可以跟他握手呢!我兴冲冲地紧跟着杨大姐向毛主席的座位走去。

到毛主席座位前,我恭恭敬敬地站了个“立正”姿势,又轻轻地叫了一声“毛主席”。这时突然听见杨大姐说:“毛主席,这位同志来请你跳舞。”我一下子明白了过来,杨大姐真是煞费苦心,她是要创造机会让我跟毛主席跳舞。我兴奋极了,可我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能见到毛主席,我已经激动万分,怎么还可能有机会和他跳舞呢?我一下愣在那里,不知所措。只见毛主席慢慢地站起来,对我点了下头,便向舞场走去。我跟在他身后,心里很高兴,又很胆怯。因为我从没跳过舞,一上场,他就会明白我根本不会跳舞。毛主席大概觉出了我的紧张,他和蔼地说:“跳舞,就是跟着音乐走路。”

音乐响了起来,毛主席一边跳一边问我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工作中有什么困难,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有什么意见、要求……我一边随着毛主席的步子走,一边一一做了回答。毛主席的舞步沉稳、均匀,又比较慢,尽管如此,我还是紧张得很,心怦怦直跳。我找不到感觉,常常配合不上他的脚步。经常不是碰了主席的腿,就是踩了他的脚。我很不好意思,恨自己太笨,为什么老碰到毛主席呢?!心里一直深深地感到不安。忽然音乐停了,这场舞结束了,我送毛主席回到他的座位,深深鞠了一个躬,便转身快步走回了自己的座位。

落座后,我深吸了几口气,让紧张、兴奋的心情和神经渐渐平静下来。之后舞场上的情况,我没有一点儿印象,脑子里全是跟毛主席跳舞的事。我既感到十分幸福,又觉得自己可笑。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每当我忆起这件事,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一种敬仰、幸福和怀念的感情油然而生;特别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辞世之后,这种感情更加浓重。这种美好幸福的记忆将永远珍藏在我的心底,一直伴随我到终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