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没有作战经验的陈云1934年为何担任红五军团中央代表

2014年05月23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传奇陈云》。陈云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有“红色掌柜”、“经济管家”和党内理财能手的美誉。每当经济发展关键时刻,毛泽东总是“国有难事念陈云”,亲自点将委以重任。本书描述了陈云孤苦童年与艰难求学生涯,以及他的一生。以下为本书节选:

1934年,中央苏区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由于排斥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实行消极防御的错误方针,致使红军屡战失利,形势日趋严重。于是中央苏区日益缩小,部队一天天减少。为摆脱这种极其危险的处境,中央决定进行战略转移,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前往湘鄂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由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三人团”负责筹划此事。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由江西北上,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长征。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为艰难的一段,长征的胜利为中国革命打开了新的局面。过去,人们对于长征中的风云人物毛泽东、周恩来等非常熟悉,但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在谈到长征这一段历史时却很少提到陈云。其实,陈云也参加了长征,尽管由于中央的特殊安排,陈云没有走完二万五千里的征途(只走了12000里),但他对长征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36年,毛泽东在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曾把长征的胜利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并开列了18位党的重要领导人的名单,其中就提到陈云。长征以前,毛泽东对陈云并不了解,见面的机会也很少,毛泽东在他所提的那个名单中特别提及陈云,足见陈云在长征中的特殊贡献。

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率领党政机关、军委总部及直属部队编成的军委第一、二纵队(对外称红星、红章纵队)从瑞金出发,红一、三、八、九军团随后从各自驻地出发。

中央红军撤离苏区之前,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向红军第五、第八、第九军团派中央代表,并决定由陈云担任第五军团的中央代表。红五军团前身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宁都起义后,由赵博生等按照党的指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这个军团比红一、三军团成立晚,但过去是冯玉祥的部队,受过正规训练,善于打硬仗,在格斗中用大刀拼杀是出了名的,经过3年革命战争的考验,已经成为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

陈云赴任前,中央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委周恩来亲自找他谈话。他们除向他介绍了红五军团的主要领导人军团长董振堂、政委李卓然、参谋长刘伯承、政治部主任曾日三等人的情况外,还向他坦露了中央的意图:突围中红一、三军团做开路先锋,八、九军团紧随其后,中央、军委两个纵队居当中,最艰苦的殿后掩护任务由五军团担负。周恩来还特别郑重地向陈云交代:五军团领导班子虽然很好,但殿后有许多预料不到的事情,为了全军的整体利益,甚至要做好部分牺牲的准备。所以,中央决定派你去担任中央代表,负责掌握全军的后卫情况,果断处理紧急问题,以加强对五军团的领导。这实际上是赋予陈云最后决定之权。

陈云过去没有在红军中担任过职务,对部队的情况不了解,也没有作战经验,一下子就挑起这样的重担,确实非常艰难,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是陈云的一贯作风,在这样危险的时刻,他更是毫不犹豫。他向周恩来和朱德精神抖擞地表示,将与军团其他领导同志一起,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地完成中央交给的后卫任务。

10月18日,陈云随红五军团从兴国县曲利出发,踏上了漫漫征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