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开甲:为共和国铸造“核盾牌”

王建柱

2014年08月1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4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登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成为令人瞩目的“明星”。这位老人就是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总装备部高级顾问程开甲。这一刻,距离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

“核弹试验赖程君,电子层中做乾坤。”这是中国核试验基地首任司令员张蕴钰将军赠给程开甲的诗句。这样的褒奖当之无愧。程开甲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试验、首次地下竖井试验等30多次核试验。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对核武器内爆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计算,为核武器爆炸威力与弹体结构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开创了中国系统核爆炸及其效应理论,为核武器战场应用奠定了基础。

鲜为人知的是,程开甲在神秘领域中默默坚守,隐姓埋名近40年。一直到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表彰大会,程开甲等23位科学家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才从幕后走向台前。当象征荣誉和成就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挂在程开甲胸前时,全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那掌声不仅表达了对他的由衷敬意,也饱含着每个人对他的深深感激。程开甲的故事激励着无数的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奋进、前行。

钱三强“点将”,元勋“消失”40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一段极不寻常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和毛泽东审时度势,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英明决策。

1960年夏,经钱三强点将,南京大学教授程开甲走进了核武器研制的队伍,从此在科学界销声匿迹几十年。在我国原子弹研制初期,程开甲被任命为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1962年上半年,我国原子弹的研制工作露出希望的曙光。为加快进程,钱三强等领导决定进行核试验准备和技术攻关,程开甲成为我国核试验技术总负责人。此后,他主持设计了第一颗原子弹百米高铁塔爆炸方案。1963年,他前瞻性地筹划了核武器试验研究所的性质、任务、学科设置、队伍、机构等。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700多台(套)仪器全部拿到测试数据。据资料记载,法国第一次核试验没拿到任何数据,美国、英国、苏联第一次核试验只拿到很少的数据,而我国首次核试验中97%的测试仪器记录数据完整、准确。

1966年12月,我国首次氢弹原理性试验获得成功,程开甲提出塔基的若干米半径范围地面用水泥加固以减少尘土卷入的效果很好。1967年6月,第一颗空投氢弹试验成功,他提出改变投弹飞机的飞行方向,保证了投弹飞机的安全。1969年9月,首次地下平洞核试验成功,他设计的回填堵塞方案,实现了“自封”,确保了试验工程安全。

程开甲是中国地下核试验的重要倡导人和重要的试验主持人。1978年10月14日,中国首次地下竖井核试验获得圆满成功。随着地下核试验技术日趋成熟,1980年后我国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试验全部转入地下。程开甲当年关于核试验由大气层向地下转移的主张,不仅解决了大气层实验无法解决的许多核技术难题,也使我国核武器研制和试验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被动。

从1962年筹建核武器试验研究所到1984年离开核试验基地,前后22年,程开甲先后成功筹划、主持了30余次各种类型的核武器试验,基本上都达到预定的目标。

20世纪80年代,程开甲又提出开展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主持开创了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所,倡导开展了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