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德贝格的南京百日——大屠杀中一个小人物的拯救故事

黄加佳

2014年05月22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辛德贝格的南京百日

▲辛德贝格举着丹麦国旗,守护着水泥厂难民区。

▲京特博士在江南水泥厂。

▼江南水泥厂全貌。

4月27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一枝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的黄玫瑰插在和平树下。

辛德贝格,原是一个丹麦小伙子的名字。南京大屠杀期间,他曾庇护了近2万名中国难民,并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日军的暴行。当时,在水泥厂难民区躲避日军屠刀的中国人,称呼他为“丹国人辛波”。

与在南京大屠杀中救人无数的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约翰·马吉相比,辛德贝格并不知名。有限的记载中,他年轻、冲动、脾气火爆,常常与人发生冲突,是个横冲直撞的毛头小子。他做过水手,当过饭店前台接待员,开过卡车,是个籍籍无名的小人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在南京大屠杀的血雨腥风中,迸发出了人性的光辉。他的善良和勇气,在那段黑色的历史中给人以希望。

辛德贝格是谁?

2000年以前,对于史学界,“辛德贝格”只是一个出现在《拉贝日记》中的人名。

《拉贝日记》中多次提到,江南水泥厂的丹麦人辛德贝格先生为他们送来食物。辛德贝格是谁?他为什么会留在战时的南京?他在江南水泥厂又做了些什么?对此,人们一无所知。

2000年,既是二战胜利55周年,又是中国、丹麦建交50周年。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兴祖应邀到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举办《珍爱和平和生命——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大救援》展览。

一直以来,高兴祖都被尊为中国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开山鼻祖。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他就带领学生进行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田野调查。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各种研究,几乎都离不开他的基础调查。对辛德贝格的寻找,也是从高兴祖开始的。

在汗牛充栋的南京大屠杀史料之中,辛德贝格的资料只鳞片爪。去丹麦之前,高兴祖对他的了解也仅限于几封信。

从史料上看,丹麦人辛德贝格当时与德国人京特博士同在南京栖霞山江南水泥厂工作。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试图将几名受伤的中国难民送到南京城里救治,并曾委托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向日本大使馆递交了17000名难民致日本大使馆的请愿书。

在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中,辛德贝格似乎只留下了一个模糊的身影。

辛德贝格的家乡是丹麦奥胡斯。到这座城市办展览,给高兴祖提供了一个契机:何不利用办展览的机会,在奥胡斯寻找一下辛德贝格和他的后人呢?高兴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媒体的支持,寻找辛德贝格的消息很快见诸报端。但是展览活动时间有限,没等到回音,高兴祖就回国了。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报》驻南京记者站记者戴袁支,也从南京大学方面听说了高兴祖的这次寻访活动。当听说辛德贝格当年就在江南水泥厂工作时,戴袁支眼前一亮。长年在一线采访的戴袁支,对江南水泥厂很熟悉。于是,他骑上摩托车来到位于南京城西20多公里的江南水泥厂。

一听戴袁支是来采访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事,厂里的宣传干部为他找来了《厂志》。《厂志》里记载得很简单:“辛波,丹麦人,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前夕来厂,不久即离厂。”看到“辛波”两个字,戴袁支心里一动。这个“辛波”会不会就是“辛德贝格”呢?“译音经常会有出入,‘好莱坞’不是还曾经翻译成‘荷里活’吗?”戴袁支对记者说。

一位老工人告诉戴袁支:有一个叫昆德的德国人,在厂里呆得时间长,直到解放初才走。后来,戴袁支发现,这个昆德正是《拉贝日记》中提到的德国人卡尔·京特博士。

不久,回到南京的高兴祖得知戴袁支实地探访了江南水泥厂,便亲自跑来向他了解情况。当老教授听说他发现了京特博士的事迹,很高兴,对他说,京特博士也非常值得研究。

然而令戴袁支没想到的是,当时还精神矍铄的高兴祖教授,几个月后便去世了。戴袁支感到自己有责任接过老教授手中的接力棒,把寻访进行下去。从此,他与辛德贝格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他托在德国工作的朋友金存铜寻访卡尔·京特的下落。德国非常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户籍中心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替金存铜查找京特一家的信息。后来,金存铜辗转找到法兰克福大学教授维登沃夫作保,户籍中心才同意帮他查询。可卡尔·京特这个名字在德国非常普通,户籍中心的系统里一下子搜出好几个卡尔·京特。经过比对排除,他们最终确定居住在汉堡的卡尔·京特有可能是他们要找的人。当金存铜按照地址找到京特家时,发现京特夫人竟然还健在。京特夫人的出现令戴袁支大喜过望。“我以为他们夫妇二人都不在了呢。后来才知道京特夫人比京特小18岁。现在老太太已经90多岁了,跟我还有联系呢。”戴袁支说。

从京特博士的侄女安妮塔·京特手中,戴袁支看到了41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有一张辛德贝格举着丹麦国旗的照片。时隔六十多年后,辛德贝格的形象重新回到了中国人的视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