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华清将军与大连海军学校

苏振兰

2014年07月25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是人民军队的著名将领。他从一个农家少年成长为人民海军司令员,是人民军队由小变大、以弱胜强的缩影。不过,他结缘蔚蓝大海,主持大连海军学校,却是出乎他意料。刘华清上将曾说过:“我是山区长大的,以前从未见过大海。没想到,30多岁后竟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

萧劲光由衷地说:“刘华清同志搞政治工作有一套啊!”

1952年2月,时任人民解放军第十军副政委的刘华清,接到中央军委通知,让他立即飞赴北京,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要找他谈话。在简要介绍了海军建设情况后,萧司令员问他:“刘华清同志,组织安排你到大连海校担任副政委,你有什么意见?”

刘华清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一时犹豫不决:“对于海军除感到有些高深莫测之外,更多的是觉得陌生,心里没底,担心干不好。”萧司令员见他有些踌躇,没等他把话说完,便接过话茬:“海军建设对我们大家都是新课题,需要边干边学习。你在西南军政大学办过学(笔者注:刘伯承兼校长,刘华清任过校党委书记兼政治部副主任),打过仗,又年轻,这都是很好的条件。相信你一定能够胜任。”萧劲光一席话,刘华清调大连海校的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早在海军建军之初,中央军委就把创办海军学校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1949年春天,国民党海军“重庆”号、“灵甫”号军舰相继起义,适时组建人民海军教育机构,对起义人员进行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迅速提到中央军委议事日程。同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安东(今丹东)海军学校,由辽宁军区司令员张学思(张学良之弟)担任副校长。同时,中央军委还授命张学思负责另行筹建一所正规的海军学校。

1949年8月,张学思远赴苏联考察,与苏方洽谈帮助中国创办海军学校事宜,并达成有关协议。11月,张学思向中央军委呈送了《关于学校教育的初步意见》的报告,提出以安东海军学校为基础创办大连海军学校,中央军委批复迅速落实。11月22日,大连海军学校正式创办,萧劲光兼任校长和政委,张学思任副校长兼副政委,胡绵弟任教育长,李东野任政治部主任,叶伦任训练部长。海校坐落于大连市老虎滩畔,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加上优良的港口条件,很适合办学和学员出海实习。

1950年2月1日,大连海校正式开学。学校设航海指挥和机电工程系,分别培养大学本科水平的水面舰艇航海、枪炮、鱼水雷、观通和机电等部门的部门长。12月,航海指挥系扩编为指挥分校,机电工程系扩编为机械分校。

1952年5月4日,刘华清正式到大连海军学校上任,具体主管学校政治工作。初到任,刘华清就深入机关、教研室和学员队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虽然建校时间短,但学校在教学计划、教学设备、行政管理等方面已有初步基础。……然而学校毕竟还处在初创时期,基础薄弱,教学制度不够完善,教学经验不成熟,教学设备也很少。……就连对‘为什么办学,怎样办学’这些重大问题,一些同志也存在模糊认识。”

思之再三,刘华清决定紧紧抓住海军建军路线,确保建校办学的正确方向,那就是学校应该“以教学为中心”。对此,学校上下议论纷纷。有的认为,“以教学为中心”,就是以训练部门为中心,降低了其他部门的地位和作用。有的政工干部认为,学校提政治“保证教学”不对,会使政治工作变成“从属地位”,“只起间接领导作用”,应该提领导教学才是“起直接领导作用”。有的认为,“一切以教学为中心”的提法应改为“不影响教学”。有的甚至认为,学校是“技术当道”,“党气低头”。

为此,刘华清大会小会上大声疾呼:“学校的政治工作,应以保证教学为基本任务。‘领导’或‘保证’的提法,其精神是一致的,问题在于工作效果。如果配合教学工作取得了成绩,就既起到了‘保证’作用,也起到了‘领导’作用;如果站在教学业务之外,干叫领导,不仅起不到直接领导作用,连间接领导作用也谈不上。”

为发挥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刘华清要求训练部门应将各个时期的教学计划、要求、目的和主要教学活动,向政工干部和其他干部传达;在讨论重要教学工作时,应吸收政治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政治部门讨论有关保证教学工作也应吸收训练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采取这些措施后,海校很快总结出了学员入伍到毕业分配各个环节的政治工作经验。接到海校的政治工作报告,萧劲光由衷地说:“刘华清同志搞政治工作有一套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