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嘉奖解读“天书”的戴镜元

苏俊才

2014年08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步步前进,就步步胜利”

抗日战争开始后,为了适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军委二局从1938年夏开始开展了解读国外“天书”的工作。该局先后从外训班调来一批人,在戴镜元的带领下日夜钻研。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1939年7月1日,戴镜元和战友们首次把解读国外“天书”所获得的成果及时呈报中共中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总参谋部。7月7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联名给戴镜元和战友们发来一封嘉奖信。信中说:

“你们最近以布尔塞维克的毅力、突击的精神、艰苦的工作,已开始获得了研究科研工作重大的成绩,我们都非常高兴!祝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克服胜利中一些不可免的困难,为完成党中央和军委给予你们的最艰难而且是最重大最光荣的任务而斗争。

兹特派滕参谋长代远同志前来慰勉,并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赠予工作出力同志的奖品,计每人布鞋、线袜、牙膏、大日记本各一件。”

在奖给戴镜元的大日记本上,有毛泽东于1939年7月9日的亲笔题词:“步步前进,就步步胜利!”滕代远当时还对戴镜元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联名写信嘉奖一个工作单位还是第一次,这是你们的最大光荣。”

1939年夏,戴镜元等人成功破译了日军的一套密电码,为中央军委掌握日军情报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杨成武所部在黄土岭战斗中击毙了日军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战斗结束后,杨成武将缴获的阿部规秀的军大衣由前方辗转送到延安,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决定把这件军大衣奖励给戴镜元,这是对戴镜元个人,也是对戴镜元和战友们工作的巨大鼓励和鞭策。

1939年秋,毛泽东坐车从延安到真武洞去参加中共中央西北局的一个会议。途中经过中央军委二局的驻地时,因车子陷在了河里,毛泽东决定在戴镜元他们那过夜。

晚饭后,毛泽东向戴镜元问起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他对戴镜元说:“你们的工作是一门科学,科学事业的成功是靠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坚韧不拔、顽强钻研创造取得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毅力,有钻劲,不怕挫折,就能步步胜利。”

第二天上午,毛泽东看望了二局的全体同志。他对大家说:“同志们,辛苦了,你们工作得很有成绩,我代表中央向你们致意!革命工作是一个整体,分工合作缺一不可。”他还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条大河,河岸两边的老百姓要修一座拱桥,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桥修成了。但是在拱桥的弯部有一个缺口,需要一块小石头。大家到处寻找也找不到合适的,非常着急。如果不把这块小石头放上去,拱桥就不坚固,不能竣工。后来在一个老公公的家里,找到一块捶打草鞋的小石头,这块小石头又坚又硬,把它放在拱桥的缺口处,不大不小正合适,拱桥终于落成。听到这里,戴镜元和战友们都笑了,明白了毛泽东是在教育大家。其寓意之深刻,让戴镜元终生难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