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亲历者揭秘中共秘密党员潜伏期间如何搜集情报

2014年06月03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世纪风采》发表文章《我回乡潜伏那8年》。程兰芬,女,1922年生,江苏无锡人。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从江阴南菁中学转至无锡竞志女中借读。1937年11月无锡沦陷前,参加“无锡青年界抗敌后援团”。后随“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简称“锡流”)到江西南昌。不久到江西铅山石塘镇新四军政训班学习。1938年初,随“锡流”部分成员去铅山、弋阳做抗日救亡工作。当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摘编如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不多久,日本鬼子就进了租界。我们不可能再待在一起了,大家各自分散。我住到了我的同学张毓珍哥哥家。张毓珍后来与我弟弟中民结为夫妻,当时在上海读中学,是因乡下鬼子清乡逃到上海来的。我同他们一家全住在三层阁楼上。这时还是由杨斌同志和我联系。杨斌当时是华中局驻沪办事处主任。

不久,严永洁同志跟我谈工作。她说,是杨斌委托她找我谈的。她告诉我,组织上考虑到我刚动了阑尾炎手术,不能随部队行动,长期留在上海,实际上组织照顾有困难;另一方面,钱敏同志要回无锡家乡坚持工作,需要有同志帮助,说我在锡北有家庭的社会关系好掩护,所以,组织上决定派我回无锡家乡一带坚持地下斗争。至于今后如何开展工作,组织上会派人来进行联系。同时,她还给了我部分生活费。

担任东路特委特派员潜伏家乡

我接受任务,就回锡北严家桥老家,等待组织派人来同我联系。

当时我的政治身份是东路特委政治特派员。所谓东路,是指长江以南,丹阳、常州及其以东江阴、无锡直到太仓一带,包括丹北、澄(江阴)锡(无锡)虞(常熟)、苏(州)常(常熟)太(太仓)等地区。原来称“路东”,意为(南)京沪(上海)铁路东段。1941年3月,谭震林同志改组,路东特委改名为东路特委,原来的东路部队新四军三支队也改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六师师长是谭震林同志,十八旅旅长是江渭清同志。东路特委书记是张英同志。

我回到敌占区后,在严家桥家里定居下来。由于我没有在锡北严安区家乡一带公开工作,从未暴露过自己的政治身份,因此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首先站稳了脚跟,做像了一个老百姓那样,适应了一下白区的生活,并等待着组织上来人联系。

1942年初,组织上派政治联络员姚品华同志来我家与我联系。她是利用同我家的亲戚关系来的。我们见面后,她向我转达了党的指示,交给我任务:了解当地敌伪活动情况,进行一些青年工作。组织上要我坚持隐蔽下来,绝不暴露政治面目,进行长期埋伏,以配合反“清乡”斗争。我和上级的关系是单线领导,姚品华就是联系我的人。

我从抗日战争初期就离开了严家桥老家,到我回家坚持地下工作,已时隔4年多了。对当地情况不够了解,开展工作难度较大。我先通过大弟程中民和朋友须士雄了解一些情况,并领导他们逐步把工作开展起来。他们两人1941年5月都进过苏南二区行政干部训练班,须士雄还由干训班选送去苏北抗大五分校学习,后经组织上布置回乡打埋伏。当时收集敌伪情报,除了他们两人提供的以外,我还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从街谈巷议,从各地农民上街时的交谈,了解敌伪活动情况;与亲戚朋友交往中了解各地敌伪动态;从伪政权一般人员中透露出的情况摸清敌伪动向;平时观察河道和大路上敌伪人员、武器和船只来往增减调动等情况。

自从姚品华和我联系上以后,她曾到过我家好几次。有一次她要我了解几个新党员的情况。经我多方调查和了解,有的人表现非常害怕,否认同党有任何联系;有两人参加了敌伪组织,其中一个当了伪保长;还有的生活糜烂,身染花柳病,影响很坏;另有一人已出走外地找不到了。我将这些情况如实向组织上作了反映。

在与姚品华联系期间,她还约我去常熟小东门外一家中药店她亲戚家谈过工作。除我们面谈工作外,我还把了解到的情况密写在文艺小说、画报的字里行间邮寄给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