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嘉奖解读“天书”的戴镜元

苏俊才

2014年08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和人民会知道你们的工作和功绩的”

毛泽东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重视下级干部的意见。1945年冬,东北民主联军发起了本溪保卫战。战役结束后,戴镜元把对本溪战役的一些意见以书面形式向毛泽东作了汇报,题目是《本溪战役之管见》。他根据当时敌我双方的情况,认为没有集中优势兵力把敌人全部歼灭,这是一个教训。毛泽东很快看了他的书面材料,而且看得非常认真,对整个内容都作了圈圈点点,并在报告的第一页上批了4个大字:“很有见地”。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当时,中原解放军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实行战略转移。7月3日,时任中央军委二局代局长、党总支书记的戴镜元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详细汇报了中原解放军突围前后敌军动态和该局工作的情况。毛泽东看后,于7月5日亲自复信嘉勉他们的工作:

你们的工作有成绩,特别是对中原方面帮助很大,甚以为慰。现我中原主力已安全突围,一部留在原地坚持,国民党虽以全力围堵,毫无所得。

此复。并祝进步!

1947年9月,在毛泽东的亲切关怀下,周恩来、任弼时召集机要、通信、情报工作的负责同志到陕北佳县神泉堡汇报和研究工作。12月中旬,戴镜元准备返回晋绥地区的临县三交镇驻地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特地来看望他。毛泽东对他说:“解放战争开始,中原我军突围,你们局的工作就配合得很好,以后各野战军、各个战役胜利,你们也配合得很好,作出很大成绩,有着重大贡献。……你们今后的工作中心是科学研究,你应抓紧、再抓紧。……机要工作的两个方面,你有丰富经验,尚望全面总结起来,写成书,作为培养人才的传统教育教材。机要工作很重要,你们是无名英雄。前方同志打了胜仗,可以及时登报、宣传;你们的成绩、功劳再大,第一不能宣传,第二不能登报,但是,党和人民会知道你们的工作和功绩的。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毛泽东的谆谆教诲,戴镜元深深地铭记在心。

人民解放军相继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后,中共中央准备在西柏坡召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讨论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夺取全国胜利的问题。这时,戴镜元他们也在开工作会议。1949年2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来看望大家。当毛泽东和戴镜元握手时,戴镜元请他给大家讲话,毛泽东答应了。毛泽东说:“解放战争进入了最后的阶段,你们的工作为战争的胜利配合得很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戴镜元和战友们深受鼓舞。

1950年春,戴镜元所在单位又要召开工作会议。会前,戴镜元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作了综合报告。毛泽东看后,作了批示:“已阅,很好。应予奖励。”会议召开前两天,毛泽东要戴镜元到中南海参加一个晚会,中间休息时,戴镜元把会议的准备情况向毛泽东作了简要汇报,并说“参加会议的同志都很想念毛主席”。毛泽东听后问道:“是不是还要我去讲讲话?”戴镜元回答说:“主席很忙,大家见见主席就可以了。”

4月9日,毛泽东亲切接见了参加工作会议的同志,并与大家一一握手。12月29日,毛泽东又给戴镜元他们亲笔题词:“你们的工作很有成绩,配合了正义战争的胜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争取完全的胜利而奋斗。”

(本文作者系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