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大典后的毛泽东

张家康

2014年07月25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结束后,毛泽东感慨万千,似对身边的人又似自言自语地说:“我们用了二十八年办了一件大事 ,把三座大山搬掉了,也就是头上的问题解决了,下一步要解决脚下的问题了。解决脚下的问题任务还很重,建设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要花大的气力。”此时,摆在毛泽东面前的任务极为迫切:对内要以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的残余军事力量,解放全中国,尽力恢复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对外要争取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尤其是要争取同苏联建立友好同盟关系。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后的二三个月里,全神贯注的就是这些最伟大、最艰苦的工作。

军事大迂回

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后,毛泽东就开始规划向全国进军的路线:一野、二野向西进军,解放四川、贵州、西康;四野渡江后,占领两湖,10月即可尾随白崇禧退路向两广前进,11月或12月解放广东和广西。在与国民党多年的军事交锋中,毛泽东感觉惟有白崇禧的桂系军队颇有战斗力。针对他们狡猾善跑的特点,毛泽东代表中央军委指示四野:

“不要采取近距离包围迂回方法,而应采取远距离包围迂回方法,方能掌握主动,即完全不理白部的临时部署,而远远地超过他,占领他的后方,迫其最后不得不和我作战。因为白匪本钱小,极机灵,非万不得已决不会和我作战。因此,你们应准备把白匪二十万人引至广西桂林、南宁、柳州等处而歼灭之,甚至还要准备迫至昆明歼灭之。”

这种“大迂回动作,插至敌后,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的战术,在中外战争史上也是一大奇观。四野和二野四兵团分东、西、中三路,于9月中旬分别向广东、湘西、湘南挺进。人民解放军突破湘粤联合防线,切断白崇禧部主力撤往贵州的道路。在衡宝战役中,白崇禧的精锐主力4个师被歼灭。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发起广东战役。10月14日解放广州。在湘南、广州解放后,毛泽东重新作了兵力部署。10月31日,他致电林彪并告邓子恢、叶剑英、陈赓及刘伯承、邓小平,说明了他和中央的意思。

11月,人民解放军分三路挥师入桂,切断桂系军队退往云南、雷州半岛、桂南和越南的各条道路,分而围之,各个歼灭。至12月14日,共歼灭国民党军17.3万人,广西全境宣告解放。

按照蒋介石如意算盘,胡宗南部撤往西南,试图在西南站稳脚跟,然后卷土重来,再与共产党一决雌雄。此时,解放西南已变得刻不容缓,毛泽东精心部署西南防务,一是以秦岭为第一道防线,二是沿白龙江、米仓山、大巴山为第二道防线。构成针对胡宗南的两道防线,形成川陕边的守备重点。为防不测之虞,还在川东和贵州布防。

根据毛泽东的部署,二野以大迂回动作,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国民党西南防线的后侧,而一野作出大举入川的姿态,有意吸引胡宗南部主力。11月1日,二野第五、第三兵团在四野一部的配合下,快速行动,一举突破湘黔防线,于15日解放贵阳,21日占领遵义,四川境内之敌已无路可逃。刘伯承、邓小平等向中央请示,乘胜解放和占领重庆。11月28日,毛泽东复电同意。11月30日,二野主力部队解放重庆。接着,卢汉、刘文辉、邓锡侯和潘文华等分别通电起义,云南和西康两省和平解放。随即二野和跨越秦岭南下的一野第十八兵团共同发起成都战役,12月27日,成都解放。

至此,正如毛泽东在致友人的信中所说:“除台湾、西藏外,全国各地大约几个月内即可完成军事占领。”毛泽东对西藏问题已有明确的指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同时指出,要利用一切可能,力争和平解放西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